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停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生态建设靓丽衢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08日讯“十一五”期间,是衢州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时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关停淘汰落后和污染严重的企业(生产线)2000多家(条)。与此同时,结合衢州实际,按照新老“811”行动的要求,实施了一大批环境污染整治项目,工业企业基本配套了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今年以来,衢州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水平,出境水水质全部符合功能区要求。“作为钱江源头地区,衢州面临着加快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双重压力,‘鱼’与‘熊掌’兼得,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鱼’是经济发展,‘熊掌’是生态环境保护与钱塘江流域环境安全。”市环保局局长江云珊说,经过多年努力,衢州把生态建设变包袱为优势,2004年以来,衢州工业产值连续6年增幅在30%以上;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限额以上工业投资两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社会发展水平首次进入全省中等水平地区行列。与此对比强烈的是:衢州出境的水质与10年前比几乎没有变化,出境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00%,大气质量优良天数更比2004年的338天还多了20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12.47%和14.28%。2007年,衢州市及所辖县(市、区)全部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这在浙江是第一个,在全国也不多。

  回首生态建设之路,衢州的探索和实践在全省颇具“样本”意义。

  生态资源是衢州最大的资源,生态环境是衢州最大的优势,只有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一资源和优势,才能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十一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在深入分析市情的基础上,探索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互促共赢有效路径。从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发展的目标出发,整合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主导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思路,建立了一系列产业选择、布局控制、减少排放等方面的制度和机制,特别是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工业项目决策咨询制度,据统计,近年来,衢州“工业项目落地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共否决了345个项目、总投资额93亿元。这个强有力的“盾牌”有效地阻挡了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落地。

  在管住增量的同时,衢州以产业高端化、产业集群理念为指导,在发展经济中做了很多“减法”文章。结合生态市建设和“811”行动,全面淘汰造纸、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中的落后生产能力。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既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也为工业经济的提升腾出了环境空间。为了增强区域的污染防治能力,衢州还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先后完成了一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6座,设计处理能力15.3万吨,平均负荷率65%;镇级污水处理厂30多座,合计处理能力2.5万吨;建成了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并正式投入使用。不断配套完善的环保基础设施为增强区域污染防治能力、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污染减排提供了支撑保障。

  让生态创建成为衢州最响亮的名片。衢州高举生态旗,主打生态牌,2003年在全省率先启动生态市建设,到2006年底,衢州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全市及所有县(市、区)均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命名,实现生态示范“一片绿”。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衢州市区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大力推进各县(市、区)的生态县建设。2009年,衢州市区省级创模工作通过技术核查;今年5月份,柯城省级生态区创建通过省环保厅的技术评估核查;6月,开化国家级生态县创建通过环保部生态司技术评估。

  据衢州日报 记者 章卫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衢州:党员服务贴近农民
·省级园区龙头昂起 衢州工业平台建设大发展大变迁
·衢州招商引资结硕果 六百亿引资促经济转型升级
·由制造走向创造 工业擎起衢州经济“半边天”
·衢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年年均递增10.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