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记者蹲点火车站倾听返乡打工者心声
·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 浙报记者走基层见闻
·文化贺礼送上乡镇舞台 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上虞
·走基层:浙江武义迎新年免费送戏下乡
·走基层:山乡“灯笼村” 喜迎致富季
·走转改:浙江象山农户的养猪梦(组图)
·农家乐教会村民在家门口赚钱 浙江援建青川"输血"又"造血"
·大家嘴里亲切的"阿红书记" 梦想是造一个美丽的"太阳谷"
·农村公路改变生活 泰顺农民搭上幸福快车
·走基层·蹲点手记:白莲堂社区的“幸福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蹲点手记:从"农民造钢琴"到"艺术家造钢琴"

  新华网杭州1月11日电(记者张晓松、方益波)“一台钢琴600多斤重,8000多个零件,全靠手工制造,生产周期至少一两个月,耗时耗工,可只能卖个猪肉价!”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顺龙说。

  记者近日在浙江省德清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产的普通钢琴平均单价在1万元左右,而国外同类产品却能卖到几十万元、上百万元。

  “‘农民造钢琴’的路子走不下去了。”木匠出身的章顺龙说。

  德清县自古出木匠。当地农民心灵手巧,种田打鱼之余大多会做些木工活。20多年前,德清县洛舍镇几个农民以木工行当起家,从国有企业引进人才和技术,建起了全国首家乡镇钢琴企业,开创了“农民造钢琴”的奇迹。

  如今,德清县已经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钢琴生产基地。仅洛舍镇就有钢琴制造及配件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年销售收入4亿元。

  “农民造钢琴”意味着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较低的市场定位,德清钢琴产业依靠这一优势获得了最初的发展,却也因此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没有规模化生产、没有过硬的质量、没有叫得响的牌子,只能赚取同行业最微薄的利润。

  面对新的挑战,德清人开始寻求新的突破:德华钢琴与国内名牌珠江钢琴合作,成功开发了“罗宾自动演奏琴”,并形成年产3万台套的生产能力;乐韵钢琴从奥地利引进钢琴品牌“克拉维克”,从韩国请来调音师,主攻高端市场……

  企业有积极性,当地政府也因势利导。据洛舍镇镇长沈月强介绍,在省里支持下,德清县正着手规划建设“中国钢琴音乐谷”,通过整合企业与品牌、引进技术与人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为进一步发展孕育新的竞争优势。

  记者看到,在德清县不仅有钢琴制造企业,还有音乐演奏厅、钢琴展示馆。近年来,他们还举办了钢琴文化节,开展了钢琴普及教育,在全面提升德清钢琴知名度的同时,也培育着德清钢琴产业“软实力”。

  “欧洲一些顶级钢琴都是由作曲家、演奏家、音乐学院学生亲手制作的。这种艺术家造出的钢琴能不具有高水平、高品位、高附加值吗!”沈月强畅想,有一天,德清也能实现从“农民造钢琴”到“艺术家造钢琴”的嬗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