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个十大”提升温州实力 迈向十二五新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编者按:誓让巨龙舞瓯越的交通建设、敢叫沧海变桑田的围垦工程、锐意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惠民利民的民生项目……以四个“十大工程”为载体,温州正迈开“十二五”发展的新步伐,打造“三生融合”的大环境,提升内外兼修的综合实力。

   看,瓯江南北,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建设管理体制、国资管理体制、城乡统筹体制等“十大体制改革”,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空间拓展、国际机场、温州大港、轨道交通、瓯江口新区等“十大建设工程”,正掀起加大投资的热潮,锻造城市发展的支撑力;全民社保、安居工程、医疗卫生、教育优先等“十大民生工程”,进一步把民生福祉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强化社会公共品的供给;而各县(市、区)、各部门亮出的“双十工程”与“十大项目”,绘出蓝图、晒出承诺,更会在不久的将来出成效,成就温州前进的新动力!   

  十大体制改革:打造内生动力

  城建体制改革后,各类城建指挥部退出了历史舞台。

  【名词解释】

  “十大体制改革”,包括改革建设管理体制、国资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社会发展体制、村镇管理体制、城乡统筹体制、行政体制、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干部制度。

  【引子】

  各类城建指挥部撤销,市住建委、市规划委出现,温州的城市建设能上一个新台阶吗?国资十大集团浮出水面,能改变温州公共配套滞后的现状吗?去年底以来,温州全市街头巷尾纷纷热议一场自上而下的系统性改革。

  这次体制改革的成果,与温州未来的城市面貌、社会、经济、民生等方方面面都密切相关。

  改革的起因,显而易见。城市建设滞后、投资环境不佳、政府投入不足……种种弊病的背后,根本原因是融资平台建设、国资管理、财政分配、城建管理等体制机制不顺。

  治病,要从病根入手。温州的“治根”之法,是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不过,这条改革之路该怎么走?

  指向明确的“十大体制改革”,寄托着全市上下再创温州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期盼,更寄托着百姓们对温州借由体制改革重新焕发活力、打造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的热望。岁末年初之时,这一系列改革的帷幕,已经在市委市政府的周密策划下陆续拉开!

  在一座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问题。但是,如果同样的问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意味着什么?

  这就是体制机制出了问题。于是,市委市政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果断决策启动了这场改革,并作出一系列部署。

  有人或许会疑惑:为什么此次改革涉及的领域如此之多?

  一位著名的企业经理人曾这样描述改革:不妨把改革看作是往池塘里投掷鹅卵石。如果在池塘的某一处投进去的鹅卵石足够大,即如果改革的力度足够猛烈,所激起的涟漪迟早会在池塘中扩散开来,打破池塘里每一处的宁静。换言之,考虑到政府组织所固有的复杂性,以为只要针对某一特定方面制定一个解决方案,就可以带来整体改革的成功,只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一场成功的改革,必定是全方位的。那么,意在再创温州体制机制新优势的这十大体制改革,怎样才能顺利开展?

  改革的开端,需要大胆改革的锐气、开拓创新的勇气。此次市委全会报告明确指出,只要是对事业有利、群众受益、有助于温州发展的事,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要敢于闯前人没有涉足的“盲区”,敢于闯矛盾错综复杂的“难区”,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改革的推进,要求统筹协调、通盘考虑。随着十大国资集团逐一浮出水面,城建体制改革逐步深入,“三分三改”政策出台,这场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许多单项的改革措施需要相互配套、协调推进。全会报告指出,应从高端总体构想和战略设计入手,切实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提高改革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协调性。

  改革的关键,在于注重改革策略,突出改革重点。比如在城建体制改革中,“住建委系统机构庞大,人员众多,涉及住建委、房管局、工务局、园林局以及下属各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人员安排。如果一哄而上,同步进行,可能会出现‘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混乱局面。”市住建委主任郑锦春认为,住建委的整合工作将按照急先缓后的方法,先完成住建委机关的组建、按“三定”方案定岗定编,再推进各二级局的改革工作,最后着手进行下属事业单位的整合工作。多维度考虑问题、研判形势,分清轻重缓急,辨析矛盾主次,才能让改革的每一环都环环相扣、相辅相成,进而促成整体改革的顺利完成。

  改革的成效,还待开放来互补。全会报告指出,要切实加强与长三角和海西区其它城市的交流合作,北接上海,东联台湾,打通西向通道,拓展市域发展腹地,“温州经济首先是‘走出去’经济。”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谢浩表示。在此次改革中,发挥温州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拓展区域经济合作空间,也成为一大重点。章映

  十大民生工程:推进社会建设

  旨在优化环境的温州生态园将被建设成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和温州生态功能示范区。

  【名词解释】

  “十大民生工程”,具体包括全民社保、安居工程、医疗卫生、教育优先、文体发展、帮扶脱贫、公共安全、社会关爱、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以此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强化公共品供给,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社会转型促进经济转型。

  【引子】

  住房难、就学难、看病难、就业难……在温州经济发展的背后,隐藏着几本“难念的经”。这些令人烦恼的问题冲淡了经济发展给市民带来的生活幸福感。

  “难念的经”所反映的深层问题,是保障性住房匮乏、教育资源失调、城乡社保不平衡、医疗条件有限、公共服务粗放等民生建设滞后的矛盾。

  宜居温州是市民梦寐以求的生活状态。然而,民生环境没有改善,宜居只能是你身前的影子,抓不到摸不着。这些潜藏在社会表面下的症状,不仅成为社会健康发展的障碍,也将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紧箍咒”。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改善民生,就是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在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中,我们再次听到了改善民生的强音。全会报告指出,温州将以落实“十大民生工程”为重点,着力推进社会建设,全面改善民生。

  可以期待,在温州民生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后,更高层次的幸福生活将惠及越来越来多普通百姓。

  “民生”是2011年全国的一个热词,在温州也不例外。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强化公共品供给,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社会转型促进经济转型。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依。温州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重要的软性基础设施来抓,着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扩面提标,加快完善社会救助和新型社会福利体系,加强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重视解决残疾人、特殊困难家庭的实际问题,加快推进全民社保。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介绍,2011年该局将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全面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加快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积极稳妥做好新农合职能移交工作;研究建立以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提升农户社会保障水平的新机制,同时加快建立与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相配套的失业补助制度等等工作。

  “安居才能乐业,我们将着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与改造。”对于目前社会反映强烈的住房难问题,市住建委主任郑锦春表示,市住建委将实施保障性安居工作、城乡区块工作等项目,全面推进温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推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均衡发展,加快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扩大社会事业规模,提高社会事业发展质量,也是这一年的民生建设重点工作之一。

  市教育局局长林卫平称,包括今年在内的“十二五”期间,全市教育工作将致力于“办一流教育,育一流人才”、“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个孩子”,为温州百姓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丰富、更具特色的教育服务,打造“学在温州”教育品牌;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温州教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

  同时,温州还将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基层基础工作,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大力培育社会中介服务组织,构建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结合的社会管理新模式。合理区分公益性事业和盈利性产业,加快社会服务产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林乃鹏

  十大建设工程:提升支撑力

  图为瓯江口温州浅滩围涂工程灵霓半岛核心区效果图。

  【名词解释】

  “十大建设工程”,具体包括空间拓展、高速公路、国际机场、温州大港、轨道交通、江河治理、能源电力、生态环境、瓯江口新区、都市城建等十方面工程,切实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新的发展平台。

  【引子】

  挖掘更多的空间,把城市这个艺术品雕琢得更从容;建设更高效畅通的交通,让温州的节奏跳动得更顺畅;打造更丰富的功能区,为温州的城市品位增添更多的内涵……这些,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实现。

  在现代社会中,经济越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越高;完善的基础设施对加速社会经济活动,促进其空间分布形态演变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乘数效应”,即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

  当前温州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具有建设生态型、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的基础和条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与国内先进城市和省内兄弟城市相比,温州发展空间供给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不配套,已经明显成了社会转型发展的束缚因素。

  在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十大建设工程”的身影,空间、交通和功能区三个要素,将构筑更雄伟的温州城市新构架。

  瓯飞浅滩,沧海桑田;瓯越大地,焕发生机;内外交通,发达畅通;城市新区,欣欣向荣……一个区位优势优越、城市框架宽阔、发展空间广大、中心城市功能完善的温州大都市正成为市民的期盼。

  “十大建设工程”突出抓好空间拓展工程、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城市新区和重大功能区建设。温州都市的高度、宽度和广度,将再一次得到拓展。

  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介绍, “十二五”期间,温州将实施“千项万亿”投资提质工程,以“双十大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超过1万亿元。2011年温州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0亿元。全年安排重点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50亿元,安排瓯飞滩围涂、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电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60个,尤其是市域轨道交通S1线一期项目争取在2011年11月11日开工建设。温州将掀起新一轮大投资大建设。

  大投资大建设,空间是平台。全会报告指出,温州将确保2011年七成“转而未供”土地供出;扎实推进农房集聚改造、城中村改造和退二进三,盘活土地存量,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加强规划统筹和政策处理,在山坡地开发利用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以赴推进以瓯飞滩为重点的海涂围垦工程,满足“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空间需求等,为温州大建设增加空间平台。

  在宽度与广度中,交通设施是维系各功能区,以及对外交通,提升区域优势的纽带。按照对外交通高速化、对内交通快速化的要求,温州将下决心规划建设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温州港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提升全国主枢纽港地位。加快机场改扩建,建设温州国际机场。加快推进金温铁路扩能改造,争取温丽衢铁路、乐清湾货运支线、城市轻轨早日开工,深化温州至杭州城际高速铁路、温州至武夷山铁路前期工作等。市交通局局长黄荣定表示,市交通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举全系统之力,强化措施,狠抓项目推进,确保打赢交通建设这场硬仗。

  城市新区和重大功能区是城市的核心。为此,温州将加快建设瓯江口新区,推进滨江商务区、龙湾中心区、瓯海中心区、洞头大都市拓展区、温州生态园建设和瓯江北岸沿线开发,推进六大都市副中心建设,打造一批城市新区和功能区,拉开城市框架,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能级。林乃鹏

  十大项目:强化部门作为

  在上月18日市部门单位“互学互比”汇报会中,各部门以十大项目为载体,学先进,找差距。资料照片

  【名词解释】

  十大项目,围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温州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在深入开展“互学互比”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分别提出十大具体工作目标,力争高人一筹、快人一步,推进工作大提速、大提质、大提效。

  【引子】

  “十二五”期间,政府如何找准自身的角色定位,更好发挥公共职能为广大市民所关注。本次的全会报告对政府的“作为”作出清晰表达,更加强调政府的“公共服务”角色。报告指出,现代政府是公共服务型政府,政府部门不仅要更好地发挥执法主体和监管者的作用,更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建设发展责任主体和服务者的作用。

  以“十大项目”为载体的“互学互比”和创先争优活动,正是将政府的公共服务型职能转化为“十二五”期间一个个具体的项目,通过项目的执行来实现政府服务职能的履行。“互学互比”活动不仅把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发展的声音坚定地传递到干部群众中去,更是把“十二五”期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举措传递分解给部门单位,把全市的目光、精力都聚焦到推动温州的建设发展上,从而激发全市大干快上,争先创优的创业激情。

  战书已经立下,市民的眼睛紧盯各个项目的一举一动,他们的关注是部门最好的鞭策力和监督力。

  在当前社会转型和市场机制日趋成熟的背景下,政府需要重新定位和调整自身角色,只有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品的供给,才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百姓感觉“三生有幸”。

  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报告强调政府的“建设发展责任主体”和“服务者”两大角色定位,明确指出,要运用现代管理方法提高机关部门的效能,以实施“十大项目”为载体,全面推行项目化管理,强化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市县互动、条块联动、“双十工程”与“十大项目”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对此,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蒋儒标认为,全会报告体现出政府清醒认识到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和角色定位,这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些表述彰显政府服务意识的进步与转变,折射温州转型发展的新理念和新内涵。

  “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十大项目”是部门头上的“紧箍咒”,是百姓眼中的发展“宝典”。在日前的温州“互学互比”汇报活动中,各部门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汇报各自“十二五”发展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打算,晒举措、亮承诺、表决心,他们在汇报现场的响亮承诺言犹在耳。而接下来如何把汇报现场的幻灯片演示和书面报告实实在在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市民更期待看到落实和作为。

  正如温州一个工贸系统的单位在汇报现场承诺的那样:“在内部做好工作目标的量化,并将任务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做好跟踪、协调、督促。”此次“互学互比”活动还特邀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参加,老百姓参与的途径也大大拓宽,社会监督作用更加凸显。这些创新举措不仅体现政府部门真抓实干的决心,更是部门承诺能否兑现的“存证”。新的发展坐标已经确立,各部门要落实具体工作,才能实现职能的切实转变。

  一个给力的举措已经让市民看到了温州强化部门作为的坚实脚步。日前,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已由原来113天缩短为30天,民间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已由原来150天缩短为37天。全会报告进一步指出,以程序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为要求,完善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和民间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办法,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审批事项,下放一切应下放的权力,切实调动基层、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

  政府在执行力、创新力和公信力建设上的新突破势必会给一座城市的发展带来新生机。把惠及民生的“十大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化为部门工作的常态,正是人民群众希望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就能看到的转变。见习记者 潘颖颖

  据温州日报 章映 林乃鹏 见习记者 潘颖颖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的房屋租赁市场要好好培育 加大图书馆建设
·历史期待下一个“中国故事”
·温州半月燃气二泄——保安全 防范为上
·湖州群众代表昨日选出今年十项民生工程
·温州机场边检站喜获“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称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