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地铁2号线庆菱路站10日开工 "先盖后挖"法维持交通
庆菱路站站位图.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9日讯(记者 潘杰 通讯员 陈晶晶)明天起,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庆菱路站将开始主体围护结构施工。这是西北段首座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的站点,也是整条2号线首座采用半盖挖顺筑法施工的车站。

  庆菱路站位于庆春东路与庆菱路交叉路口,庆春立交桥东侧,沿庆春东路东西向布置。车站为地下两层12米岛式车站,车站基坑长度188.2米,标准段基坑宽度、段宽为20.7米,埋深17.6米,设5个出入口,2组风亭。

  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铺轨道 力争7月“轨通”

  杭州地铁2号线车辆选定"国字脸" 首列车7月亮相

  二期工程开始二次环评 开通后凌晨5点即运营

  “先盖后挖”降低对交通影响

  分四期建设计划2015年完工

  庆菱路站所处的庆春东路现路宽40米,双向6车道,两侧设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施工采用的“半盖挖顺筑法”,适用于路面交通不能长期中断的主干道,与明挖法施工最大区别在于先盖后挖。

  通俗地说,就是以临时盖板维持社会交通或场地内交通,再向下开挖。即先在现有道路上完成围护结构,并将定型的预制标准构件覆盖于围护结构上,形成“盖”,从而维持道路正常使用。

  接着再往下逐层进行土方开挖及架设横撑,直至开挖到设计的底标高,也就是所谓的“挖”;然后再自下而上施作建筑结构主体及防水措施,即“顺作”;主体结构完成后,拆除临时路面系统的“盖”后回填土并恢复。

  根据施工方案,庆菱路站将分四期施工,计划于2015年3月完成主体施工,总工期约34个月。

  其中,一期、二期主要施工车站南北两侧主体围护结构、盖板,站点主体基坑及结构。期间,庆春东路双向6车道改4车道,工期累计约23个月。这之后的三期、四期施工车站南北两侧出入口和风亭,届时庆春东路恢复双向6车道,工期累计约11个月。

  也就是说庆菱路站主体工程完成后,庆春东路双向可以恢复6车道通行状态,不受附属工程(出入口、风亭)施工影响。不过“半盖挖顺筑法”比起明挖法工期更长,工程要求更严格。

2号线西北段线路示意图.jpg

  东南段力争5月“洞通”

  目前已完成30%铺轨量

  截至4月底,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东南段盾构工程已累计完成30.3公里,占总长30.5公里的99.3%,计力争于5月份实现“洞通”。目前,铺轨工程已累计完成13公里,占总量的30%。

  西北段工程为钱江路站至丰潭路站,线路沿庆春东路、凤起路、环城西路、莫干山路、文二路敷设。根据交通影响的区域范围,11座车站分成庆春东路沿线、凤起路沿线、环城西路-莫干山路沿线和文二路沿线等4段。

  由于地铁2号线西北段工程主要在杭城核心区实施,社会影响和关注度极高,相应在交通疏解等方面也增加了难度。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获悉,11个站点施工工法、施工工艺经过科学论证已确定。除了庆菱路站外,其余10座车站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也正按照计划有序进行。

  目前,庆春广场站、建国路站、中河路站、凤起路站、沈塘桥站、古翠路站、丰潭路站等8座车站绿化迁移已完成;保俶路站、学院路站、武林门站等2座车站绿化也将于近期开始迁移。

  据介绍,建国路站、武林门站、文三路站、保俶路站、学院路站、古翠路站、丰潭路站等也将采用“半盖挖顺筑法”施工。

  按先前规划,地铁2号线西北段计划于2017年建成。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