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义乌发布金融改革专项方案 以金融创新促进贸易便利化

  浙江在线义乌9月17日讯(记者 戚珊珊)义乌金融改革的“面纱”终于揭开。今天下午,“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新闻发布会在义乌举行。

  此次义乌金改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配套措施。在金融服务逐渐跟不上贸易发展这一背景下,以中小企业为特色的浙江,尤其是义乌的14.8万商户,此前一直对这项改革充满期待。

  历时2年多获批《方案》有七大任务

  根据之前国务院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所涉及的土地、金融等重要事项,须另行报批。为此,义乌于2011年5月开始编制《金融专项方案》。去年12月26日,《方案》经浙江省政府上报国务院。直至今年8月23日,《方案》经国务院批准,由人民银行等9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介绍,义乌金融专项方案有7个方面主要任务,分别是:

  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

  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

  完善外汇管理机制;

  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

  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

  促进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义乌金融改革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外汇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创新,形成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便利化贸易金融服务体系。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制机制,在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义乌金改的特色:贸易金融创新

  和省内的温州金融改革、丽水农村金融改革等相比,义乌的金融专项方案具有浓郁的义乌风格。

  义乌市长何美华说,和其他金改地区相比,义乌的核心突破点在于“贸易金融创新”,侧重于完善贸易链、供应链的金融服务,加强贸易金融的产品创新,以金融创新促进贸易便利化。

  如何促进贸易便利化,何美华说,金融组织要配套,金融主体要丰富,金融产品要创新,金融服务要跟上。

  他特别提到了“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其实质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力度,创新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促进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

  “目前义乌跨境人民币结算已超600亿,企业之间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能避开外汇汇率风险,而且义乌也是国内唯一的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最近一年下来也超过了60亿。”何美华说。

  义乌的下一块奶酪意义非凡

  “对义乌来说,金改可能是下一块奶酪。”何美华说。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迫切需要金融支持,这就需要金融专项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上率先探索和先行先试,破解金融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制约。

  除了服务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外,义乌金改还将有力推动金融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义乌金融产业的规模和质量必将加速壮大和提升。

  同时,突出义乌在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区域经济特色,积极发展具有明显优势和鲜明特色的贸易金融、物流金融与国际金融,构建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金融发展模式。

  义乌金融专项改革已经启动。下一步,义乌市将重点围绕《方案》研究制定金融改革3年实施方案,按计划分步骤分阶段,稳妥推进金融改革工作。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难产三年后,义乌五爱夜市能再续夜市神话吗
·义乌一男子发帖造谣称驾校教练讨要红包 被拘留
·“摆摊商人”方志明想证明 义乌制造不比广东制造差
·为何考大学 义乌三中开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课
·义乌建260米高的地标是政府意图还是市场行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