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问卷调查家里有无冰箱洗衣机都要填报 为啥?
宁波江东区一份问卷调查表让不少外来工子女家长不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最近,宁波江东区一些外来务工子女的父母,收到一份来自当地教育局关工委(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调查问卷,答案设置非常细,除了要填工种、收入,连家里是否有洗衣机、电冰箱等都要填。这让一些家长感到不解:这份问卷是干什么用的,为什么仅仅针对外来工子女的父母,为什么要填得这么详细?

  江东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周国胜对记者说,这样的调查问卷在整个江东区发了7000多份,确实是针对外来工子女的,他们这样做,不是想要窥视谁的隐私,而是希望能为外来工子女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

  表格要填11种家用电器

  刘先生是一名来自安徽的建筑工,到宁波工作已有6年,现与妻子、儿子一起住在江东区一个出租房里。前几天,他正在读小学的儿子拿回一份调查问卷要他填。

  刘先生拿起笔就准备填了,然而,看了整个表后,他发现有点不对劲:这表也太详细了,这不是在摸我家的底吗?

  记者看了刘先生拿来的那份表格,只见上面有一段公开信,写道:江东区教育局关工委正在对公办学校中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调研后,拟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进一步促进江东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的建议。

  再仔细看表格,除了就读学校、年级、来宁波时间等常规内容外,还包括父母的工作、收入、住房情况、是否在宁波有购房,其中,家庭经济情况包括是否有电视机、电冰箱等11种家用电器。  

  家长担心强化身份差异

  “别的我填填也无所谓,但家里的经济状况问得这么细,这我就不明白了,这些都是我家的隐私,怎么可随便公布于众呢?”刘先生说,即使是跟朋友聊天,老是问人家经济状况,也是不礼貌的,更何况这样的表格一上交,不知有多少人会看到?

  昨天放学前,记者在江东区几所小学门口,对一些接孩子的父母做了随机采访。不少外来工子女的家长都表示,这几天是收到了这样的调查问卷,有的表示无所谓,填了就填了,又没保证一定要真实,但也有的表示出一些不理解。

  “为什么本地孩子的父母不要求填,只针对我们,这不是明摆着瞧不起我们么?”来自四川的李女士说,她的孩子在公办学校读三年级,把本地孩子和外地孩子区别对待,这本身就是一种歧视。“我们希望孩子在校能淡化身份差异,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待遇,但这种表格的发放,正是强化这种身份差异,给我们的孩子造成伤害。”  

  关工委称本意并非窥视隐私

  昨天下午,江东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周国胜对记者说,这样的表格发了7000份,针对所有江东区公办学校就学的外来务工子女,目的是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并将其汇总,形成调查报道,向有关部门反映,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

  “由于民工子弟学校将一一关闭,所有外来工子女都将安插在各个公办学校就读,这样的调查,显得尤为重要。”周国胜说。

  周国胜说,比如,家庭的月收入,居住情况、是否在宁波购房,孩子是否有单独房间等内容,可较客观全面地了解孩子的生活条件。让家长们填写是否拥有所列11种家电,是参照一些统计部门的有关项目。

  至于有人担心填写表格会透露家长的隐私,周国胜认为,家长在填写时可不写姓名,表格的填写也没强制要求,他们也会保密。记者 王晨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江北政法干部当“老娘舅”:带着法律到田头
·宁波江北政法干部当“老娘舅”:带着法律到田头
·宁波机关行政事业单位12月31日前停止使用空调
·至去年底宁波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1425公里
·宁波新火车北站初步设计获批 主站场计划年内开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