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领导访谈
舟山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稳扎稳打、开创舟山打传工作新局面
2013年01月05日 15:26:5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舟山市的打击传销工作始终保持了高压态势,从2009年至今,舟山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传销违法案件23件,涉案金额3560.8万元,处罚没款105.96万元。其中,3件案件移交公安机关,5人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日前,浙江在线记者走访了舟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该局陈玉龙副局长就舟山市的打击传销工作向记录作了介绍。陈局长认为,舟山市的打击传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工商部门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以及省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强化与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传销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宣传劝化和预警防范,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有效防止传销行为在我市的蔓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0年,全市工商部门重点对“蝴蝶夫人”、“客登庸”、“世界通”、“康美来”等传销组织进行查处与取缔;

  2011年查处了“麦迪莱登牌西服”案件,捣毁“科士威网络传销”传销窝点。捣毁涉嫌传销“福建朝田食用菌”产品的传销窝点;

  2012年查处了六件“资本运作”传销案件。

  陈玉龙副局长认为,舟山市打击传销的做法,主要是从以下五方面下了功夫:

  (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

  打传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三年来,在市委、政府领导的领导下,以政府领导、工商公安牵头组织、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打击传销联动机制运营正常。由工商、公安分管局长牵头的行动综合协调领导小组,直接开展各项打传联合行动的具体部署。

  通过近年来的打传工作,特别是“迎世博、禁传销”专项行动的检验,打传联席会议制度,为贯彻省局、市委、政府的要求,落实打传部署,完善行动实施方案,深化综合协调机构,履行各自职能,有效的开展各项打击传销工作,为巩固打传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认真排查,掌握传销动态

  从多年来传销监管打击的情况看,我市虽不是传销违法行为发源地和高发区,但目前网络传销已成为主流,因其虚拟性、无边界性和开放性,传销组织的欺骗性、渗透力更强,一些传销组织网络在我市有逐步渗透的迹象。虽然我市传销态势表面上较来平稳,但仍是暗流涌动。

  从2012年的案件情况分析,查处的案件不多,但是打传面临的形势依法严峻。传销方式不断演变,从“传产品”向“资本运作”等名目转变;从“骗取入门费”向“高额加盟”转变;利用互联网传销现象日趋严重,隐蔽性和欺骗性更强,因传销引发的社会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特别是舟山群岛新区批复成立后,要特别防止以开发新区为名义、已“资本运作”等为幌子的的传销形式。

  为有效消除传销隐患,全市工商部门根据我市传销行为的特点,多方面、多途径地全面开展摸底排查行动。

  一是充分发动基层工商所力量,利用“工商进社区”、各级维权联络点等有效载体,结合日常监管中掌握的情况,深入群众走访了解,有效挖掘案件线索;

  二是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信息互通交流,全面了解外地传销组织的查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一些大型传销在我市的人员发展,及时采取布控措施;

  三是依托公安网络监管手段,强化网络监控措施,及时发现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的线索;

  四是利用社会舆论加强宣传,发动群众及时举报传销行为。通过深入细致的摸排工作,掌握了传销违法行为线索、传销人员的信息和动向,为全面开展查处打击奠定了基础。

  (三)集中出击,加大惩处力度

  全市工商部门对打传工作保持高度警觉,在公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集中出击,近年来共查获6个传销组织。

  2010年查处了“蝴蝶夫人”“康美来”“客登庸”“世界通”传销案件;

  2011年查处“麦迪莱登牌西服”传销案;

  2011年取缔了一个嫌疑从事“科士威网络传销”活动的小型团伙;

  2011年5 月嵊泗县工商局捣毁一起涉嫌传销“福建朝田食用菌”产品的传销窝点;

  2012年定海分局成功查处斯永芬等参与广西贵港“资本运作传销”案件6件。处罚没款7.6万元;

  我们依旧秉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的原则,重视自身排查、举报投诉、发展线人等手段,收到了部分成效。

  在查处传销违法案件中,工商与公安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互通互报执法信息,全面加强执法协作;同时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的沟通,专门就个案涉罪移送事宜专题协商。以打传联席会议办公室为平台,通过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进一步形成打传合力。

  (四)宣传劝导,营造社会氛围

  全市工商部门在加大对传销违法犯罪行为查处打击的同时,为配合行动的开展,广开渠道,多方式、多途径地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和社会劝化活动。根据总局、省局的部署要求,每年集中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公共电子显示屏等公众媒体以及横幅、宣传栏、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刻揭露传销的表现形式及其危害性,从而增强广大群众自觉远离传销、抵制传销能力,造成了打击传销的良好社会氛围。

  舟山市市工商局专门刻制150余张打传宣传光盘,选择人流集中、流动性大的区域,如在进出舟山的每艘车轮渡、岛际客船的电视节目中、重要路线的客车电视屏上、广场电视显示屏上等进行不间段播放;举办“反传销”书画展,以书法、漫画等形式生动地宣传防范传销知识;岱山县工商局向各大宾馆饭店发出《加强防范,拒绝传销》的信函,并提醒宾馆饭店提高警惕,认真核实入住对象,自觉抵制传销活动,决不能给传销行为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保管、仓储等方便条件,积极配合执法部门打击传销行为。

  各级工商部门以“无传销社区”创建为重点,开展系列打传,全市各县区都开展了“无传销社区”的试点工作,从试点情况来看,社区通过“梳理人员、掌握动态、加大宣传,上下联通”等工作措施,防范传销、反传销的效果直接明显,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分析,舟山的打传工作情况明了、应对有序、社会稳定。

  为防止传销进校园,依法打击传销,今年来,市区二级工商部门联合舟山市内高校,相继开展了以“收看一部电影、组织一次现场活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主题展览”等为主要内容的反传销宣传。结合学生校园消费、毕业就业等热点进行多形式、多途径的宣传,以使学生深刻认识传销的危害性,避免受害。促使学生进一步认清传销危害,远离传销。

  (五)积极探索,健全长效机制

  我市工商部门在防范、打击传销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的建立,为长期、有效开展打传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一是在成立市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各县分局也均建立了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等形式的综合协调机构,打传工作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配合,政府领导、工商牵头、部门参与、多方联动的打击传销格局已初见成效。

  二是针对传销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广、危害性大的特点,为有效打击查处,各级工商部门以经检体制改革为契机,在长期的执法工作中形成打击传销应急反应、内外协作、上下联动的案件查办机制。

  三是加强与公安等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互通;不断充实完善并搜集整理打击传销信息库信息,为传销发现提供积极作用;

  四是为有效发现和消除传销隐患,健全举报网络建设,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同时,有针对性地培养社会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传销动态信息,运用多种方式和途径不断健全传销线索发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打击防范传销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积极开展无传销社区创建活动,通过与社区签订备忘录等形式,明确社区、工商在无传销社会创建工作中的任务、责任,有效杜绝传销行为向社区群众渗透。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工商  作者:  编辑: 沈正玺
相关稿件
·泰顺工商局依托“三大载体”助推非公企业党建
·民警90条短信捣毁安达俩传销窝点
·广西藤县连续五年实现“零传销”
·被传销团伙控制 小伙用没有SIM卡的手机发求救微博
·信阳罗山县工商局成功端掉一传销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