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桂皮村每个孩子都曾排队等水 “甘泉泽校”盼爱心延续
 
桂皮村的孩子
        浙江在线云南8月13日讯(记者 汪洋)在海拔2000多米高的云南洱源县桂皮村,人人家里都有一头骡子,除了装运货物,还有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驮水。

        每年春节前后到来年5月,是桂皮村最缺水的时候。

  如果说日常饮用还可勉强维持,地里的庄稼则要面临歉收的境地。一旦村头断流,村民们就要赶着骡子到两公里外的邻村去驮水。“渴”,已经成了庄稼地的常态。

  去年7月,云南凳子山村12岁的小女孩张大存写了一篇作文,希望“把西湖的水搬回家”。了解到凳子山村的缺水实际,浙江在线启动了大型新闻公益活动“甘泉泽校”。

  在网友的共同努力下,凳子山村“爱心井”终于出水。

  8月7日,浙江在线爱心小分队再次出发回访凳子山村,全村人的生活,因为一口井而改变。

  但在云南,还有很多缺少的山村,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再驮水,昨天,爱心小分队来到了洱源县桂皮村。

  村子里每个孩子都曾排队等水

  桂皮村共有85户人家,352口人。前两年村小合并,孩子们都到离家五公里的中心校上学。稍大的孩子,考入镇上的旧州中学,一周回家一次。

  17岁的男孩鲁海生,是个懂事的孩子。周末回家,总是抢着帮家里干活。

  “上山挖菌子,地里收包谷,家里喂猪喂鸡。不过,干得最多的还要到村头去驮水。”

  村头有两个简易水龙头,管子是从苍山顶上引下来的。通常,鲁海生他们就到这里驮水。

  17岁的男孩鲁海生

  “管子有这么粗,”鲁海生用手比划了茶杯大小的一个圆,“全村人吃水用水,灌溉,都从这里来。”

  由于供水不足,每到枯水季节,村民们就要提着水桶,排着队到村头的水龙头前“抢水”。丰水期还算顺畅的水流,到这时仅筷子那么细,有时候甚至会断流。

  因为大人们时常没空,所以排队等水的活儿就交给了家里的孩子。晚上七八点钟,鲁海生拿着手电筒,拎着两只空桶,站在排队等水的人群中。

  “本来都是早上接,后来去晚了的水不够了,大家就越去越早了。没得办法嘛,不然第二天家里没有水吃。”鲁海生说。

  桂皮村的孩子

  13岁的鲁映梅,7岁的惠树玉,也都时常出现在等水的人群中。村子里每个孩子,都有过排队等水的经历。

  唯一的供水管道经常断流

  桂皮村地处苍山半山腰。由于海拔较高,土壤呈酸性,山上的植被并不好,即使偶尔下场雨,山体涵养水源的能力也较差。

  同样是干渴,人和牲畜饮用水还能勉强维持,但地里的庄稼不能等。

  与凳子山村只出产土豆、玉米不同,桂皮村自然条件略好,村民种植蔬菜烟叶等经济作物,想方设法经营着生活。这些作物,一点都不能缺水。

  “每年春节前后的三四个月里,最莫法(没办法)。”桂皮村村长赵必利说。这个时候,恰恰是春播最紧要的时候。

  赵必利指着村子背后的苍山顶告诉记者,水是从11公里外的苍山上输送下来的,水源地就在蝴蝶泉上方。

  2009年,重庆一个塑料管厂的老板捐给桂皮村价值8万元的塑料水管,2010年水管铺好后投入使用。

  可能是年限久了,水管经常出问题。每次出不来水,村里就派人沿山路查看。破损了,村民会自发集资进行修补。春节前后水管还会结冰。这些都不是最严重的,熬一熬就可以过去,村民最怕的是断流。

  一旦断流,村民们就赶着骡子,去一两公里外的大银村去驮水。因为水资源宝贵,镇里早些年还专门就此事召开了协调会,保证村子间不因为争水而发生纠纷。

  一到春天就每天为缺水发愁

  每次去驮水,村民们早上5点多就起床,然后赶着骡子,上面套上两只铁框子,每个铁框子里放两只25公斤的水桶。赶一趟大银村,可以驮100公斤水回来。

  桂皮村村民惠培胜就时常赶大早出门驮水。惠培胜家里有个66岁的老母亲,还要一双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一家人日子过的紧巴巴的。

  驮水用的铁框

  惠培胜也曾想过,和邻村的年轻人一起出去打工挣点钱,那样日子就可以宽裕点,但农忙的时候家里走不开,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他出去了,谁来给庄稼地驮水呢?

  邓川镇副镇长渠旭说,村民们靠山吃山,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种植高山蔬菜、包谷、小麦,以及上山捡点松子、菌子和蕨菜换些钱。

  “春季是农作物需水量最大的季节了,而这几年我们这里又恰逢大旱,连着好几年收成都不好。”

  渠旭说,如果村子里有一口水井,能够保证稳定的供水量,那么他们就不用再每天为缺水的事情发愁了。

  “甘泉泽校”继续关注缺水山区

  一口“爱心井”可以改变一个村庄的生活。

  浙江在线“甘泉泽校”大型新闻行动将继续关注云南旱区,关心旱区的孩子们。

  桂皮村的孩子

  在去年打下首口爱心井的基础上,延续浙滇山水情,为更多急需用水的干旱村落打井,用爱润泽心灵。

  我们也希望全国网友们能继续关注云南旱区儿童,关注桂皮村孩子们的生活,关注浙江在线“甘泉泽校”大型新闻公益行动。旱区的孩子们期望您的帮助。

  今年6月初,浙江在线公益基金会淘宝店正式上线,为甘泉泽校等大型新闻公益活动募集善款。(点此进入浙江在线公益基金会淘宝店>>)

  我们设置了以“砖头”为主的虚拟宝贝,卖“砖”所得的费用,将全部于云南旱区孩子们打井及助学,用甘泉滋润他们的生活,用知识浇灌他们的心灵。

  众多网友接力式的爱心奉献,必定能让那里的孩子,沐浴爱的甘泉。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山村生活因一口井改变 孩子们过了第一个不用驮水的暑假
·网友拍下23078块爱心砖 "甘泉泽校"小分队出发回访凳子山
·公益淘宝店"砖头"买家来自全国各地 网友支持"甘泉泽校"
·浙江在线大型公益活动“甘泉泽校”团队再赴云南
·【浙江在线】“甘泉泽校”梦想成真 出水仪式正式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