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科学发展在身边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3天到100年 仙居杨梅有自己的“长寿秘诀”

  浙江在线仙居6月27日讯 (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牟琳琳) “1天色变,2天味变,3天色香味俱变。”杨梅是最难保存的水果之一,摘下来之后,不作处理,最多保存3天。

  但在台州仙居,这里的“仙梅”却很长寿:一般的杨梅可以保鲜10-15天;有的杨梅能“活”2年;寿命最长的,甚至可以达到100年!

  解决杨梅“短寿”难题

  仙居是杨梅的主产区之一,2009年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达到12.2万亩,是全国第一个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的县,全县种杨梅的农民达到4万户,可以说家家都有杨梅树。

  在以前,仙居的梅农也和其他杨梅产区的梅农一样,一到杨梅采摘期,就为杨梅的销路发愁:一旦摘下来卖不掉,马上就会变质,树上的杨梅也常常烂在果园里,往往增产不增收。

  2005年,仙居成了浙江省首批5个科技富民强县试点之一,开始借助科技方式种杨梅、储存杨梅、加工杨梅,杨梅的“短寿”问题终于解决了。

  现在,梅农们将杨梅摘下以后,用新方法保存,可以延长保鲜期10-15天;若还是卖不掉,自有加工厂来收购,加工成杨梅原汁、杨梅果酒、杨梅醋饮、杨梅干红等30多种产品……

  “短寿”难题解决后,杨梅成了梅农几乎没有风险的摇钱树。2009年,仙居杨梅产业实现产值4.5亿元,加工年产值1.35亿元。光靠种杨梅,仙居40万梅农人均增收1000元!

  仙居杨梅的“长寿秘诀”

  仙居杨梅何以“长寿”?

  仙居杨梅产业首席专家朱水星说,仙居杨梅从果树种植,一直到采摘以后的保存加工,都努力在“增寿”。

  果树种在哪里很有讲究。海拔低的地方,产果比较早,反之,海拔高的地方产果晚。为了让仙居能卖杨梅的时间变长,当地实施了“杨梅梯度开发”、“万亩杨梅上高山”工程,让适宜低海拔的品种转移到低处种植,适宜高海拔的转移到500多米的高山上。“这样一来,仙居杨梅能连续采摘一个多月。”朱水星说。

  杨梅摘下来以后如何保存,至关重要。仙居引进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3项杨梅综合保险技术,又经过县里专家技术人员的创新,终于总结出一套更理想的方法:杨梅采摘以后,包装好,抽空包装袋里的空气,并注入氮气,然后放入冷藏库冷藏。

  为了普及这种保鲜法,仙居在全县建了200多个小型冷库,每年可保鲜储存1000吨以上杨梅。用这种方法,杨梅可以延长保鲜期10-15天左右。

  如何让杨梅活上100年?

  杨梅树可以活上100年,杨梅也可以吗?可以!

  在仙居,有2家杨梅深加工龙头企业,一家生产杨梅原汁等杨梅饮品,另一家则生产杨梅果酒、杨梅干红等。正是这些杨梅深加工企业,让杨梅活上100年。

  朱水星这样描述仙居杨梅的“命运”——

  采摘下来以后,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卖到,鲜杨梅的价格最高,农户受益最大,但是,最多保鲜15天;

  如果卖不掉,可以拿来加工成杨梅原汁。在最大的加工企业聚仙庄,记者看到,一般的收购价是1.5-2元每斤。杨梅原汁在冷藏条件下,最多可以保存1年左右。

  万一生产了很多杨梅原汁,1年了还卖不掉,如何是好?不怕,杨梅原汁还可以拿来酿酒。方法有很多种,有民间古酿,和现代的酿酒方式,做成杨梅干红、杨梅干白。酒越酿越醇,杨梅酒也一样,因此,酿上100年都不成问题。

  100年只是酿在酒缸里的酒,万一包装成了小瓶,卖不出去,又该怎么办?可以做醋!杨梅酒还可以做成杨梅醋饮,这种醋饮在国外很受欢迎,销路不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农业厅推十大杨梅采摘游路线 淳安瑞安的最甜
·仙居杨梅很“绿色” 精品杨梅每公斤批发价50元以上
·宁波的杨梅熟了,等着你去摘 ——杨梅采摘全攻略
·如此杨梅不吃也罢 偷摘很容易出事故
·杨梅旺季来临 双休日往余姚方向行车管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