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玉环漩门湾湿地何去何从 开发还是保护?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制图:陈佳乐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这里是玉环漩门湾最壮美的一段,丰润的河流携带泥沙奔腾而来,经过漫长岁月的冲刷沉积,形成巨大的滩涂与沼泽。

  这里有省内最大最典型的滨海湿地,38平方公里的近海滩涂,4类11型的湿地资源组合。

  1998年,这里成为国家级水利湿地风景区。这里还是禽鸟的天堂,栖居着125种鸟类。

  作为全国“2010年沿海湿地万里行”的最后一站,这几天,玉环漩门湾湿地的美丽风景让记者流连忘返,但忧虑也在心头围绕:在开发与保护之间,年轻的漩门湾湿地该何去何从?

  漩门湾的美

  秋冬季节,数以千计的候鸟越冬而来,穿梭于浩浩苇荡之间,鸥燕合鸣,鹤翔鹭飞。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省林业厅森林资源处的副处长俞晓剑根本无法想像,在玉环漩门湾会藏着这样一个美得炫目的奇景。

  在城市湿地日渐萎缩的当下,漩门湾的存在,让他感到意外和惊喜。

  “我根本无法想像,在玉环还深藏着如此美丽的湿地。”俞晓剑说。

  同感的还有刘想。作为西溪湿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看惯西溪湿地的他,感受到了滨海湿地独具特色的美——海滩之上,芦苇丛间,铺天盖地的生机。

  2009年,漩门湾湿地被命名为省级湿地公园。“今年10月23日,我们正式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在玉环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葛云祥心里,这里将成为漩门湾的奇景、开发区的名片。

  开发与保护不存在矛盾

  美丽的背后是脆弱。

  辽宁盘锦湿地的经历是15年时间湿地面积减少了60%,杭州西溪湿地现在的面积仅为原来的六分之一。20年的卫星遥感数据也表明,我国湿地总面积减少了11.46%,由1990年的36.6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08年的32.4万平方公里。

  成片的芦苇一不小心就会被换成钢筋水泥。于是,很多人的结论是,湿地遭遇的困境,其实就是开发与保护之间的矛盾。

  “在保护和开发之间,完全能够找到平衡点。”刘想说,就像目前世界范围都非常盛行的生态旅游业,既不对生态造成破坏,也能在经济上有所盈利,能够加大保护的投入。

  按照西溪的做法,30%的湿地面积允许合理开发,另外70%属于绝对保护区,意指这片区域只供特殊的研究观测,“游客仅仅是坐船经过,这么做的好处是平衡,包括湿地公园建设资金的平衡。”

  在刘想看来,保护并不一定是要划出一个绝对的区域,更重要的是一种区域之间的交叉保护,“供游客观光的区域,同样是保护区域。”

  但保护的难度不仅于此。“法律的缺失给保护带来了很多制约,目前中国还没有湿地法,只有保护区条例。”刘想说。

  保护正在进行

  漩门湾滨海湿地公园的出现,在市林业局林政处处长雒椒江看来,是对台州湿地公园类型的补充。

  过去3年,临海三江湿地和黄岩鉴洋湖湿地已经相继被评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在它们身上早已开始。

  在漩门湾湿地内的大路小道,“禁止围垦”的标语牌十分醒目。

  醒目的还有漩门湾湿地总体规划图,规划期8年。前3年改善湿地的现状,后5年则为完善的阶段。

  改变从清淤开始。

  据玉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钟强介绍,从今年开始,已投入1400多万元对漩门湾大桥至道头港水域实施清淤。

  “从开发区角度出发,我们提高了企业的准入环评门槛,有任何污染排放的企业决不能进入。”葛云祥说,这是一条“硬杠杠”。

  据台州商报 周伟 徐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经济开发区20所民办学校遭遇“年检难”
·河南“整车”南下寻配套 玉环“配件”开怀迎对接
·台州首批亲子自行车“上岗” 限载7周岁以下儿童
·台州亲子公共自行车“上街”了 首批投放300多辆
·台州中院院长丁铧12月16日上午做客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