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泥工木工电工一身兼 衢州47岁农民自己动手造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一幢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在一般人看来,两者能划等号的只能是农民住在房子里。而事实呢?是农民靠自己的力量造起了这幢房子,他自己当泥水工、木匠、铝合金安装工和电工,在五个月内完成了这样的杰作,当地的泥水匠看后连称“水准高”。

  房子赶在柑橘采摘前完工,邵雪进很高兴。昨天下午,邵雪进又把一批柑橘挑进了新房子里。看着铺满地的柑橘,他说以前都要挑到老房子的三楼,很累,现在摩托车直接运到这里,可以省不少力气。

  在农村,在家旁边搭个临时小房子堆堆杂物,或当个厨房不稀奇,而邵雪进的这幢房子是出自他的手笔,从基础到竣工,都是他一个人完成,“我是个农民,空闲的时候自己摸索着造,不知不觉就造起来了,你看,还挺像样吧!”

  五样工具造了一幢房子

  邵雪进是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人,今年47岁,以前开过拖拉机,在农村这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他把见世面学到的知识都刻在了脑子里,造房子的时候都用上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他家,看到了这幢看似普通的矮房。房子的建筑面积约有60平方米,地面以上4米多,还有一层高两米多的地下室。

  “我自己设计的,上面拿来堆柑橘,下面养猪很好,冬暖夏凉。”邵雪进说,他造房子只用了五样工具:两把沙灰铲、一把平水尺、一个锥、一捆绳子和一个劈砖刀。

  稍微懂得点建筑的市民都知道,要把整排的红砖砌成一条直线是很难的事,邵雪进就在两头用细绳打桩,然后靠着绳子砌砖,砌得丝毫不差。

  平水尺是用来矫正水平高低的,一般的农村建房高矮相差一点是不成问题的,邵雪进很较真,平水就是平水,一点也不能有高低。

  一个人架300多斤的主梁

  在他印象中,最难的是架房屋的主梁,农村叫“人字拼”,是用钢筋和好几根实木搭成的“人”字型构造,重量达三四百斤。邵雪进硬是靠自己把这个庞然大物架到了屋顶,“就是将‘人字拼’放正,然后用绳子绑上,在另一头挂上砖头,相当于多了个帮手,然后再使点劲就上去了。”

  “当时村里人不相信我自己能把它放上去,还和我打赌,最后他们输了。”邵雪进很得意。

  就是接电这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活,邵雪进也没放在眼里:买了个测电的螺丝刀,买来电线,就开始自己接线了。“火线和零线不要搭错,然后注意不要触电就没问题,这也是我平常在其他地方观察学习到的,很简单。”

  装铝合金窗户、盖瓦等技术活,他都一一拿下了。

  整幢房子仅一处请帮手

  在造房子的过程中,有一处邵雪进是请帮手的,那就是在浇筑一二层之间的混凝土时需要一气呵成,质量才能好,那天,他请来了村里的四位帮手,帮了一天。

  房子造好后,同村的人都来参观,也有附近的泥水匠来看过,无不称奇。一位“资深”泥水工拿了专业的工具来测,发现房子的直角砌得非常规整,瓦盖得横竖成一条直线,美感很强,绝不像是“杂牌军”干出来的。

  最后一合计,邵雪进盖这幢房子光人工费就省了1万多元。

  (据衢州晚报 记者 吴江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义乌接单仙居加工 400多经纪人带给农民亿元收入
·宁波11部门联合执法 拖欠农民工工资定责定罪
·浙江六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
·爸爸妈妈不在家 5岁姐姐4岁妹妹农民房3楼掉下来
·杭州千名农民评机关 “大考评”“小考评”相结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