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十二五已开局:把握机遇求突破 发挥优势谋跨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1月05日讯 (一)

  时代正处于重要的关口上,“十一五”刚刚收官,“十二五”已经起步;新世纪头20年战略机遇期的第一个十年刚刚过去,第二个十年已经来临。

  “两个五年”和“两个十年”交替的特殊时段,对台州这样一个曾经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一笔、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生动诠释、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正在全力以赴的新兴城市而言,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历史的经验表明,每逢历史的重要关口,往往蕴含着巨大的挑战和重大的机遇。

  处于这样的重要关口,台州向何处去?从哪里寻找动力?从何处获得支撑?将遇到哪些巨大的挑战?面临哪些重大的机遇?还拥有哪些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如何坚持一切从台州实际出发,化被动为主动,化解挑战,把握机遇,在解决关乎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如何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谋求跨越式发展,实现台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时代赋予我们重大使命,需要我们交出一份具有时代价值的答卷。

  (二)

  2010年,对台州来说,是一个沉甸甸、令人倍感欣慰的一年。面对“后危机”的考验,面对全面转型的困扰,面对发展空间的钳制,面对节能减排的约束,全面实施“四大战略”,沿海开发如潮猛进,自主创新活力迸发,生态宜居稳步推进,社会民生成效卓著,为“十一五”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台州发展史上奋力拼搏、令人荡气回肠的五年。五年来,台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省委“两创”总战略的安排,作出了一系列事关全局和长远、具有台州特色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打造“三张名片”,着力建设“三个台州”,全面实施“四大战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宏观经济周期性回落等不利因素的挑战,全市上下处变不惊,主动应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高涨的热情、更加充沛的精力,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科学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科学发展局面逐步打开。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台州发展史上阔步前进、令人豪情满怀的五年。五年来,台州在经济实力、创新能力、保障水平、人民生活、城市化水平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全市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十一五”规划确定的36项指标加上未列入的3项节能减排指标共计39项,除2项指标外,其余指标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十一五”主要指标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台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为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了更加扎实的基础。

  (三)

  历史的经验要珍惜,过去的教训要汲取。一位哲人说:“充分地理解过去,我们可以弄清楚现状;深刻地认识过去的意义,我们可以提示未来的意义;向后看,就是向前看。”

  如果放宽视野,不是局限于刚刚过去的五年,而是新世纪的头十年,甚至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以这样的视野审视台州的发展历程,那么我们可以发现,正是台州人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抓住了三大历史性的机遇,才形成了今日台州之格局。

  前30多年中,第一个十年,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创造了股份合作制,使得台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工业化迈上了快车道。

  第二个十年,抓住了撤地设市、异地建市的机遇,使得台州中心城市喷薄而出,城市化如潮猛进。

  第三个十年,尤其是“十一五”期间,紧紧抓住了沿海大开发的机遇,使得台州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空间大大拓宽,成为重振台州雄风的关键之举。

  机遇是一个区域非常规发展的重要条件。这30多年中,台州也曾失去了一些机遇,但由于抓住了这三大机遇,台州迅速从改革开放前浙江的“尾巴地区”跻身“第二梯队”。

  风云际会中,能否善于发现机遇,体现眼光和眼界;能否敢于抓住机遇,体现智力和魄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强调增强机遇意识,并逐渐形成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马克思主义机遇观。善于发现机遇、敢于抓住机遇,也成为台州发展最可宝贵的经验之一。

  (四)

  一些战略性机遇往往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位伟人说,什么错误都能犯,就是丧失机遇的错误不能犯。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

  这样的判断,对中国是如此,对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台州也是如此。

  过去的台州,抓住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今非昔比,民营经济已经在全国各地开花,如果还想仗着体制、机制的优势独步天下,已不现实。

  那么,站在“十二五”的起点上,站在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起点上,台州又面临哪些重大机遇呢?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台州除了要抢抓全球范围内经济结构大调整、治理机制大变革、科学技术大发展所蕴含的重大机遇外,还有三大独特的机遇切不可丧失:一是“十二五”时期长三角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带来的重大机遇;二是省里“四大平台”建设为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提供的重大机遇,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级战略为台州“沿海开发”提供的重大机遇;三是台州进入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市化互动发展的结构调整期所催生的重大机遇。

  如何科学编制好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且符合台州实际的“十二五”规划,对于抓住并用好这些重大机遇,对于进一步开创台州科学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

  机遇是优势的“催化剂”。抓不住机遇,优势也会变劣势;抓住了机遇,优势才能更好地发挥。要抓住机遇,发挥好优势,首先要盘点家底,清楚自己的优势。

  台州30多年的快速发展和不断积淀,尤其是“十一五”主要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十二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过去30多年中抓住的三大机遇,有些已转化为台州独特的优势,有些正在酝酿和形成新的优势。

  民营经济的体制机制优势虽然在不断弱化,但正在着力做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这两年来,台州正在大力推行受到广泛关注的“股权重构”计划,民营经济正在悄然地发生着一个重大变化——重点民营企业的股权结构开始变得开放、多元,“其意义作用将不亚于30年前台州发明的股份合作制”。受此推动,企业上市热情空前高涨,目前台州已有上市企业20多家,深交所的“台州板块”在全国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股权重构,台州正在营造民营经济体制机制的新优势。

  台州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拥有8万多平方公里海域、相当于陆域面积9倍。2003年,台州作出了即使放在全国滨海城市的范围来看都具有超前性的“开发沿海”战略,实施至今,一条气势宏伟的台州沿海产业带已经初具雏形,将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台州湾循环经济的集聚区已被列为省级大平台,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近期又上升为国家级发展战略,这对台州主攻沿海的优势发挥至关重要。“沿海开发”的优势,将成为台州“十二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内最大的竞争优势。

  作为一个新兴的城市,台州目前的城市化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既是劣势又是优势。这为台州加快城市化进程形成了正向推动的“能级差”,又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消费升级创造了空间和条件。城市群将成为今后五年乃至十年台州发展最大的系统平台。

  同时,“十一五”期间,甬台温铁路、台金高速、诸永高速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期完成;循环经济集聚区、台金铁路、沿海高速、头门港、中心城市高架网、城市轨道交通、仙居抽水蓄能、浙能台电二期、74、75省道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工或将在“十二五”期间相继开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台州将因此赢得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

  当前,台州已进入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市化互动发展的加速期,进入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投入时期,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挖掘优势、发挥优势、再创优势,认清挑战、应对挑战、战胜挑战,对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尤为重要。

  (六)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或多或少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发现、正视问题,不能熟视无睹、束手无策。

  五年前,台州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提出了当时台州的弱势和问题所在: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服务功能不够,产业升级不快,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优势弱化,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环境压力加大,高成本约束加重,高端要素制约明显,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够平衡等。

  五年后,台州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也清醒地看到当下台州的弱势和问题所在:发展中存在有效投资不足,产业层次低,生态环境改善与群众要求存在差距等问题;城市功能亟须完善,区域协调发展任务艰巨;民营经济先发优势逐步弱化,体制机制创新需要新突破;社会矛盾增多,改进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

  对比两者,可以发现,尽管五年过去了,但台州转型升级的道路依然漫长,体制机制创新的效果依然有待进一步检验,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节能减排的压力依然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不断显露,不容回避。

  “十二五”期间甚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这些问题仍将是各地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台州面临的重大问题。这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唯有用发展的办法才可以解决。哪些地方对这些问题解决得好,那个地方才能发展得好;哪个地方对这些问题解决得快,那个地方才能发展得快。

  台州人从来不缺直面问题的勇气,从来不缺解决问题的智慧,从来不缺解决问题的韧劲。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就是科学发展的过程。只有抓住重大机遇,发挥好台州优势,尊重科学的规律,以科学的眼光和科学的方法,才能解决好这些重大问题,才能赢得新优势,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七)

  古人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是千百年来人们奋力追求、翘首以盼的梦想。

  纵览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十二五”发展态势,台州要跻身全国沿海发达城市行列,要当好长三角“俱乐部”成员,必须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十二五”时期,是台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打造“山海秀丽、富裕和谐”的新台州;“十二五”时期,是台州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朝着“建成循环经济示范区、新型城市化先行区和海洋综合开发体制改革试验区”的方向努力。

  五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这是神圣的使命,这是宏伟的目标,这是繁重的任务,这也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曾经辉煌的台州,当前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发展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全市上下必须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盯牢“十二五”主要目标,抓住和用好重大机遇,走好台州在“十二五”期间的关键几步,奋发图强,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跨越式发展是一种尊重当地实际、遵循发展规律为前提的高速度发展,尽最大可能发挥当地优势,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实现目标。为此,我们必须一切从台州实际出发,发挥好优势,以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台州湾循环经济集聚区为主抓手,把“主攻沿海、创新转型”战略贯穿“十二五”发展始终;必须抓住投资机遇期,牢固树立“投资是第一指标,项目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实施基础设施千亿工程,为跨越式发展夯下坚实的基础。

  跨越式发展是一种以科技不断进步、推动产业全面转型的高效益发展。一个区域,如果形不成科技优势以及以其作为支撑的产业优势,不可能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发展基础,服务业的发展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此,我们必须把产业集聚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明确产业升级的方向,正确选择产业升级的可行路径,在“十二五”期间将实施产业升级千亿工程,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让“台州制造”走向“精致制造”。

  跨越式发展是一种以城市化为平台、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台州当前城市化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城市化作为台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大平台。“十二五”期间,台州要大力实施“城市群构建”战略,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调整资源配置、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要以城市化为主平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经济发展史表明,“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靠农业走向现代化、靠工业走向现代化,一定要走向一个更高的层面——也就是发展服务业”。

  跨越式发展需要以更加明确的“民生”指向,导引社会领域的创新举措,通过社会管理创新,赢得社会建设的各项突破,这是一种可持续的高水准发展。“十二五”时期,台州将实施社会民生千亿工程,组织实施以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环境改善、区域城乡统筹等为主的一批事关台州长远发展、事关台州城乡居民福祉的重大项目,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进一步提高台州的“幸福指数”。

  实干兴市,空谈误事。跨越式发展,关键要干。完成台州“十二五”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最突出的是要做好两个字,一个是“攻”字,就是要主攻沿海,靠主攻沿海赢得发展广度上的优势;另一个是“转”,就是创新转型,靠创新转型赢得发展深度上的优势。“主攻沿海,创新转型”这条主线将贯穿台州“十二五”始终。

  (八)

  当前,台州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黄金时期。

  全面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需要全民总动员。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召开的市三届八次党代会,将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创业创新激情,让创业创新的激情如台州湾畔的大江大海潮起潮涌;将进一步激活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让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呈现出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的全新气象;将进一步开创台州“十二五”科学发展新局面,动员全市人民谱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篇章,共同打造“山海秀丽、富裕和谐”的新台州。

  “风云变化适际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身处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务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去迎接丽日东升的明天。

  据台州日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玉环医保新政实施 个人缴费100最高可报销13万
·台州英语培训市场不逊杭宁 本土机构却少有问津
·台州椒江葭山头发生火灾 疑因孔明灯而起
·年末咋理财?台州人闲钱保值增值全攻略
·台州市图书馆开馆一周忙翻天 一天办300张借阅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