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将有两个地铁消防站 钱江新城拟建20个消防停机坪

  浙江在线杭州12月5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通讯员 吴晓春 孙虔雅) 12月5日下午,斥资近6000万的杭州市消防战勤保障基地在西湖区破土动工。基地将在两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战勤保障基地。

  杭州消防支队后勤处处长张岸旭介绍,基地集中储备以救人为主的高空救援、建筑倒塌、易燃易爆及破拆等应急设备,配套办公、生活服务等功能,适应扑救重特大火灾、处置特种灾害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的恶性灾害事故的战勤保障需要及部队跨区域作战时的勤务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十二五”期间,杭州还将建设普通消防站16个,其中湘湖消防站和七堡消防站为地铁消防站。在2015年前,还将建成消防直升机起降点(停机坪)。届时,各个消防站和消防基地将从海陆空三点保障杭城安全。

  “十二五”要建成两个地铁消防站

  今年11月11日,全省首个地铁公安消防站——杭州七堡特勤消防站开工建设。

  七堡特勤消防站工程项目位于杭州市牛田单元,总建筑面积5450平方米,建设投资2727万元,预期2012年9月完工。

  张岸旭说,地铁是杭州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之一,是城市的生命线,近年来的许多地铁事故伤亡重、危害大,因此地铁消防站建设迫在眉睫。地铁消防站将随着地铁轨道线的发展进行针对性建设。

  建成后,地铁消防站一方面保障地面建筑物的消防安全,另一方面针对地铁内部火灾等突发事件进行处理。

  钱江新城拟建设20个消防停机坪

  钱江世纪城是未来杭州城市中央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中超百米的建筑限高地块约占统计地块总面积的一半,且超高层建筑功能设置均为商务办公、酒店、商业零售等,就业人口将高度密集。

  鉴于上海等地多起高层建筑火灾暴露出的问题,杭州将在钱江世纪城百米以上建筑密集区,设置近20个消防直升机停机坪,并选择合适的高层建筑屋顶,作为消防直升机临时起降点。

  杭州支队编制出的城市区域消防停机坪规划,在2006年公安部组织的相关专家评审会上就获得通过。据测算,规划实施后可为建设单位节约投资约1.5亿元。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超过100米的建筑应在屋顶设置救援用的直升机停机坪。目前,钱江新城核心区内已有29幢超百米高层建筑获批,最高建筑高度达330米。这一建筑布局形式,决定了区域内需要建立立体化消防救护体系。

  据悉,今年7月中旬,来自规划、设计、研究、消防监督等省部级单位的有关专家召开了钱江世纪城消防专项规划专家评审会。其中明确公建集中区设置直升机停机坪的建筑数量不少于每片区3个。在密集的6个区域,要设置不少于18个消防直升机停机坪。

  100余万购置两艘消防艇保护西溪湿地

  今年6月20日,两艘价值100余万元的消防艇正式在西溪湿地下水,服役西溪水上消防站,担负起西溪湿地水域救援及灭火任务。

  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地处杭州西部,片区多为砖木结构房屋,湿地内水道纵横交错,消防车行驶不便。 为此,杭州消防支队为西溪湿地国家公园“量身打造”了西溪水上消防站,而这两艘消防艇,机动灵活,能在西溪湿地80%的水域行驶,可以直接从河里取水,将成为湿地灭火救援的“主力”。

  这两艘消防艇配有消防泵、水雾两用型水枪、消防水带等消防装备。消防指挥船上,还设有一股水柱的消防栓。而消防冲锋舟上的消防炮,更是可以把水打到70米至90米高。

  “水上灭火救援比起在陆地上有时更危险。一些水域看似平稳,却藏着很大的漩涡,消防艇体积小,吃水较浅,一旦陷入很难摆脱,给灭火救援造成了很大难度。”从事多年救援工作一名老消防说。

  据悉,消防指挥船艇长12米,宽2.8米;消防冲锋舟艇长5.66米,宽1.9米,机动性强,速度快,除担负灭火救援任务外,还可在防汛时期充当防汛指挥艇。

  之外,杭州还将在钱塘江等杭州地域内的其他水系进一步完善水上消防站建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