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领导访谈
温州市工商局长谈打传
2013年01月05日 15:26: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年来,温州市工商局充分发挥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能作用,针对当前传销现状和打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在建立打击传销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自2011年以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939人次,发出警示、提示5188次,查处传销案件6起,取缔传销活动场所6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7件,有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猖獗势头。各项数据显示,温州打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这些成绩是怎样取得的?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温州市工商局副局长胡黎芸。

  关于建立完善打传长效机制——

  胡黎芸告诉记者,温州市工商局始终把打击传销作为推进平安创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积极主动地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情况,寻求各部门的支持。目前已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联动,全民积极参与”这样一个立体防控网,走出了一条以建立健全打传领导体制为关键,以积极营造打传舆论氛围为基础,以强化完善打传工作机制为保障,以建设规范打传长效体系为目标的打传工作新路子。

  开展联合监督,构建无传销社区、无传销校园。

  胡黎芸表示,打传应采取联合行动、媒体曝光、有奖举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借助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社区群众的力量开展联合监督,形成社会舆论氛围,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另外,针对传销组织者和骨干人员的隐蔽性,传销活动的流动性和反复性,传销人员的复杂性和分散性,传销方式的欺骗性和诈骗性,我们还需联合街道、社区开展“无传销社区创建”;联合温州各大专院校学生组织,定期开展“无传销高校园区”宣传活动。

  关于开展打传专项行动——

  胡黎芸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一些利用互联网实施传销的犯罪行为。温州工商针对这一新型传销模式,联合公安等部门展开细致调查,并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相继查处了:温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传销案,发展会员15289名,会员涉及32省市,涉案金额2亿元;温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传销案,涉及返利会员3832人,消费金额1988.6万,收取“推广费”298.3万,返利135.3万;温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传销案,涉及返利会员3111人,购物金额2727.3万,提现总额149.7万;当事人彭某加盟“某购物网”,成为区域一级代理,并发展下线28人。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利用互联网实施的传销行为,传播快、隐藏深、受众广、危害大,极易造成恶劣影响等严重后果,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坚决打击。在接下来的打传工作中,我们要密切关注此类传销的动向,充分发挥打击传销联席会议的作用,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特别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依法严厉打击这一新型传销的违法犯罪行为。

  关于下一步打击、防范传销工作的安排——

  胡黎芸告诉记者,温州工商部门将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以《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为重点内容,深入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组织高危从业人员进行专项法律知识培训,揭露传销的违法犯罪本质、惯用手段和严重危害,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观念,使广大人民群众远离传销;

  二是对宾馆、出租房、广场、公园、居民区等场所是传销人员聚集的高发地,我市将对市场准入系统分析,梳理排查重点场所,进行重点监管,定期组织执法检查。

  三是防止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传销组织,参与传销活动,我市要充分利用媒体、报纸、各社区公开栏等宣传载体,发布公告、警示等信息,培养广大群众识别和抵制传销的能力和意识。

  四是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立足点出发,确保社会稳定,捍卫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按照“发现要早、打击要准、依法处置、杜绝蔓延”的要求,切实提高打击传销执法水平和效能。

  五是同社区、经营场所签订“创建无传销社区(场所)”责任书,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实现群防群控,齐抓共管,探索打击传销的长效监管模式。

来源:  作者:  编辑: 沈正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