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一中学"最牛校规" 男女不准单独相约面对面吃饭
延伸阅读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不少学校为了规范自己的管理,都会制定相关的校规。这本来应该是件好事,但就在前不久,台州的一所中学所制定的校规却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到底是什么规定呢?

  近日,一张关于《金清中学男女同学交往过密判定细则》的图片在微博上被广泛转发,一时间引发了一场学生能否被允许在校谈恋爱的讨论。

  在这份由台州市金清中学发出的通知中我们看到,对于男女学生之间的,上面有8项行为被校方明令禁止,其中包括:1.性行为;2.拥抱、接吻等身体接触;3.在各种场合(包括在校外)牵手、勾肩搭背、坐在一方腿上等亲昵行为。运动会和各种应急状况下的帮扶除外;4.喂饭,包括喂其他东西;5.男女同学单独相约面对面吃饭或同吃一份饭菜或帮一方带饭(包括在教学区);6,男女同学单独相处;7.男女同学以各种借口送另一方到寝室门口、教室门口或校门口;8其他各种容易让人产生误解的言行表现。

  对于这校八条,不少网友都觉得不合理,他们认为这样的规定出台后只会激起学生的反抗。但也有人表示赞同,理由是一些中学生的行为过于开放,应当制止。与此同时,更有网友风趣地说到:这八条倒过来正好是交往攻略。针对网友们的热议,记者决定实地走访这所中学。当记者进入学校时,正好赶上中午放学时间。

  学生:“(最近学校是不是出台了一份关于亲密行为的细则?)嗯,是的。”

  学生:“网上面有很多帖子转载的。(是关于什么的?)就男女生交往过密。”

  通过走访调查,记者发现。学生们对于这张细则的内容都是知晓的,但是对于里面的内容,他们却有自己的看法。

  学生:“你看,第一条,性行为。这个字眼太直白了。”

  学生:“就是打饭这一条有点……(为什么呢?)我觉得太过了吧,其实没有那种想法的。”

  学生:“坑爹啊,杀猪啊,连送到校门口都算。(那你对此怎么看?)有些条例太苛刻。”

  对于细则内的部分内容,不少学生都表示出不理解。学校出台这样的规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金清中学副校长黄进军:“就是说他们交往过密,不能过密,有这样的个例存在,我们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出台这样的制度。”

  负责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黄校长表示,男女学生之间出现一些过密的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正常的教学秩序,也会给其他学生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才会出台相关细则。随后,黄校长也向我们展示了一张由学生匿名写给校长的纸条。这位学生在纸条中这样写到:校园里到处都有情侣,对于校风建设非常不利。

  金清中学副校长黄进军:“很多同学对于我们校园里发生的丑陋现象,提了意见,积极向我们提出要求,我们肯定更要积极回应他们。”

  在细则中,对于像不能帮同学带饭、不能送同学到校门口这样的条例,许多网民都提出了质疑。对此,黄校长表示,这些条例只是建立在男女生单独相约的前提下,并不意味着男女同学就不能交往。

  金清中学副校长黄进军:“男同学和女同学可以交往,但不可过密!”

  从这位校长的回答中,我们听出来了。原来,学校之所以会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为了防止学生们早恋。说到早恋,可以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学校以制定校规的方式来防止学生早恋,这样的方式又是否合理呢?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金清中学是浙江省二级重点高中,学校现有师生共两千多人,其中绝大部分学生都寄宿在学校。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校园里的早恋现象是否普遍存在呢?

  学生:“(身边有没有谈恋爱的同学?)有。”

  学生:“(有同学在谈恋爱吗?)有的。”

  学生:“大人说这种东西不好,我也说不出来这种东西有什么不好的,因为毕竟我没经历过。(你觉得早恋会不会影响学习?)应该会吧。”

  听起来,关于早恋,学生们似乎需要一个正确的引导。而对于早恋,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社会学专家杨建华教授则表示,随着青少年们心智成熟度的提前,异性之间互相产生好感,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如果不正确引导,很容易对青少年的身心,学习造成影响。

  浙江省社科院教授杨建华:“在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有一种你越是不准,他越是想叛逆的心理。”

  针对这样的叛逆思想,杨教授认为,最好采取一种教育引导的方式去改变青少年对于早恋现象的认知。例如通过开设相关课程,增进师生交流等方式。而纯粹利用制度去打压相关行为,或许会适得其反。

  浙江省社科院教授杨建华:“作为学校,本身是一种很好的智慧场所,这样的制度,刚性十足,冷冰冰,没有一个正常人性味。可能不利于学生养成很好的心理习惯。”

  面对目前网络上关于8条细则的热议,金清中学的黄校长表示,虽然细则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学校不会因此就不执行这个规定。接下来,他们会针对各方的反映,对条例进行改进。

  金清中学副校长黄进军:“需要我们去修改(条例),需要和学生进行交流。(也就是还是会执行?)这个事情不能不做,不做我就不当老师了。不当老师就可以不做,当老师就要做。”

  在采访中,黄校长一直在表达,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既然是为了孩子,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学校在出台规定前,到底有没有和孩子们好好沟通过,听听他们的意见呢?学校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地方,对于早恋,是否能也够同样采用智慧的方式去处理呢?我想,这些都是值得校方去思考的问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