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领导访谈
长兴县工商局领导访谈
2013年01月14日 09:58:5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长兴县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与该省安吉县、湖州市吴兴区、和安徽省广德县、江苏的宜兴市接壤,属三省交界处,随着该县经济的不断发展,传销活动开始滋生。近年来,长兴县工商局通过严厉打击、宣传教育、构建长效机制等举措,使传销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记者就长兴县打传工作采访了长兴县工商局局长汤锦程。

  记者:近年来长兴传销活动的形势?

  汤锦程:近年来,长兴县工商局一直从创建“平安长兴”、“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打击传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关于严厉打击传销的具体部署。县打传领导小组也十分重视,多次听取打传工作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打传工作。仅2012年,共开展集中行动4次,接到群众举报投诉46人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93人次,取缔传销窝点76个,教育遣返446人次,实施即时行政处罚44人,解救被骗人员19人,未发生因传销引起的重特大事件,传销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面临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一是地理位置特殊化。我县地处三省交界,公路、铁路等交错纵横,交通发达,同时,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迅速,外来流动人口激增,这给传销违法活动在我县滋生创造了一定的“土壤”。二是传销手段先进化。部份传销团伙打着“电子商务、网络教育、网络投资”等幌子,利用互联网发布传销信息,欺骗性更大,隐蔽性更强,而且蛊惑群众,有的甚至采取暴力,对被骗人员进行人身和精神双重控制,并进行洗脑教育,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传销组织管理更为缜密。传销组织者通过实行严格的人身控制、身份证统一保管、派人跟踪等方式加强对传销人员的控制,反调查意识和手段不断加强,传销人员对付执法人员检查的口径一致,均以“来打工”、“我刚来,什么都不知道”的说法对付检查人员的询问,并且传销组织的各级头目分散居住、单独联系,很难掌握他们整个组织的体系,导致取缔难度加大。四是传销人员异地化、低龄化。从我县以往查获的传销案件来看,传销人员大都来自西部偏远山区,异地活动;同时,涉传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特别是一些大中专毕业生,由于就业压力大、自身期盼高,往往受不住传销分子引诱而参与其中,给打击处理带来了新难度。

  记者:长兴县在打击传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汤锦程:一是开展社会宣传劝化,着力提高公众识别防范传销能力。近年来,我们一直从创建“平安长兴”、“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打击传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重视意识引导,主要通过“三个一”和“两项机制”加强对传销特性、危害性及预防方法等内容的宣传,引导公众正确识别传销,自觉远离传销、抵制传销,树立理性投资观念,压缩传销活动的生存空间。“三个一”即在街道、社区、火车站、校园等各类公共场所发布一份禁止传销活动的通告,向参与传销违法行为的人员和出租屋主发放一封公开信,以及在外来人口密集地、出租房屋集中的社区、农村放心店等地发放一本禁止传销、规范直销的宣传手册,揭露传销行为的实质和危害,教育出租屋主遵守相关法律,不将房屋出租给涉传人员,同时也给传销人员敲响警钟。共计发放通告1200余份,公开信500封,宣传册5000本。“两项机制”即建立重要节庆宣传机制和媒体协作机制。充分利用3• 15国际消费权益日、三八妇女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开展宣传,积极主动联系新闻媒体,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官方微博等途径曝光打传案例,发布涉传警示,多维度开展宣传引导,有效提升大众识别防范传销的能力。二是重拳出击综合治理,严密防控传销活动社会风险。2012年,我们在县领导的支持下,积极组织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会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种传销行为,共组织了4次集中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畅通12315、110举报投诉热线,认真受理、答复和查处涉及传销的各类信访咨询和举报投诉,及时掌控辖区内传销活动的总体情况和动向,开展定向打击,共接到并妥善处置相关举报300余次。其中,我们根据群众举报,在雉城镇黄土桥附近捣毁一个传销窝点,当场查获参与传销人员40余名。该伙传销人员以销售“天津某某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产品的名义,以“拉人头”作为给付上线报酬等多层次计算奖金的方式,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加入,骗取财物16万余元,传销头目赵某被刑事拘留。今年8月份,我们根据举报,立案查处了马某传销案,作出了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三是加强信息采集整合,提高监控追溯能力。为提高监控传销活动和追溯传销人员信息的能力,我们建立了两级三个数据库。在所有涉传人员信息及时统一输入国家工商总局的打击传销信息库,实现全国联网联查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创建了二个备查信息库,即时处罚信息库和影像信息库,对每一名涉传人员制作涉传人员登记表,进行拍照留底,详细记录涉传人员的基本情况及活动信息。这三个数据库的建立,对排查传销组织者、骨干分子及屡教不改人员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外地人员来我县寻找涉传亲人时提供了便利。

  记者:2013年长兴打传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汤锦程:一是提升层次,引导打传工作在高位运转。将打击传销工作提到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长兴”创建的高度,提高打传工作在两项考核中的权重,明确考核标准,进一步细化责任,促进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强化日常管理,建立起一套自下而上的立体防控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各部门应依据县打传工作职责分工,加大对涉传人员的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力度,重点打击“拉人头”传销、利用互联网传销和假借直销名义从事传销活动的行为,对欺骗他人离开居住地、并限制人身自由的非法聚集传销行为要从严从重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对酒店、宾馆等为传销组织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等条件的行为,要依据《禁止传销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三是开展无传销乡镇(街道、园区)、社区(村居)创建活动。由各乡镇、街道牵头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组织打击传销和开展创建工作,推动将该项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夯实打传基层基础。四是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重点加强对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发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进一步摸清管辖区域内的房屋出租和外来人口状况,进行造册登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报有关部门。一旦查实出租屋主为传销分子开展传销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的,由工商、公安、乡镇(社区)等单位实施联合执法,及时进行查处。五是加大社会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在县内主流媒体开辟专栏专版,利用乡镇、街道、社区橱窗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宣传、司法、公安、工商等部门积极开展社会劝化工作,建立打击传销社会劝化联系点制度,营创全社会打击传销、远离传销、抵制传销的浓厚氛围,压缩传销活动的生存空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沈正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