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二五”规划建议 新台州美丽蓝图速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1月07日讯 建设秀美和谐的新台州

  昨天闭幕的市三届八次党代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制定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规划建议”描绘了今后五年台州发展的战略思路和美好蓝图——

  坚持科学发展,以“主攻沿海、创新转型”为主线,深入实施“四大战略”,争取在海洋经济、循环经济、城市群构建、社会管理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打造“山海秀丽、富裕和谐”的新台州。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目标:今后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有较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进一步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增强。

  关键词:自主创新

  点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这是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品牌建设;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建立健全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全面发展教育事业。这是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要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段教育上水平上层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评价、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制度环境。

  解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创新型城市则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

  结构优化取得新突破

  目标:今后五年,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海洋经济深入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需求结构明显改善,消费、投资与出口协调拉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市群构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欠发达地区加快赶上全市发展步伐。

  关键词:海洋经济

  点击:着力构建沿海发展平台。要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核心,联动发展三门湾、乐清湾,争取成为国家沿海开发布局中的重要战略节点。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要深化海洋综合开发体制改革,建设海洋产业基地,加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提升台州海洋经济竞争力。统筹沿江发展轴。要抓好沿江沿溪开发和保护,整合提升沿江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和优化升级,努力建成台州新的经济增长带。

  解读:当前,国家正在重构沿海经济大战略,浙江省被国家批准为海洋经济试点。台州海洋资源丰富,实施主攻沿海战略不仅是顺势之为,更是优化发展布局、培育持续发展动力的长远谋划。

  关键词:现代产业体系

  点击:提升发展现代工业,主要做好“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引导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提升,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台州产业新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关键是要通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公共服务业,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要加快粮食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强科技兴农,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解读:产业升级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中之重。产业层次低、产品附加值低、创新力不足是当前台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制约因素。

  关键词:新型城市化

  点击:大力推进城市群构建。要整体规划、统筹发展,建设以中心城市为龙头,副中心城市、县域城市为依托,中心镇为节点的台州城市群,实现产业分工合理化、公共服务一体化。

  大力发展中心城市。要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和城市经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强化中心城市服务功能。

  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基础上,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开展“清洁家园,和谐乡村”行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是要加大投资力度,创新投资机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千亿工程”,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解读: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

  体制机制再创新优势

  目标:今后五年,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海洋综合开发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形成有利于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和要素配置市场化取得新进展;对内合作对外开放机制更加灵活,为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关键词:深化改革

  点击:民营经济是台州的特色和优势,在未来台州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深入开展“五放宽”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扶持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引导一批民营企业加快转型。

  台州民间资本丰裕,要积极推进金融创新,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争创全国小法人金融机构和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城市。要加快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的发展,支持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引导民间金融规范发展。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关键就是要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更好地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解读:改革开放是台州发展的活力源泉。台州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进一步深化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创造良好的转型升级环境。《建议》明确提出了企业制度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金融创新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等六个方面任务。以上点击的内容是其中的三个方面。

  文化软实力达到新水平

  目标:今后五年,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台州精神进一步得到弘扬,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人才强市、科技强市、教育强市、卫生强市、体育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关键词:文化服务、文化产业

  点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以“硬气、灵气、大气、和气”为核心的台州人文精神的研究宣传,激发全市人民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大力加强“信用台州”建设,增强政府、企业、社会、公民的诚实守信意识。

  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建设“文化台州”为目标,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鼓励发展公益文化事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优先加强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切实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等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贫困山区的文化扶持力度。

  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挖掘和开发台州优秀文化资源,培育优秀文化企业。突出“山海台州”文化主题形象,创作一批体现台州特点的优秀文化作品。重点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新闻传媒、文化会展、演出娱乐、印刷服务、工艺美术等产业,推进文化产业成为台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解读:对台州而言,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这一任务比较艰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台州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创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目标:今后五年,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社会管理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安定和谐;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为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创造优美环境。

  关键词:民生、和谐

  点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完善自主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促就业。完善城乡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优先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城镇“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建立和完善面向低收入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充分发挥政府、工会、企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劳动者权益保护体系,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要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加强政府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适时提高最低工资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突出抓好农村低收入群众增收工作。注重社会公平,注重向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倾斜。

  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增加财政对社会保障投入,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障基金,确保各项社会保障可持续运行。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社会保障问题。重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完善优抚保障机制和社会救助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多渠道改善解决城乡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

  全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人口工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解读:就业、增收、社保、医疗等民生议题,是考量政府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

  实施民生优先战略,须以全面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社会事业建设,着力增强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生态文明

  点击: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二是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三是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四是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体系。

  生态环境方面,继续抓好医化、电镀、固废拆解、制鞋、造纸、印染、家具、橡胶等重点行业整治,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水、大气、土壤的污染防治,改善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和城市空气质量,提高安全饮用水覆盖面。积极开展水环境和土壤修复,扎实开展湿地、沿海滩涂、重要流域生态修复。重点抓好生态公益林和城市森林建设,创建“森林台州”。保护性开发和建设鉴洋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沿海“千里绿色长廊”防护林带,构建滨海绿色屏障。

  解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为台州人民谋福祉的民心工程。市委三届十四次全会已经对此作出了全面部署,关键是抓好落实。

  据台州晚报 黄方考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全省检察长会议:履行监督职能 服务十二五建设
·推动“十二五”开局之年政法工作新发展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台州作交流发言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台州作交流发言
·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十二五"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