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领导访谈
嘉兴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2013年01月14日 09:56: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传销与变相传销不仅是经济问题,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还是社会问题,易引发恶性群体事件,影响社会稳定与民生安全。近年来,嘉兴市工商局着力破解非法传销“发现难、查处难、驱散难、合力难”等监管难题,全面推进无传销村、无传销社区、无传销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切实保障了嘉兴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近日,记者专访了嘉兴市工商局纪委书记孙巍。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嘉兴打击传销的基本情况。

  孙巍:当前,嘉兴的传销活动呈现出智能化、隐蔽化、复合化等新特点。传销分子狡猾多变,打着各种旗号、采用各种办法掩盖违法犯罪实质,规避法律制裁,给我们的查处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为此,我们创新性地开展了无传销村、无传销社区、无传销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全面建立起打击传销的基层化防范机制和常态化管理制度,极大地压缩了非法传销的生存空间。

  今年,全市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24人次,取缔传销窝点54个,遣返、遣送传销人员632人次,解救人员7人次,共查处传销案件7起,罚没款70万元。全市参加无传销社区(村、校园)创建活动的单位共有234家,通过创建工作,增强了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村(社区)之间的联动,完善了“防、管、打”三位一体的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记者:嘉兴在打击传销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孙巍:近年来,我们通过建立责任机制、预警机制、协作机制、宣教机制等措施,创新性地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持续有力地推进了打传工作。

  一是建立责任机制,落实齐抓共管的保障体系。首先是强化责任,明确任务。各镇、街道和新区分别与各村、社区签订了打击传销责任书,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进“无传销社区(村、校园)”创建活动,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社会治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其次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值班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一有举报马上出击,同时健全举报奖励机制,努力将传销消灭在萌芽状态。再次是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出租房屋备案和签订治安责任书制度,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为传销行为提供经营、培训等场所。

  二是建立预警机制,构筑群防群治的预防体系。首先是建立联防预警网络。基层工商所、派出所建立了打传联络员制度,互通工商、公安打击和预防传销活动的工作情况,同时在各社区、行政村设立传销联防预警联络员,发现有传销活动迹象和苗头及时上报。其次是及时发布传销预警。根据以上途径收集信息并进行分析,筛选出需要发布传销预警通报的信息,根据不同情况向相关部门发出《传销活动预警通报》。再次是建立涉嫌传销人员名册。对已被发现的涉嫌传销活动的人员建立名册,及时将其有关信息录入“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系统”。

  三是建立协作机制,形成紧密配合的打击模式。首先是健全基层打传组织。各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成立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领导小组。其次是建立即时信息交换和打击机制。工商、公安建立及时沟通、密切合作的打击机制,及时进行信息交换,基本摸清非法传销组织人员的聚居窝点、上课场所及活动规律,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取缔,大大提高了打击的精确度。再次是定期与不定期地铲除传销组织。平时由基层工商所、派出所根据日常巡查、举报受理等不定期地开展打击传销行动。同时根据日常排摸的情况,由市打传领导小组牵头,工商、公安联合开展集中打传行动。

  四是建立宣教机制,营造人人抵制的舆论氛围。首先是建立示范教育基地。在出租房集中的各社区(村)建立打击传销示范教育基地,将近年来查处的传销案件的有关图片、案件真实情况等资料刊出,用生动的事实加强传销的危害性教育,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其次是发挥媒介宣传作用。通过户外显示屏等形式大造打传禁传的舆论声势,定期向社会发布警示信息,曝光传销典型案例,震慑不法传销分子。再次是开设反洗脑课堂。对查获的传销分子进行观看打传宣传片、开展个别谈心和心理辅导,联系其家人利用亲情感化等手段,破解长时间“洗脑”对传销分子的心理控制。

  记者:下一步嘉兴工商在推进打传方面有什么部署?

  孙巍: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防结合,综合治理,长效监管为着力点,推动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强化监管、社会监督”的联防机制,全面形成“打、防、控、管”网络。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坚持露头就打,重点治理拉人头传销和以“资本运作”作为幌子的非法传销活动,重点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和传销骨干分子,重点清理和整顿老社区和城郊结合部等外来流动人口密集区域。同时健全工商、公安、民政、新居民等部门协同机制,加大合力打击传销的力度,行政与刑事相结合,查处一批非法销案件,打击一批传销违法分子和为传销提供便利的房屋出租户、中介,刑事处理一批传销领导组织者,在全市掀起打击传销新一轮的执法高潮。

  二是加大创建力度。进一步创新社会化管理,完善立体化社会综治防控体系,以镇、街道综治办作为牵头单位,积极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团体在创建无传销社区中的作用,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管理、健全传销举报奖励机制、建立无传销社区评比激励机制等等,完善各项制度,落实预防、监管、查处等多项举措,全面开展无传销社区创建。

  三是加大宣教力度。进一步加大打传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介开展宣传教育,利用打击传销活动中查处的案例、传销分子悔悟等制作影像材料进行宣传教育,开展对传销分子集中性的法制教育等等,建立打传宣传多样化的平台,注重宣传的实用性、有效性。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沈正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