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蓝色口岸新畅想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讯 门外是静谧祥和的田园风光,门内是纵横成网的管道,三五成排矗立的白色油罐与码头相连,输油臂可直接伸入船舱,将轮船运来的成品油或液体化工品直接送入这些罐中。

  这里是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投入营运的有30万立方米,到今年底,总共80万立方米的项目就完工了。”总工程师王沛向记者介绍。

  这里地处舟山本岛“南生活、北工业”格局中的北部工业重地——马岙镇。凭借着优越的深水岸线资源,包括马岙在内的舟山本岛北部、六横,以及附近的一些小岛上,已经建起一个个中转码头,矗立起一座座巨大的油罐,以及煤炭、矿砂等大宗商品的堆场。

  根据《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浙江沿海和海岛地区将打造成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我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储运、加工、贸易基地和重要的集装箱干线港,成为我国大宗商品国际物流中心。而这里,正描绘着浙江“蓝色版图”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港口物流的发展主要经历四个阶段,”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罗宁告诉记者,第一阶段是货物简单的运输、中转、仓储的阶段;第二阶段增加了加工、拆装等增值环节;到了第三阶段,则形成集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综合物流;第四阶段,是供应链式的高级物流阶段。新加坡、荷兰鹿特丹等现代大港就处于第四阶段。

  “港口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舟山市副市长李善忠说,过去,港口只赚装卸辛苦费;今后,以港口为依托的临港工业和港口服务业将带来巨大的增值效应。目前,舟山在油品、矿砂、液体化工、煤炭、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仓储和中转吞吐能力上已居全国前列,未来3至5年,将构筑起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在舟山六横岛旁边的凉潭山,一个25万吨的卸船码头、两个5万吨的装船码头日渐成型。舟山武港码头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茂清告诉记者,这里将建成年吞吐3000万吨的矿砂中转港,从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地运来的进口矿砂,将在这里分装到小吨位的船只,然后通过长江运到武汉。一期运营之后,一年产值就达6亿至7亿元。二期完工后,会跟进加工中心的配套,矿砂运到武汉,空船载标准钢回来,然后加工成舟山造船业需要的船用钢材。同时,这里也将成为矿砂交易的一个重要载体。

  目前,舟山正全力推进各项港口项目,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园区。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方面,电子交易中心、浙江船舶交易中心(上海航交所浙江分所)、口岸大通关服务中心、现代物流公共信息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与航运信息综合服务中心——5大子中心的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目前,一期6万平方米的交易中心大楼已完成选址,电子交易中心进入系统集成招标阶段。与六横岛隔海相望的宁波,也在积极发展港口物流业,建设物流园区,加快培育物流中介组织,钢材交易市场和煤炭交易市场也在建设之中。

  “未来的浙江,港口将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枢纽,成为全球化生产、销售等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业内人士雄心勃勃地憧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阿克苏最宽的马路叫杭州大道 150天见证浙江速度
·阿克苏最宽的马路叫杭州大道 150天见证浙江速度
·由后进村到示范村的嬗变 浙江省后进村整顿转化纪实
·五年内68件作品全国获奖 浙江“美术大省”之名实至名归
·由后进村到示范村的嬗变 浙江省后进村整顿转化纪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