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从制造到创造 义乌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反哺小商品经济
·浙江手机报台州读者捐5万 温州四胞胎有救了
·浙江海宁有个"最具人气"局长 玩转微博公文受网友追捧
·在最美之地做最美事业 杭州华丽变身文化天堂
·走进淳安下姜、云濛 现在靠“闲”带来财富
·走转改活动:温州网深入山区 关爱学生营养餐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工作汇报
·全省网络媒体深化“走转改”活动座谈会在甬召开
·浙江在线百名记者编辑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
·宁波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创先争优 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一
在最美之地做最美事业 杭州华丽变身文化天堂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这是自2007年中共十七大以来,中共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文化建设在国家战略层面的意义进一步凸显。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文化发展样本调查,选取杭州、丽水、金华三地样本,实地探访,寻找文化发展的脉络,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意图,总结5年浙江文化建设发展成就。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8日讯(记者 姜倩 包勇) 千年吴越文化在这里流淌,苏东坡、白居易曾在这里为官……一汪西湖水倒映着杭州深厚的人文积淀,这座散发着文化魅力的城市,吸引着众多大师巨匠落户于斯,特有的文化自信让文化名企扎根于此。

  2010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将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确定为杭州城市功能定位之一。

  “文化,越来越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标志。”在刚刚落幕的2011杭台文创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说,杭州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经济基础,丰富的人文、自然和优良的创业环境,为文化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最美丽地方做最美丽的事业,天堂杭州,文化产业厚积薄发。

杭州动漫节是动漫文化的绝佳展示平台

  本土发轫 动漫产业打造独特的“杭州模式”

  “这些年来,杭州动漫产业飞速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主任汪小玫底气十足说。

  5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425家中外企业参展,202万人次参与,涉及总金额达到128亿元……今年5月,在杭州落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成绩斐然。

  然而,杭州的动漫产业没有停留在动漫节的“集体狂欢”中,而是带着打造“动漫之都”的美丽梦想,实现着产业快速发展,带给世界一个中国式惊喜。

杭州动漫节是动漫文化的绝佳展示平台

  《天眼》、《魔幻仙踪》、《郑和下西洋》、《星际飚车王》……这些为国内外所熟知的动画片都来自于同一个母亲——耸立于滨江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的“中南卡通”。

  中南建设集团是杭州本土建筑施工企业,2003年其董事长吴建荣以“打算5年不赚钱”的勇气进入动漫领域,然而8年后的今天,吴建荣目光笃定地告诉记者,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动画公司之一,“中南卡通”立志打造“东方迪斯尼”。

  “03年本土动漫品牌无人看好,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屈指可数,做原创动画,我们是第一家。”当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发达国家支柱产业时,吴建荣早早就嗅到了动漫产业的未来,“国家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小孩子不是吃饱穿暖、有书念就行了,还需要良好的教育。把我们中华优秀价值观传输给他们,动画可以做到。”

  短短几年时间内,中南卡通创作了10大题材、14部精品动画片,获得国际、国内奖项41项,并从2005年开始走出国门,在海外设立全资子公司。

  中南为什么会成功?吴建荣说,就是因为自信和坚持,“我们企业在中途遇到许多困难,但杭州对动画产业发展非常重视,中南是一个受益者。”

  数据显示,2005年杭州率先在全国出台较为完善的扶持动漫产业政策,设立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2010年专项基金达到了7000万元/每年,今后还将根据需要适度增加。

  同时,杭州鼓励优质动漫产品大胆“走出去”。从2009年起,杭州市动漫(节展)办已连续三年组织动漫企业四次参展法国戛纳电视节——这个国内外业界窥视的市场。

本土“中南卡通”想要打造“东方迪斯尼”

  以中南卡通为例,其在杭州政府强力助推下,先后参加美国纽约电视节、韩国首尔动画节、日本东京国际动画节等国际、国内重要影视和动画展览,仅戛纳电视节就连续参加了六年,尝到了“国际梦”的甜头。其原创动画片已进入世界六大洲近7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作《魔幻仙踪》成为世界最大的儿童电视播出网络——美国尼克儿童频道购买的首部中国动画片。

  今年10月,12家杭州动漫企业奔赴戛纳电视节,现场签约20个,达成初步意向近60个,涉及金额1585万美元(合人民币1亿多元),意向采购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等24个国家和地区。

  “杭州把自己的动漫产品推向世界,又让世界了解杭州和杭州的动漫,国际平台很重要。”汪小玫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带着产品去,带着成果回来。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杭州共有13家企业的47部原创动漫游戏作品销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境外销售额1192万美元。

  在培育一批动漫龙头企业的同时,杭州也吸引了一批动画领军人物加盟,带领杭州动漫推向世界。

  “杭州不仅打造投资人的天堂,也要打造文化人的天堂。”汪小玫说,杭州希望给予文化人更多的尊重。杭州的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对有突出文艺贡献的人才经济适用房的奖励,对重点作品的配套奖励,在国家奖励基础上再奖励6—10倍。

  “当然,最重要的是杭州的文化积淀和文化吸引力,人文自然气息,吸引着文化人才入驻。”汪小玫补充道。

  漫齐妙公司、宏梦卡通等国内知名动漫企业先后落户杭州,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蔡志忠在杭州成立工作室,姚非拉、夏达、沈乐平、贺梦凡等全国动漫业领军人物也纷纷定居杭州,使得杭州动漫具有了一流的创作主体。

  “我第一次来杭州看到杭州政府是‘真心实意’地想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第二次来便决定落户杭州了。”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说,来到杭州就是要帮助动漫推向世界。

  “以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和建设‘动漫之都’为目标,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平台,以全国领先的产业政策为保障,以名家名企名校为支撑,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为导向,坚持量质并举塑造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动漫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一种选择方式。”汪小玫这样描述动漫产业的杭州模式,杭州动漫正在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