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古墓主人身份揭晓 是1800多年前"衢县县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今天上午,记者从龙游县博物馆获悉,发现了一枚千年官印的龙游大墓的主人身份终于明确了,他就是1800多年前的衢县的县长。

  “新安县”从东汉初平三年开始设置,到西晋太康元年改为信安县,是衢县最早立县之始。

  在这座大墓的后室出土的“新安长印”,长宽各2.5厘米,为方形桥纽铜印,造型简洁古朴,阴文篆刻。该印的发现,明确地表明了墓主人的身份,即是新安县的县长。根据汉制,大县的长官称令,小县称长。综合墓葬形制、出土遗物,可以判断出此墓为三国墓葬,即公元3世纪前半叶的墓葬。因为该墓年代相对明确、身份确凿、规格较高,对衢州地区乃至浙江省内研究三国历史都具有极大的学术价值。

  东汉初平三年(公元192年),就是董卓被王允利用貂蝉施用美人连环计搞死的那年。那个时候已经群雄割据,江东一带已是孙权他们家的势力范围了。就在那一年,原来辖区极大的太末县(龙游县古称)被分出了一个新安县,这就是衢县的立县之始,属于会稽郡治下。到了晋朝太康元年(公元280年),晋朝皇帝司马炎灭掉东吴统一了中国,“三国演义”至此落幕。因为会稽郡的新安县与弘农郡的新安县同名,新安县改称信安县,有人说是因为信安溪得名。所以,衢州这个“新安县”一共存在了88年。

  在三国历史中,东吴是相对最为安定的区域,北人南来,山越出居平地,劳动力增多,江东经济有显著发展。因此,当时的衢州一带也是相对富裕的地区。孙权一家总是喜欢以国家佃客赐给功臣,所以功臣往往拥有多至于数县的俸邑,非常富有。在能找到的历史记录中,东吴将领陈表就因“讨平山越”,升任为“新安都尉”,同时被赏赐新安县食邑二百家。

  在新安县存在的这88年,也是中国历史最激情燃烧的一段岁月。刘备、关羽、曹操、孙权、诸葛亮等一大帮我们都熟悉的历史人物都在这些年中“你方唱罢我登场”。在龙游的这座“县长”墓穴,形似一把宝剑,也正是表明了当时的“县长”不仅身负保境安民的重任,而且还有随主公征战沙场的义务。也正是如此,这座千年古墓也是那段三国历史的最直接的见证。

  在衢州日报此前的报道中,坐落在龙游县詹家镇的这座千年大墓已经陆续发掘出土了众多的文物,而且古墓本身也极为巨大,是省内最大的东汉末年至六朝时期的青砖古墓。此外,这座保存相对完整的古墓只是家族墓地中的一座,还有其他三座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的古墓并列在百米之内。

  (据衢州日报 记者 邹欢/文 汪剑弘/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号:李军 龙游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
·宁波茶园有了“身份证” 地产茶实现可追溯
·温州:勤快老实的保姆卷走主人家金银财宝跑了
·新保姆席卷主人家金银财宝 提醒先让保姆办居住证
·这把枪谁的? 男子为“冒充”枪主人被判包庇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