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新型农民奏响“绿色富民”曲

  寒冷的冬天挡不住丰收的喜悦。昨日,衢江区湖南镇埂头村村民张丰收天未亮就赶早将采摘的一车鲜菇运往衢州农贸城出售。张丰收去年通过参加镇里举办的农民实用技能培训,掌握了栽菇技术,放手发展了60万袋香菇,全部按照标准化生产,长势良好,每袋产菇1斤以上,卖价2—3元,利润每袋可超过1元。

  衢江区湖南镇位于国家一级饮用水质的乌溪江水库上游。如何加快实施农民增收致富工程?该镇的做法是搭建平台,培训新型农民,做大特色产业。去年,全镇共举办了以种养加为主要内容的农民生产实用技术培训班15期,免费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一大批掌握了技能的新型农民开始领跑来料加工、茶叶、食用菌、毛竹、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

  走进湖南村老年活动中心,只见机器飞快运转,工人们正忙着加工出口围巾和脚套。业主袁小敏原是从外地接货组织村民手工编织的普通来料加工经纪人。她相告,去年6月参加经纪人培训后,开始不满足于这种小打小闹,在镇政府帮助下解决了资金难题,购买了18台机器,实现来料加工工厂化生产。“现在熟练工月工资基本稳定在1200—1800元之间,解决了集镇上一大批富余劳力的就业问题。”

  朝书村是2008年新发展的高山蔬菜特色示范村。“通过新型农民的带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村党支部吴云峰说,去年全村共种植茄子、辣椒、西红柿等高山蔬菜700多亩,村民吴云平勇闯市场,将村里的高山蔬菜空运到深圳销售,总量有10多万斤,不但拓宽了市场,卖价每斤还提高5毛以上。加上种植户掌握了技术,产量增加,效益节节上升,亩收入5500元,比上年提高1500元,135户种植户有一半以上高山蔬菜收入超过2万元。

  新型农民奏响绿色富民曲。目前,湖南镇已培育了华家、埂头等7个来料加工、茶叶、食用菌、毛竹、高山蔬菜特色示范村,惠及3000农户。建成了以东仓村为核心的千亩精品茶基地,以东仓口、里村为核心的万亩毛竹丰产基地,以华家、埂头村为核心的250万袋食用菌基地,以朝书、白坞口等村为核心的4000亩高山蔬菜基地以及以2个工厂化来料加工场为龙头的300人来料加工基地,五大特色产业开始向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发展。说起效益,村民们更是喜不自禁,华家村150万袋反季节金针菇,105户低收入农户人均年可增收1800元;东仓村走精品加工拓市场的路子,200亩优质茶年创收60多万元,80户种植户户均增收8000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助推企业转型提升
·三墩镇以学习实践活动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浙江省扎实推进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
·赵洪祝: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推进科学发展
·龙游建光蔬菜公司:“订单农业”打造助农增收新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