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半年台州制造生产成本大增 抓节能降耗势在必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16日讯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台州市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出现明显回升势头。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据对全市850多家工业企业工业品价格调查显示,上半年台州市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0%,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5%。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出厂价格涨幅7.5个百分点,购销价格涨幅差距由去年的“低进高出”现象转为“高进低出”的格局。

  价格上涨覆盖面呈“明显扩大”

  数据显示,从上半年各月变动情况来看,工业品出厂价格呈稳步上扬态势。其中,重工业价格涨幅较大,轻工业价格平稳上升。上半年台州市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2%,重工业产品则上涨6.0%。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生活资料价格涨势较缓。上半年台州市生产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3%,生活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只微涨1.4%。

  “工业品价格上涨覆盖面明显扩大。”市统计局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在全市调查的33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上涨面达87.9%,比去年同期高出59.8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台州市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5%,从各月上涨趋势分析,整体上涨势头较猛。

  多种因素共同导致“一路走高”

  “受国际市场影响明显。”市统计局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逐步消除,世界经济初露复苏迹象,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如铁矿石、钢材、有色金属、原油等资源性品种的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扬,“从而带动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同步上升,进而推动工业品价格的上涨。”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国际市场上生产资料价格的高位运行,使台州市的工业原材料购进价格一路走高。数据显示,上半年台州市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高于出厂价格指数7.5个百分点,这势必会通过价格传导机制逐步向下游产品释放。

  另外,企业环境成本、资金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等因素也给企业施加了一定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工业品价格。“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影响,2009年上半年台州市工业品价格水平明显下降,基数偏低也是造成今年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下半年同比指数将“稳中有落”

  就目前而言,企业“高进低出”现象加剧,企业生产成本加大。为此,市统计局分析人士建议:企业要抓节能降耗,通过降低原材料、能源消耗来缓解成本压力,使产品价格保持一个稳定的趋势,“还可以通过改变台州市当前的经济结构,通过培植和发展几个对全市经济有影响的主导行业,降低高耗能工业所占的比重,发展多产业,达到多元化的经济布局。”

  “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因素有生产资料价格、劳动用工成本上升等,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走高;而现阶段房地产调控、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和取消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商品的出口退税这三重压力,将会直接抑制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扬幅度。”市统计局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台州市工业品价格仍将继续保持适度的增长,但随着翘尾影响的逐步减弱,上涨幅度逐渐回落,所以下半年工业品价格同比指数将稳中有落。

  据台州商报 徐晔 柯晓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更多是为理想 台州市外创业大学生开枝蔓叶新青藤
·台州:工资高了船老大还是缺 渔船依然搁浅在岸边
·台州一QQ车逃避查酒驾出车祸 当事表兄弟一死一伤
·台州:老年活动室变身赌博场 村干部揭发老千被捅伤
·浙江首个大型中水回用工程在台州椒江投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