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公租房将成杭州保障房建设重点 十二五建成300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位于丁桥的经济适用房项目 徐潇哲 摄

  1月22日至1月28日,杭州市“两会”(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召开。五花八门的提案中,杭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委员们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

  杭州市的保障性住房在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方面究竟发挥了哪些作用?保障性住房房源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哪些人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房源的建筑质量如何?

  对于这些市民关注的话题,快房网(kfw001.com)特派观察员走访了多个涉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部门,对杭州保障性住房的方方面面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

  杭州已建立特色住房保障体系

  昨天,杭州市租赁房建设管理中心内,近百位在杭州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正在办理公共租赁房租赁手续。

  1月初,杭州市进行了600套公共租赁住房的选房工作,房源分布于三塘公寓、香槟之约、丁桥联合新苑。620户参加选房的家庭,有近八成选到了较为满意的房源。

  杭州市房改办提供的资料显示,自1998年国家实施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杭州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始步入实质阶段。

  1999年和2001年,先后建立了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制度;2005年,为解决“夹心层”居民住房困难,杭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经济租赁住房制度;此后,逐步整合两项公寓(大学毕业生公寓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将其纳入公共(经济)租赁房范畴。

  目前,杭州已逐步建立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拆迁安置房)、公共租赁房、人才房和危改房“六房并举”的具有杭州特色的保障性住房体系。

  十余年累计保障52万余户家庭

  建立于1999年的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方面发挥了主渠道作用。2001年至2008年,对经济适用住房的性质、供应对象、建设标准、交易管理、申购的审批制度等作了明确和规范;2009年,受理模式由集中受理调整为日常受理,基本实现了经济适用住房“房等人”的目标。

  此外,为破解“两个夹心层”(指符合经济适用房条件但无力购买的群体,以及不符合经济适用房条件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的群体,包括来杭创业人才、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住房困难,杭州率先于2009年11月开展了经济租赁住房试点工作,推出房源97套;同年12月,在半山田园地块开工建设了杭州市本级第一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房源5000余户。

  保障性住房的准入条件也在不断放宽。

  廉租住房方面,已实现对低保标准2.5倍(约为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内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应保尽保”;经济适用住房方面,供应对象调整为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以下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加上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基本实现了住房保障政策的“全覆盖”。

  截至2010年底,杭州市区通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拆迁安置房)、危改房等多元化保障方式,已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12万余户,占市区家庭户数的18%左右。通过公房出售、租赁和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已累计保障家庭户数40万余户,占市区家庭总户数的60%以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十二五”末建成公租房300万平方米

  1月24日,杭州市第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代市长邵占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2011年的杭州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为民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

  邵占维说,2010年杭州市新增财力80.6%,用于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全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63.57万平方米,竣工409.27万平方米。

  2011年,将继续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全年开工和建设397.4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租赁住房60万平方米、拆迁安置房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8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7万平方米、人才专项用房50.4万平方米。

  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今后的建设重点,除半山田园区块外,2010年杭州市政府还落实了6个地块(蒋村、塘北、庆隆、牛田、花园岗、三里亭)约171亩土地,用于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预计可建公共租赁住房约4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解决6000户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花园岗和蒋村区块公共租赁房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4个区块将在2011年陆续开工。

  到“十二五”期末,杭州市将累计建成公共租赁住房300万平方米。

  专家观点

  加强保障房建设

  是平抑房价的最佳手段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史晋川认为,政府应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降低保障房的认购认租门槛,让原来商品房的中低收入阶层转向保障房。一旦保障房大量增加后,游走在商品房和保障房之间的夹心层人群就会偏向保障房,从而降低商品房市场的刚性需求,达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叶航认为,增加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的供应量,可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楼迎军认为,2011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手段,应该集中在加大保障房的供应上。

  据都市快报 记者 张康康 陈志鸿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公租房将成杭州保障房建设重点 十二五建成300万㎡
·杭州市政协委员提议:健身也能刷市民卡
·杭州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收到667件建议意见
·杭州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大会决议
·温州“十二五”发展目标:创新发展再出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