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网记者春运走基层系列报道·之三
春运路上的动情诉说 贵州人黄超参军五年收获爱情
跟着爸妈回贵州老家,小金宝非常开心

  浙江在线娄底1月21日讯(记者 施宇翔 实习生 刘永拓)杭州——诸暨——义乌——上饶……娄底,不知不觉,L199次列车已经开出1000多公里。从浙江到江西,一路向西,慢慢进入湖南境内。贵州人黄超离自己的家越来越近……

  记者跟随一家三口踏上回家路 妈妈担心儿子在硬座上睡不好

  浙江春运首趟农民工专列出发 460米车厢里列车长忙碌不停

  5号车厢里,小金宝正在啃着妈妈从上饶购买的鸡腿,看到记者,小家伙狡黠地做了个鬼脸。

  昨晚一夜没睡好,黄超一家人脸上满是疲惫。

  凌晨12点左右,妻子小娟搂着小金宝,慢慢哄睡了。那时的车厢内依然热闹非凡,打牌的、聊天的、夹杂着孩子的哭闹声。

  凌晨三点,黄超和妻子才背靠着座椅缓缓进入梦乡。

  大家互相支持度过漫漫长夜

  “回趟家真的很不容易。”黄超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算是幸运,因为还有座位可坐,人在极度疲乏的状态下,即使坐着也能睡着一会。

  然而那些购买到无座票的乘客就没那么幸运了。

  黄超对面是一对云南小夫妻,带着一个和小金宝差不多大的小男孩。

  看到他们一家都没有座位,黄超将他的两个铁桶拿了出来倒扣在地上,云南小夫妻就坐在两个铁桶上,而他们的孩子和一旁的乘客拼坐在座位上。

  “你看我这两个铁桶在关键时刻还是发挥了作用吧。”黄超得意地说,“云贵川方向的都是老乡,出门回家都不容易,大家能帮就都帮一把。”

  车行过半,小金宝在座位上有些焦躁起来,“妈妈,怎么还没到家?我要买大枪。”

  小娟笑着说,儿子一直想买一把玩具枪,所以一直吵嚷。“乖,回到家一定给你买一把。”妈妈在他耳边嘟哝着。

  听到这一句,小金宝立刻“咯”一声笑了出来,惹得周围的乘客也都捧腹大笑。

  “你家的孩子天庭(脑门)很高,将来肯定很聪明。”列车长正好经过,忍不住夸了一句。

  这让小娟听得自然美在心头,使劲把孩子搂在了怀里。

  五年军旅生活带来不可磨灭的印记

  看到可爱的儿子,黄超的话匣子也一下子打开了,讲起了自己过往的经历。

  1999年,黄超应征入伍,在湖南衡阳当兵,这一当就是五年。

  五年的军旅生涯,让他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部队经常要出去执行一些特殊的任务,比如洞庭湖一代经常要遭遇洪涝灾害,黄超所在的部队就要去抗洪救灾。

  “有一次,洪水特别大,把一个村庄6层楼房都淹没了,洪水很急很急,我们坐着冲锋舟进去的。”

  火车仍在“哐当哐当”地行驶着,黄超渐渐陷入回忆中。

  当时,黄超所在的分队被指派去筑坝抵挡洪水。

  “那些沙袋,一个足足有六七十斤重。一开始我还能搬,到了后来感觉肩头越来越沉,渐渐连半袋也搬不动了。到了最后,整个人都累趴在地上。”

  黄超说,在部队的五年里,他学会了坚强,所以现在即使是吃点苦都不算什么。

  有苦也有乐,他在部队里结交了一个很好的战友,这名战友,就是小娟的表哥。

  表哥觉得黄超人很不错,靠得住,就把自己的表妹介绍给了黄超。

  生活虽然辛苦却满是幸福

  第一次见面,双方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帅气、斯文的黄超让小娟一见倾心,而小娟的温柔大方也让黄超颇为心动。

  虽然两家人相隔着300多公里,但爱情仍然萌发了。八年前,黄超和小娟步入婚姻的殿堂。

  两年后,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呱呱坠地,他就是小金宝。

  说到儿子的名字,黄超说,香港有个著名影星叫洪金宝,给儿子取名金宝,也是希望他能够出人头地。

  小金宝三岁时,黄超家里的兄弟姐妹也都出去打工了,为了给家里更好的生活,黄超选择了1000多公里外的杭州,希望能在那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三年,黄超一家过得并不容易,但看到儿子今年一年就长高了12公分,他觉得很满足,作为父亲的一种满足。

  火车继续在行驶,贵州人黄超的回家路也在继续着,本网记者也将陪同着他们一同走完这趟春运回家路。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