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加快转型升级 宗庆后:3年再造一个“娃哈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讯 2009年,娃哈哈集团成为浙江效益最好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成为浙江首家年利税超百亿元的企业。

  不过,在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看来,这些辉煌都属于过去,眼下,他正一刻不停地带领“娃哈哈”迈向更高的平台。

  3年内力争销售翻番

  记者:眼下“娃哈哈”已是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请问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宗:我们的销售收入、利润、利税等多项指标已连续十几年居中国内地饮料行业首位。

  不进则退,我们在国际上还面临强手。“娃哈哈”现在全世界饮料行业中排名前五位,竞争对手主要是“两乐”——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还有“统一”和康师傅,这些品牌都已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多年,但“娃哈哈”在国际市场还没有很大的影响力。

  “娃哈哈”的目标很明确,继续做大做强。具体点讲,我们争取3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再造一个“娃哈哈”,2010年,我们将力争完成700亿元的销售额。

  记者:您刚刚提到做大做强,您怎么看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与企业做大做强之间的关系?

  宗:省委、省政府确立建设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路,我认为非常正确,非常及时。这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抓手。

  大企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象征,我们现在应该通过培育、扶持、推动大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大批配套的中小企业跟着转型,最后实现全省、全国产业结构的整体调整。

  饮料巨头不仅仅做水

  记者: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娃哈哈”准备怎么做?

  宗:产业结构调整,我理解,应该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二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对“娃哈哈”来说,早就拥有世界一流的设备和技术,生产的也是一流的产品,所以传统产业的改造已经完成,我们转型升级的任务,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占领新的制高点。

  记者:您这么说,是不是意味着“娃哈哈”将不再单纯做饮料,而是要迈向多元化?

  宗:是的,整个3月份,我都在物色新的投资项目。去年年底我们与荷兰一家著名奶粉企业合作,由对方为“娃哈哈”贴牌生产婴幼儿奶粉,现在我们原装进口的“娃哈哈爱迪生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市场上卖得很火,预计今年奶粉的销售额可以做到100个亿。

  除了奶粉,我们还能生产大机器。早在1999年,我们就成立了精密机械制造公司,主要从事模具、食品饮料机械的设计和研发工作。“娃哈哈”现在全国各地饮料生产线上的设备,很多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

  记者:多元化发展后的“娃哈哈”,传统的饮料业务和新兴业务会是一个怎样的比例?

  宗:目前肯定还是饮料占大头,在发展节能减排、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的同时,我们的饮料产业也会不断壮大,但我估计再过几年,这两块可能会出现并驾齐驱的势头。

  做大做强的根基是科学发展

  记者:“娃哈哈”现在仍处于一个高速扩张期,您担心会出现风险吗?

  宗:对我来讲,做企业,肯定要发展,要扩大再生产。这里面肯定有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否则我们的企业就很难做大做强。

  话说回来,规避风险是企业的命根子。问题是,怎样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我认为,最要紧的是健康发展,科学发展。

  就拿“娃哈哈”进军其他行业来说,关键是事先要做好准备,最可怕的是方向不对,那样的话,你投入越多,损失也就越大。“娃哈哈”现在认准的是节能降耗、生物工程等领域,方向肯定不会错。

  以往饮料的最大功能是解渴,但现在人们喝饮料就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这个需求,他们希望喝到绿色健康的饮料,所以我们下一步会着重开发保健饮料。

  另外,企业做事情,还要看条件具不具备,譬如说你要有一定的资金实力,负债率不能太高。我们在银行存了100多亿元,现金流非常充足。

  记者:您的意思是,企业要做大做强,前提是自身要身强体健?

  宗:是的,你体格不好,怎么可能走得更好更快呢?

  企业健康发展,内涵很多。首先企业要对社会负责,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为国家贡献税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同时还要对生态、对环境负责,作为企业负责人,要有正确的财富观,要为社会多创造财富。

  当然,对企业来说,创新能力至关重要,这是企业发展的“内力”。一个企业有没有科研能力,决定了你有没有发展后劲,“娃哈哈”这么多年快速发展,说到底就是因为我们年年都推出很多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今年,我们将正式组建研究院,在我们现有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建立包括企业战略研究所、食品饮料研究所和分析中心、机电研究所、模具研究所、食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机构在内的综合性独立研究机构和科技平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1000万瓶娃哈哈纯净水紧急驰援旱灾地区
·“娃哈哈”送水援西南 已向干旱灾区捐献1159万瓶水
·四援西南五省 “娃哈哈”急调“及时雨”
·竞争对手同病相怜 “娃哈哈”为“农夫山泉”叫屈
·目标:3年争创千亿元大企业 娃哈哈昨迎22岁生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