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报销路费也不愿做医院护工 记者体验护理员生活
·触摸屏上晒账目 长兴要打造一批"史上权力最小"的村支书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浙江省文艺家开展采风活动
·【走基层】自办养殖场网上卖肉 大学生猪倌生意火
·走进缙云胡源乡胡村村:茶农品茶话茶艺
·杭城四五万菜贩外地人居多 记者体验他们的生活
·“百科全问”走进社区 幕后专家团点燃读者热情
·“凝聚网络力量 真心服务网友”本网采编人员走进社区
·关注玉树无电学校 萧山供电局将定点援助玉树曲新村小
·廿八都农房改造记:农民的“老念头” 江山农村的新愿景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走基层】繁碎、耐心和枯燥 体验戒毒劳教民警的一天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 记者李敏发自浙江省强制隔离戒毒所

  “有压力吗?”

  “压力很大,但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2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省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基层一线的劳教民警一起,体验他们繁碎、耐心且枯燥的管教工作。

  高胤,90后。刚从省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现在从事劳教管理工作。戴着厚厚的眼镜,长满青春痘的高胤坐在一大队一中队的生产车间看管座位上,巍然不动,监督劳教人员从事劳动。

  “都是管理,只是管理对象不同。”他笑答自己的专业出身。

  这位90后的司法警察,说自己做了四年的准备,做一名警察。

  但警察显然不容易当,一个礼拜前,他到单位报到。看到劳教人员,他很少对话,心里还是感觉经验不足,目前,他主要跟班学习,帮助其他民警带班送病号到所内医院看病,协助监管生产。

  高胤所在中队副中队长,盛柏虎,80后。今天,他是主班,意味着要24小时在所内值班。

  早上8点,他准点到达车间办公室,156位中队管教对象在劳动,在偌大的车间,流水线作业,工作不重,主要是让戒毒人员学会一技之长,出去能有份工作糊口。

  不要认为他们就是看管而已,具体而繁琐。一位戒毒人员突然肚子不舒服,报告民警,盛柏虎马上叫上高胤一起,带这位病号看病。在所内医院,驻所医生仔细检查后,开出药物,高胤又送该病号回宿舍休息。

  “我们都是人性化管理,所内绝对不能出现劳教人员的安全事故。”在盛柏虎眼里,这些戒毒人员也是“病人”,吸毒的瘾病,他们要做的,就是帮教戒毒人员脱毒,顺利回归社会。

  11点15分,全体劳教人员中餐。中队里“八进宫”的戒毒人员王公(化名)低着头吃饭,盛柏虎走上前,拍拍肩膀,说:“看,你多瘦了,这次出去,别再吸了,再吸,你身体就彻底垮了。”苦口婆心,王公略有触动。

  记者试图学着与这些戒毒人员交流,发现沟通确实是门学问,尤其是这些戒毒人员,多有心理阴影。现在增多的趋势是,吸食新型毒品者众,容易致幻,常伴有抑郁。

  而盛柏虎,正准备上该所第三期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在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司法警察又是监管教育者,又是心理医生。

  就餐后,戒毒人员午休。

  12点半,一中队的劳教人员队列集合,进入车间工作,在这里,严格遵循着一天最多8小时的劳动时间,保证人员的休息和学习。不劳动时,戒毒人员可以上课学习。

  “周大武,注意抓紧时间。”盛柏虎在156名劳教人员中,准确地认出了周大武,走到他的工作台,给予提醒。

  在劳教民警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从背影就能认出自己中队所有戒毒人员,对他们的吸毒史等都要有了解。劳教人员从事的是服装加工劳动,管教民警不仅要监管,还要带戒毒人员上下楼取布料。记者一下午时间,至少跟片区警察朱星威上下楼7趟取生产原料,繁琐可知。

  下午4点,劳动结束。盛柏虎与同事分批带领戒毒人员回宿舍。在宿舍门口,有一个值班室,民警在这里监看监区内发生的一切。而盛柏虎作为主班,将在这里留守,一直到明天早上的8点。

  也就是说,24小时,盛柏虎都在上班。

  晚上7点,盛柏虎进监区查看,并针对今天发现有劳教人员近期情绪不佳的情况逐一谈话。谈话很顺利,陈强(化名)最近收到了女朋友分手信,情绪不稳定,急需心理干预,盛柏虎及时找到他,与他长谈。陈强心理舒缓了许多。

  晚上8点,记者离开,这些司法警察,其实才是真正走不出高墙的人。他们日复一日的辛苦工作,繁琐、需要耐心,却坚韧执着。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