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走基层:“爱心早餐”情暖求职农民工(图)
·走基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网络时代”
·走基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网络时代”
·(走基层·现场目击)这里为何不闹“用工荒”?
·金华公安“服务在线” 打造数字化警察、人性化服务
·麻烦自己方便百姓 台州精心打造“网上公安局”
·点亮爱心灯 中国柯桥网开设“爱心社区”公益频道
·服务海外华人 温州网走出国门开办“海外手机报”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一线调查:从村务公开看基层民主
触摸屏上晒账目 长兴要打造一批"史上权力最小"的村支书

长城村的宣传栏

  浙江在线湖州9月26日讯(记者 李利) 近日,湖州长兴和平镇长城村的大学生村官钱枫被网上一则“因压力过大而暂停上班”的帖子逗得啼笑皆非。这事情发生在温州龙湾区河滨村。暑假里,一个叫“狂欢中国嘉年华”的活动在该村举办,有村民在网上指责村两委私吞主办方提供的8000张门票。于是,村两委就在LED大屏上打出了“因压力过大而暂停上班”的通知。

  能决定门票的去处还能自己放假,钱枫觉得温州村官权力好大。而在这里,村官似乎没这么“幸福”。到底有多“不幸”?记者实地走访了长城村。

  长城村在和平镇北面,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导的大村。全村区域面积16平方公里,水稻面积4500亩,耕地面积450亩,鱼塘面积450亩。进村的公路并不宽阔,只容两车并排而行。公路的两旁种植着连片的水稻,秋风吹过,掀起层层波浪。

  进村之前有一段土路正在翻修,尘土飞扬,有点遮天蔽日的感觉。然而开过这一段,视线就豁然清爽了。通过这些年的整治,长兴县村级事务管理就像这条公路一样,走过了浑水摸鱼的混乱期,实现了公开透明的阳光村务。村官权力变小了,村民上访变少了,农村生活更和谐了。

长城村村委书记徐伟良正帮村民办事

  村口安了一块触摸屏

  走进长城村的办公楼,最大的房间是村民接待室。房间布置的有点像银行。长长的柜台上面放着各种小牌,标示着办事窗口。几位村干部坐在柜台里面,随时恭候这前来办事的村民。在柜台的边上,还立着一个电子触摸屏,看上去就像银行的取号机。

  可别小看这个“取号机”,里面内容还真不少。村里的“三资”情况应有尽有。其中资金进出最为详细,大到村级财务总体收支,小到电费、水费、材料费,每笔进出都有详细的备注,同时还附有发票照片。除此之外,村务、党务的公开也加了进去,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找到需要的信息。

  在记者采访期间,村民罗卫强带着一个小本本来到触摸屏前。粗糙的手指在光滑的屏幕上来回滑动,还不时用笔抄录。“这高科技东西,要不是村干部教我,还真不会用。”罗卫强说,“现在学会了还真省心,我这回来查一个鱼塘承包公示,不怕有人暗箱操作了。”

  据了解,为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长兴县纪委监察局联合县农业局在全县21个乡镇(街道、园区),248个行政村建立了村务、党务公开和农村“三资”规范化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目前,和平镇和林城镇的所有村子都装上了触摸屏查询系统,村民不出村便可以查询村里的所有动向。在年底前,这一触摸屏将遍布长兴的248个村。

  村里的支书“史上权力最小”

  长城村的村支书叫徐伟良,50岁的他看起来憨厚、老实。除了村支书的职务外,徐伟良还经营着自己的物流公司,生意做得很大。2008年时,镇里找到他,希望他竞选村支书,就是希望这个能人可以带动全村致富。

  在徐伟良应邀上任的这几年,长城村从和平镇的落后村排到了先进村,从无到有建起了办公楼,办起了合作社,集体收入从3万元提高到了20多万元。

  同样也是这几年,长兴县的“村务阳光、服务普惠”工程也全面铺开,一系列举措让村支书们坐进了“玻璃房”,公开透明了,中饱私囊的人倒霉了。某村群众上访要求公开账目,结果书记被免,接受处分;还一个村因征地拆迁做假账,书记被判刑……有人对徐伟良开玩笑说,“你们这些村支书已经成了史上权力最小的村支书!”徐伟良笑着回答,“权力小是件好事,不容易犯错误,老百姓也更信任我。”

中道村等待报账的发票

中道村干部正在会审联签

  接待买酒的870元白条报不了账

  离开长城村,记者来到洪桥镇中道村。在村办公楼的会议室,11个村民正围坐在会议桌前。从去年9月开始,这样的会每个月要开一次,而内容只有一项,签字。

  只见财务员从包里拿出几张发票,仔细地看了看数字后在背面签字,再传给身边的人。第二个人同样核对了下金额和用途,在背后签字,传下去……等发票再次回到财务员手中时,每一张背后都签满了11个名字。

  这11个名字中最后一个是村支书陈树田。他告诉记者,“坐在我身边的村民都是村两委成员和村监委成员。村里的每一笔款项支出在报账之前都需要所有成员签字,这叫会审联签。”

  在村干部们签字的时候,记者发现一个问题。那些数额较大的发票,一般都直接画押,而数额较小的却要几经交流。村监委成员陈木根这样说:“数额较大的发票在支出之前我们都已经开会讨论过了。所以只要发票项目对得上,我们就可以签字。而数额较小的,很多我们不知情,所以要问问清楚,确定这个钱是不是该集体出。如果觉得不合适,我们是不会签字的。这是我们的权力我们要行使。”

  由于开销规范,中道村的干部们虽然有争论却还没有拒签。而隔壁的亭子桥村一张870元的白条就遭到了村监委的一致否决。据说,最后调查出来,这870元钱是村里为了接待买了酒。

村民正在查询触摸屏

和平镇的“三资”公开系统

  “你可以不看,但绝不能不让你看”

  公开触摸屏马上就要全部安装到村,每台造价高达万元的触摸屏有多少村民会去看?会审联签已经全部落实,但有多少村干部会提出反对意见?有人开始质疑长兴县花费这么多人力、物力推行的“阳光村务”是一个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你可以不看!但绝对不能不让你看!”长兴县纪委书记金淦英向记者坦承,“的确,大部分村民对村务公开并不热衷。但只要有一个人关心,我们就有公开的必要。因为这一个人就能起到监督作用。有了监督,权力才不敢肆意妄为。”

  金淦英说:“以前常有村民上访,说这个不清楚,那个不明白。现在我们把所有内容装进触摸屏,放进每个村。有什么不明白,在村里就可以查,而且一目了然,非常直观,这对减少信访量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统计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已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左右的信访量。”

  社会学家:三公开是基层民主的重要体现

  对于长兴县的做法,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省社会学会长杨建华颇为赞同。“我们都说村庄是村民的自治组织。既然是自治,如何实现自我决策和自我监督呢?公开显然是一个前提。村民必须先知道村子里在做什么,才能有效的参与决策和监督。”

  “同时,长兴的村级‘三公开’和我们城里的‘阳光社区’一样,都是基层民主的重要体现,对推动我们国家民主建设起到了重要意义。”杨建华说,“民主是不会一天促成的,这里面必须有一个培养的过程,而基层民主就是这个过程。”

  除此之外,杨建华还认为长兴县的这种做法是防止腐败的一种很好途径。“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晒开支肯定能对腐败行为起到一种震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