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领导访谈
浙江省工商局领导访谈
2012年10月23日 11:07:5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省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  吴国升

  传销是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毒瘤”。浙江作为经济发达省份之一,也不免不法传销分子的侵扰。去年以来,在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下,省工商、公安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探索研究打击防范传销活动的长效监管机制,取得了新的成绩。那怎样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铲除传销滋生的土壤,为浙江经济社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呢?记者近日专访了浙江省工商局吴国升副局长。

  问:您怎样看待和评估目前浙江的打击传销的形势?

  答:目前,浙江打击传销可用一句话概括:可防可控,成绩显著,任重道远。传销活动在我省仍在可控范围内,聚集型、拉人头等传统型传销活动和因传销引发的非法拘禁、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也都明显减少,全省也未发生因传销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确保了我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但是一些新的传销形式比如网络传销,在我省有抬头之势,这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

  去年以来,工商部门在打击传销工作中,与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多管齐下,防控结合,标本兼治。全省工商系统共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500余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件,出动检查人员34539人次,捣毁传销窝点776个,遣返涉传人员8336人,立案查处传销案件67件,移送司法机关传销案件149起,移送案件涉案人员145人,涉案金额485.73万元,罚没金额214.18万元。应该说,我们打击传销的态度是坚决的,力度是大的,成效也是明显的。

  问:浙江深入开展打击传销工作有哪些特点?

  答:打击传销是一场持久战,要打好这场硬仗,关键是建立健全有效联动的打击传销长效机制。近年来,我们围绕深化打击传销,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了相应的工作格局。

  第一,立足“早打”,努力将传销活动消除在萌芽状态。力求早发现,早处置,露头就打,不让其坐大成势。如上虞市工商局连查传销大要案3件,对3名传销头目做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分别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工商机关在打击传销活动中强化与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定期联系,互通传销动向。如金华市工商局联合公安、民政、社区街道于今年6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代号为“飓风二号”的打击传销违法犯罪集中统一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取缔传销窝点82个,抓获传销人员618名。

  第二,突出重点,着力查办突破网络传销案件。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省打传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我省网络传销的突出问题,组织工商、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打击查处网络传销的专项行动,并查办了一批网络传销案件。如宁波象山分局联合公安部门查办一起涉案人数达20余人的网络“原始股”传销案件;金华市工商局作为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确定的4个网络传销监控点之一,针对本地各种电子商务网络经营者,及时采取调研规范、约谈整改等措施,并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查处涉嫌传销犯罪行为。

  第三,宣教结合,积极开展打击传销宣传工作。坚持从宣传教育入手,加强防范,筑牢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传销的思想防线。一是强化媒体宣传。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打击传销工作宣传的通知》,并通过与《浙江法制报》、《市场导报》等新闻媒体合作的形式对打击传销进行了集中宣传报导。二是分类部署宣传。我省各地及时部署,并针对不同的区域、对象开展专项宣传。如台州椒江通过清查房屋中介机构信息,向户主宣传为传销人员提供活动场所而导致的法律后果等方式来压缩传销活动的生存空间。杭州、宁波、温州、衢州、丽水等地联合教育部门和大专院校开展以“珍爱学业,远离传销,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绍兴市工商局先后斥资10万元,在户外大型广告炮台和市区100辆出租车后窗发布打击传销公益广告。金华等地在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等外来人口较多的地点挑选村干部担任打传指导员,加强对外来人员的宣传教育。

  第四,多管齐下,着力构建打击传销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各地先后成立了打击传销活动领导小组,把打击传销工作列入当地社会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将打击传销从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形成了政府牵头负总责,工商、公安为主力,教育、宣传、民政、通信管理、金融财政等各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立体打防控体系,实现了立体防控、综合治理的目标。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将打击传销工作纳入创建“平安县(市、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全省各地还开展了以“无传销乡镇(街道)、无传销社区(村)”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温州市把打击传销工作贯穿在责任区监管工作中,列入年度责任考核。绍兴市将乡镇、街道打击传销各项机制的建立、打传工作的开展纳入社会治安综合考核目标。三是构建社会群防机制。金华东阳横店湖头陆社区设立打传新规,凡将房屋租赁给传销组织的居民将不得领取当年社区分红。诸暨市充分发挥“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在草塔镇组建了全省首支反传村级义工队伍,今年以来,当地未发现有传销活动。天台县建立“两所”、“两委”信息共享机制,形成村、居、片、站群防群治网络。四是建立网络巡查和监控机制。宁波市工商局及各分局定期在“天涯”等国内知名网上论坛上开展巡查,搜索传销关键词,检查涉及直销和传销内容的帖子和信息,同时,通过发动各分局认真梳理分析近期群众举报中有关涉及网络传销的线索,查找可以突破的案源,取得了良好效果。

  问:浙江对下一步的打击传销工作有哪些部署和新举措?

  答: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创新长效机制,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首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对传销活动保持清醒的认识,充分认识到传销活动的危害性,继续将打传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其次,进一步加大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在打击防范传销活动中发挥各部门的合力,形成打击传销工作的联动机制,共同部署各项工作,综合治理,确保各部门职能到位。第三,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现代传媒,宣传打击传销工作的各项成果,教育和引导群众提高对传销活动的认识,重点抓住各类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占领舆论阵地,深刻揭露传销的危害实质,构筑抵制传销、远离传销的思想防线。第四,进一步加大传销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打击查处聚集式、拉人头和网络传销案件,严厉惩治组织领导传销违法活动的违法犯罪分子。对采取非法拘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造成他人生命和财产损失的传销案件,决不能以罚代刑,必须坚决地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以各种名义,打着各种幌子、诱骗他人加入、实则为骗取他人钱财的网络传销案件,要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加以突破,在查处的同时,要向社会公开告诫和提醒。第五,进一步强化长效监管措施。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推广打击防范传销行为的长效监管措施。以“无传销乡镇(街道)、社区(村)创建”为抓手,通过省、市、县(市、区)分层确定试点单位,建立健全宣传、教育、防范、监控、处置等相关工作机制,坚决铲除传销生存的土壤,为维护我省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第六,进一步加大检查督查力度。省、市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要加大对各成员单位打击传销工作的检查和督查力度,认真完成对各部门、市(县)年度打传工作、对各地社会治案综合治理中打传工作和平安浙江创建工作的检查考核工作。

  我相信,我省将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将不断研判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乘势而为,乘势而上,坚决挤压传销在浙江的空间,还浙江经济社会一片洁净蓝天。

  问:最后,您对全省公众如何远离传销想说些什么?

  答:“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希望大家不要幻想“一夜暴富”,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脚踏实地创业致富。如果公众发现传销活动或者被传销组织蒙骗,请及时拨打工商机关举报电话12315或公安机关举报电话110,并且尽可能了解掌握传销活动的详细线索,以便执法机关更加及时、准确、有效地打击各类传销活动。

 
来源:  作者:  编辑: 楼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