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年年均递增10.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08日讯历尽严寒何所惧?迎取春色倍还人!

  在极不平凡的“十一五”,无论是经历经济的“寒暑”,还是直面雨雪冰冻、洪水等灾难的冲击,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摆在衢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

  我们欣喜地看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4850元增长到2009年的7336元,5年年均递增10.9%。

  就业规模持续增长,2005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1481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798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7137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基数归零,动态归零”。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实行,实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障、生育保障的参保人数,由2005年的258096人、214543人、148500人、89782人、67085人增加到2010年9月底的414516人、375172人、171917人、293980人、173612人。“衢州经济欠发达,但在改善民生上不能打折扣,必须不遗余力。”这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因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凸显改善民生的“十一五”,衢州出色作答。

  有钱优先投入民生。去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1%,财政民生支出增长27.9%,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3.8%。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更是高达83%,高于全省平均10.2个百分点。一笔笔“真金白银”,直接促动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不断攀高折“新枝”。

  对于江山市双溪口乡的尹苏军而言,今年真是喜事连连,政府出钱补助,让他一家终于走出大山,三层新房就座落在江山经济开发区的边上,而且夫妻俩都在劳务招聘大会上找到工作,在家门口的企业务工,每人月薪1000多元。5年来,全市共完成下山搬迁1.86万户、6.52万人。“政府租给我们的房子越来越好了。”衢州市区58岁的低保户毛巨新说,多亏了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设施、条件与以前相比都有了很大提高。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衢州中专的计算机培训教室里,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的汪建家,与各地报名参加培训的30多名返乡农民工一起,免费学习电脑操作。“只有手中有技术,饭碗才能端得牢。”深入实施“万名农民素质工程”,先后投入1.2亿多元,免费培训农民80多万人次,转移就业30多万人。

  同时,高校毕业生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自主创业、基层就业、去见习基地……各地各部门想尽办法,为大学生寻找落脚点;设立创新基金用于鼓励支持创业;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鼓励大学生到城乡社区就业;不定期地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公益性招聘会,并开辟大学生网上就业市场……

  群众的需求和期待,始终是选择民生项目的第一落脚点。越来越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也给百姓营造了温暖的“避风港”。去年底,全市数十万老人扎堆到照相馆拍照,办理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手续。今年起,60岁以上老人每月能领到60元的基础养老金。提高救助水平,合民意、暖人心、稳人心。去年,衢州还按人均7元标准,筹措医疗救助资金1712.9万元,并对优抚对象、集中供养“五保”对象、“三无”人员和低保对象零起点救助,对“五保”对象、“三无”人员发放每人每年500元的门诊助医卡。

  民生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稳步推进。今年,衢州学院成功升本,形成一本一专的高等教育体系;整合优化职教资源,组建衢州市工程技术学校;江郎山成功申遗,成为浙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文化下乡、农家书屋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惠及百万群众……去年,衢州首次跨入全省社会发展中等水平地区行列,民生满意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4个点。

  这五年,正是一个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五年,是一个着力改善民生、着力破解难题的五年。即将挥别的“十一五”所书写的“民生答卷”,定成永恒记忆,铭刻史册;继往开来的“十二五”所勾画的“民生蓝图”,必将浓墨重彩,更为可期。

  据衢州日报 记者 严雪丰 通讯员 樊有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紧扣两大目标三大战略 重点项目打造“实力衢州”
·衢州新闻界举行专题报告会 庆祝第十一个记者节
·食品快速检测触及农村 大洲工商检出6批次超标食品
·夜幕下连发2起肇事逃逸案 交警顺藤摸瓜侦破
·第11个中国记者节 听衢州优秀新闻人讲述职业使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