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领导访谈
绍兴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2012年12月25日 15:17: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年来,绍兴市工商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了以副市长徐明光为召集人的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以此为依托,有效整合全市的执法力量,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有实效的工作,对保障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近日专访了绍兴市工商局徐圣超副局长。

  问:当前绍兴的打击传销工作面临怎样的形势?

  答:近几年,全市工商系统对打击传销工作高度重视,以联席会议制度和执法联动机制为平台,紧密联系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打击传销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全市打击传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两年内,全市未发现大规模、公开化的传销活动,也未出现因传销造成的大规模上访、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全市范围内关于传销的举报投诉明显减少。但是,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大量农民工失业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一些传销组织趁机扩张,传销活动在我市局部地区又呈抬头之势,打传形势依然严峻,打传工作不容丝毫放松。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各级工商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88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655辆次,发出警示、提示24次,查处传销案件11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1件,取缔传销活动场所93个,教育、遣散传销参与人员628人,解救被困群众6人。各地相继严厉查处了一批性质严重、规模较大的传销组织,有力打击了传销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抓获了一批传销头目,取缔了一批传销窝点,有效遏制了传销在我市蔓延的势头。

  问:绍兴开展打击传销工作主要有哪些措施?

  答:打击传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有其本身独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一直以来,绍兴市工商系统都坚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思路和“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积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不断增强“打、防、管、控”的监管合力,逐步建立起了科学有效长效机制。

  第一,畅通部门协作,提升执法合力。我们特别注重加强与公安部门的的沟通与协作,充分利用公安综合信息系统和传销黑名单数据系统,不断充实传销人员信息,实现与流动人口、出租屋、旅馆等综合信息的自动比对和对接,及时发现动向和苗头。去年,我们出台了《绍兴市现场处置涉嫌传销活动与后续劝化工作办法》,联合15个成员单位在情况通报、案件查处、人员遣返、宣传教育、信息共享、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做进一步明确,有效加强了现场处置和后续劝化工作。

  第二,开展全面调查,广泛收集线索。通过群众举报、网上巡查、可疑资金交易分析等方式,发现和确定涉嫌从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网页,获取涉及传销的单位、人员、银行账户、活动范围、服务器及网站所在地等信息。专门下发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对涉嫌从事传销活动的高发、频发区,深挖扩线,追根溯源,全力查明组织者和领导者,集中力量予以打击。

  第三,加强深挖细查,强化打击力度。集中力量查处涉及人员多、群众反映大、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深挖和严惩传销组织者、领导者、策划者和骨干分子,严厉查处诱骗农民工、在校学生、军人参与传销,对传销活动中限制受骗群众人身自由、危害受骗群众人身安全,教唆、煽动、组织传销人员聚众滋事、暴力抗法、危害社会稳定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也本着打击少数、教育大多数的原则,做好对被骗参与传销一般人员的宣传教育、解救和遣散工作,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第四,引入风险评估,做好维稳处置。通过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情况沟通,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依托有效的预警机制和报告制度,切实加强苗头性、倾向性情报的搜集,在开展统一行动前,全面评估风险,制定应急预案,切实把不稳定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上虞工商局对本地人在贵州兴义受骗参传上访人员集体再市政府上访事件,开展了由政法委牵头、工商等多部门劝说的维稳工作,对为首行骗的组织者进行立案侦查。

  第五,广泛发动民众,整合社会力量。不断研究、探索建立和完善打击传销的长效监管机制。积极建立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派出所、工商所、居(村)民委员会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基层监管网络,联防、联控、联打,将防控触角延伸至社会各个阶层。新昌工商局在基层所辖区构建“一所百店万人”防控模式,继续深化传销长效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持续保持辖区传销“零发案”的纪录。诸暨市局通过发动社会参与,主导建立并培育了全省首支打传反传义工队。两年多来,在工商部门的领导、组织、培训下,义工队以固定的形式、明确的目标、清晰的职责和灵活的方式很好地发挥了预防疏导、协助打传、后续监管等作用,有效构建了群防群治打击传销的新格局。

  第六,大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条幅、开展现场法律法规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传销的欺骗性和危害性,在全社会营造了打击传销的良好氛围,为打击传销工作的高效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利用新闻媒体,适时报道专项行动成果和典型案例,营造打击声势。深入宣传,发动群众举报传销违法犯罪线索,对提供有重要价值线索的群众按规定给予奖励。今年,我们在全市交通要道处炮台、100辆出租车张贴打击公益广告,发动群众举报传销违法犯罪线索。与此同时,继续深入推进“无传销社区(村)”和“防止传销进校园”活动,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

  问:绍兴市工商局对今后的打击传销工作有哪些部署?

  答: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打击传销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动向的研究分析,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并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合作,完善重点打击。在做好统一调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完善重点打击机制。在打击传销的过程中,确立“抓骨干、端窝点、摧网络”的打击重点,确保真正一举击破,不留后患。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由公安、工商部门负责现场执法查处,对查获人员调查取证,工商部门对能构成行政处罚人员进行立案处罚;公安部门对构成刑事处罚涉传人员进行立案拘捕;宣传部门负责执法行动的跟踪采访及事后宣传报道;民政部门负责对一般传销人员的教育、返乡等其他善后工作,落实专人在执法干部配合下送涉传人员上火车;财政部门负责专项资金保障;教育部门负责做好对学生进行传销防范宣传教育工作;银监部门要依法协助公安、工商等部门做好对传销组织者活经营者往来账目、资金的查询、暂停结算、查封和扣押冻结;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对传销屡禁不止、群体性事件频发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求有关人员的责任等等。二是提高预警,加强分析研判。目前传销活动形式不断翻新花样,想方设法借助互联网等新载体、“电子商务”等新名词给自己设伪装。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及时调整监管思路和方法,针对传销活动新出现的矛头性、倾向性特点,加强专题研判,建立集调研、监控、预警于一体的风险分析和控制机制,提高监管的主动性和防范的敏感性。运用网络监控等新手段,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思路,拨开迷雾,透过表象认清传销组织的本质,掌握其违法犯罪的证据,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来源: 浙江省工商局打传办  作者:  编辑: 宋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