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新闻
浙江宁波逾千人参加传销 多为中老年妇女
2013年02月28日 14:56:2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传销组织自制的入会司契单和借助银行卡。

  中新网宁波2月27日电(记者 徐小勇) 2月初,浙江省宁波工商部门接到多起举报,称一个叫“中国明明商”的传销组织在宁波到处拉人头发展下线,宣称两年内就可累计返利300余万元。记者27日从宁波市工商局获悉,工商、公安等部门目前已经基本掌握该传销组织在宁波组织传销活动的情况,锁定了主要骨干成员。宁波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处处长常洪跃透露,初步查明宁波参与该传销活动的人员在千人以上,主要是40岁至50岁的妇女。

  据了解,“中国明明商”全称为“中国特色品质营销全民互助明明商”,2010年7月成立。该组织假冒中国农业银行和文化部合作平台名义,虚构成立所谓的“中国全民借助银行”,以借款高额返利为诱饵,以生根发芽的方式发展下线。加入“中国明明商”的人,称为“环民”,要想成为“环民”,还需要通过介绍人缴纳3990元“支助金”,并填写“汝吾伊独善情理法借助银行司契单”办理“中国全民借助银行卡”。

  据宁波市工商局掌握的情况,“中国明明商”传销分子打着“全民互助、信资互助、脱贫致富”等幌子,以借款高额返利、短期暴富为诱饵,通过“生根发芽”的方式发展下线。宣称“环民”终身只要投入3990元,再加20元的资料办卡费,第二个月完成两个推荐任务,第三个月就可领钱,两年内可累计返利300余万元。

  宁波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处处长常洪跃认为,“中国明明商”的传销形式已经转向了集资诈骗。“环民”如果想按照上述规则得到返利,就必须将这种“生根发芽”发展下线的方式不间断进行下去,以不可能实现的返利方法进行所谓的返利。

  “一旦下线的会员不能成功的再发展下线,或有人退出,或资金链断裂,则视为‘环民’违约,便会终止返利,最终达到骗取‘借助金’的目的。”常洪跃称,有别于其他一些传销组织,“中国明明商”并不对加入的人员施以人身控制,总部仅与各地负责人保持单线联系,有较强的隐蔽性。

  2月初,宁波市工商局接到群众举报,立即展开前期排查。此后,宁波市工商局还与公安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打击“中国明明商”专项行动。在此次行动中,宁波工商局对已掌握的参加“中国明明商”活动的人员逐个进行询问谈话,搞清人员情况和结构体系;公安负责清查银行资金往来情况,甄别“中国明明商”主要骨干成员身份。

  常洪跃透露,初步调查表明,“中国明明商”在宁波的传销已形成一定规模,主要涉及镇海、鄞州、海曙等地,参与该传销活动的人员在千人以上,参与人员主要是40至50岁的中老年妇女。

  据了解,“中国明明商”的传销活动从2011年起就在我国不少地区被打击。2012年5月18日至31日,黑龙江、山西、辽宁、天津、吉林、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中国明明商”特大传销犯罪案件,立案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名。

  为防止更多的市民上当受骗,宁波公安和工商两部门在26日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短信群发平台向市民发布数百万条警示信息。(完)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记者 徐小勇  编辑: 宋彧
相关稿件
·专骗亲朋好友 北京传销团伙躲到连云港"拉人头"
·山东临沂 捣毁“拉人头”式传销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