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钱江新城免费巴士陷"空跑"尴尬 近九成居民不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一个人的车厢”在新城免费巴士上很常见。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 因为是新城,所以在公共交通上还存在一些盲点,“城”内居民常有这样的体会:出租车难打,公交车难坐。

  为了尽快给钱江新城内的居民出行提供便利,从今年11月8日起,四季青街道自筹资金,花费68万元租下两辆大巴车,开出了钱江新城首条免费环线巴士。

  至今,首条免费环线巴士已运营一月有余,不料却陷入了乏人问津的尴尬境地,这究竟是为什么?

  尴尬>>>

  每天绕新城跑28圈

  连10个乘客都不到

  两辆免费新城巴士,最早一班车上午7点30分始发,最晚一班车是晚上8点,一般10到15分钟一班。

  前天下午4点,记者在市民中心站公交车附近,等候免费巴士到来。

  20分钟后,终于等来了一辆蓝色的免费巴士。车门一打开才发现,整个车厢内竟然空无一人,只有一位穿着绿色军大衣的中年司机孤单地坐在那里。

  司机叫李晓涧,41岁,贵州人,11月14日来钱江新城开环线免费巴士。

  李晓涧的工作内容听起来有些单调。每天早上7点30分到晚上8点,中间没有休息,沿着固定的线路一圈圈跑,双休日也是如此。

  有乘客的时候,李晓涧会边开车边跟乘客唠上几句,这让他觉得很高兴。但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是一个人守着这辆车。唯一的“乘客”就是身后空空荡荡的30多个座位。

  开了一个多月的免费巴士,李晓涧总结出了“经验”:工作日里,一天只有早晚高峰会有几个乘客“赏光”,但最多也不会超过10个,其余时段连一个人影都见不到,这个和平日里早晚高峰公交车人挤人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照。

  而另一辆环线免费巴士也面临着同样的境遇。

  那辆车的司机也姓李,带着一顶帽子,头发花白,满脸皱纹,一口四川乡音。

  前天上午7点30分,老李开着环线巴士从东杭大厦出发,“空跑”了半个小时后,才在华成大厦接上了3名乘客。

  此后,乘客陆续多起来,到了8点20分,老李车上的乘客达到了一天中的最高峰——7个。

  过了8点半,老李车上又重新恢复了寂寞,一直到下午5点时间,免费巴士没有一名乘客光顾。

  而老李和李晓涧各自驾驶的免费巴士,每天要绕着钱江新城28圈左右,一个人一天就要跑180公里左右,相当于去18趟下沙。

  原因>>>

  宣传单只限于商务楼

  九成居民不知道有免费巴士

  免费的环线巴士为什么乘坐者少得可怜?

  作为钱江新城免费巴士的投资方——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倪学英也觉得有些纳闷。

  根据街道开通免费巴士前做的调查:钱江新城内靠之江路一带的9幢商务楼,已进驻了近一半,包括房地产公司、投资公司,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等共计210家公司,包括上班族在内有2万多人在其内活动,大部分人都没有私家车。限于周边没有大的停车场,9幢商务楼又是公交车服务的盲点。210家公司中,其中离公交车站点最近的相隔500米,最远的相隔2公里左右。按常理,需求的乘客应该不少。

  可上周,记者随机在钱江新城做了个小调查,在30名受访者中,竟有90%以上表示不知道有免费环线巴士,有的甚至连看都没看到过。

  在钱江新城扫了3年马路的赵会先非常肯定地回答记者:“我每天都在马路边扫地,确实没有看见过免费巴士。”

  记者随后又来到钱江新城的一些商务楼宇,随机采访了10名在楼宇内的工作人员,也有60%的上班族不知道有免费环线巴士。

  在泛海国际上班的李小姐听了记者的问题后很意外:“钱江新城有免费巴士吗?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

  在东杭大厦内上班的王先生,则答:“听同事们说起过钱江新城免费巴士,但我本人没坐过,也不知道哪里乘坐。”

  在万银大厦上班的李女士,听说过钱江新城内有免费巴士,但对巴士的具体发车时间和班次却知之甚少。

  为什么免费巴士上路快两个月了,知道的人还这么少?四季青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解释,当初做宣传的时候,只是在一些巴士途经的主要商务楼下贴了张宣传单,没有进入到企业内宣传。

  站点设置局限于商务楼

  线路覆盖面不够广

  工作日,除了上下班高峰期,其余时间,免费巴士基本处于“空跑”状态。是不是和线路、站点设置有关。

  这条免费环线巴士,从东杭大厦出发,沿途经过泛海国际、财富中心等,最后又回到东杭大厦,途经13个站点,全程6公里。

  13个站点分别为:东杭大厦、泛海国际、财富中心、华联UDC、迪凯、东方君悦、万银大厦、万象城、钱江路江锦路口、市民中心、 森林公园站、华成大厦和东杭大厦。

  四季青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承认,这13个站点,都设在钱江新城的一些主要商务楼宇之间,新城内的大部分住宅小区目前都还没有覆盖到。

  比如居民小区集中的泛海国际到华联UCD大剧院沿线,两辆免费巴士至今基本没有载到过乘客。

  另外,目前钱江新城的人气还不是特别旺,除了早晚高峰,商务楼内的上班族基本都不出单位,这也是造成平峰免费巴士乘客稀少的原因之一。

  破解>>>

  扩大免费巴士宣传覆盖面

  尝试采用“招手即停”运营方式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尽管目前钱江新城免费环线巴士乘客寥寥,但只要坐过的乘客都觉得免费巴士挺不错。

  杨先生住在万银大厦附近,在东杭大厦做物业。自从上个月看到公司门口张贴的免费巴士开通运营通知后,一般每天上午9点左右,他就会在小区门口搭免费巴士上班。“免费巴士从我家门口直达单位,挺方便。”杨先生笑着说。

  在洲际酒店工作的范先生,也常常在晚上6点30分,坐免费巴士到万象城,再换最后一班公交车回萧山。他说,免费巴士开了一个多月来,我回家比以前方便多了。

  既然有居民欢迎,就要把免费巴士坚持开下去。现在关键是如何扩大免费巴士的宣传面和知名度,让更多的新城居民受益。

  四季青街道办事处经发科科长缪心和告诉记者,下周,办事处准备重新印发一些免费巴士线路图,直接发到新城的100多家企业的员工手上,让大家都知道单位门口就一条免费环线巴士。

  除了商务楼的上班族外,在现有运营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再发一些线路图到商务楼周边的居民小区内,让居民在家门口也能坐到免费巴士。

  同时,办事处还要求巴士司机在经过13个站点时,不管站内有没有乘客,每个站点都要停一下,看看有没有乘客赶上来。

  另外,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前提下,考虑采取“招手即停”的运营方式,不再局限在13个站点上下客,只要路上有人需要,就停车上下客,让更多的新城居民尝到免费环线巴士的甜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钱江新城有套89m2次新房 一个月直降55万元成交了
·杭州市:江干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钱江新城中队党支部
·杭州将有两个地铁消防站 钱江新城拟建20个消防停机坪
·小餐馆有市场却没地方开 钱江新城遭遇“吃饭难”
·记者调查:钱江新城商铺为什么总火不起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