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女郎跑两会】应对老龄化能否适当放宽二胎政策?

  编者按: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将就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给我们留言。“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帮女郎 丁晓虹 王黎婧 摄像 郎豫风)面对人口结构日益老龄化对社会造成的压力,不少网友通过本网建议,政府的计划生育政策能否进行一些调整,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生第二胎孩子?

  其实,在本次人大会上,不少代表也提出了相关的议案。截至28日13时,本次会议收到的42件议案中,有4件议案就要求放宽生二胎的限制,缓解人口老龄化过快增长。

  查看网友建议

  帮女郎采访人大代表蒋莲英

  【代表委员之声】

  省人大代表、嘉兴代表团的蒋莲英与10位代表联合向本次大会提出了《关于修订<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适应户籍制度改革的议案》。

  蒋莲英告诉记者,她平时就是一位基层的计生工作者,“20年来,浙江计划生育一直按中央的要求执行,如今人口增长率出现负数,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对部分人群是否可以放开二胎政策,比如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

  蒋莲英说,生二胎的呼声在民间还是比较高的,“自嘉兴实行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后,已有的条例已经与实际情况产生了一定的矛盾,因此,我们建议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子女。”

  根据蒋莲英等人的调查,浙江部分地区人口老龄化已先于全国凸现出来,以嘉兴市为例,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嘉兴少出生240万人,从1999年进入零增长,2003年进入负增长阶段。到2008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62.3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8.45%,是全省人口老龄化系数最高的地市。

  “虽然嘉兴市建立了健全的养老保障制度,但由于老年人口基数大、发展快、高龄化、空巢家庭多等特点,同时,又面临典型的‘未富先老’局面,如果只生一个独生子女,恐怕今后承受不起昂贵的养老费用。”蒋莲英忧心忡忡地说,“而且独生子女一旦发生意外伤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简直就是摧毁性的打击。”

  蒋莲英说,计划生育政策事关国计,“从社会发展来看,适当放开二胎政策,不仅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不过,蒋莲英也表示,现在不少可以生二胎的家庭倒是有很多放弃了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指标,“这跟现在养育一个孩子要花费庞大的费用有关,很多80后还无法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又何谈养育第二个孩子呢?”

调查:假如政策放宽,你符合条件,您是否愿意生第二胎?
1.
假如政策放宽,你符合条件,您是否愿意生第二胎?
愿意!
不愿意!
考虑考虑吧!

  【这些做法值得尝试】

  1)江苏省规定“女方农村居民为独生子女,只生育一个孩子的”,上海市规定“一方为本市农业户口且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安徽省规定“农村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均可再生育一个子女。

  2)正在举行的各地“两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适当放宽二胎政策的建议。在河南省的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了一份关于“提高人口素质让夫妻双方高学历的独生子女先生二胎”的建议,认为夫妻双方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独生子女,身体健康,无遗传病史可率先放开第二胎,然后逐步过渡到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生育二胎,与其他省市同步,提高我省人口素质。

  【网友拍砖】

  “网友”小妮子: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象,我认为在富裕地区也可以规定在缴纳一定数额的社会抚养费后允许生育第二个小孩,而在贫困地区我们应该加大违法生育的打击力度。现在我国是有钱能让孩子享受良好教育的地区严格执行着计划生育政策,而弱后地区黑市户口的小孩却很多。如果一直这样发展下去,何以谈全民素质的提高,何以谈平均水平的提高。

  “网友”iii:浙江的计划生育政策要改一改了,每个家庭可以生两个孩子,只生一个孩子太少了,会造成很多社会问题的。

  “网友”面包上的味道:如何面对人口老龄化?计划生育政策能否放宽,恢复人口可持续发展能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