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法律法规
新《商标法》5月1日实施,驰名商标不能再用于广告宣传
2014年03月13日 11:05: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企业都知道,申报驰名商标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但是,如果今后驰名商标不能再用于广告宣传,你还愿意花那么大的精力去申报吗?

  新修订的商标法将于5月1日起实施,其中第十四条第五款规定:“生产、经营者不得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大打击。因为他们申报驰名商标的目的,就是为了进行宣传推广,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

  报还是不报?有些企业很坚定,有些企业犹豫了。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科科长胡卫进说,在组织2013年度驰名商标申报过程中,感觉到新《商标法》的这一规定已经对企业产生影响,不少企业的申报积极性明显下降。但是更多的企业还是很坚持,毕竟,驰名商标不仅仅只是用于广告宣传而已,有了它,就能受到全类保护,更是对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企业文化、产品质量、市场认可度等综合实力的肯定。

  新增数量原本或许会更多

  根据近日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局及商评委近日下发的名单,诸暨市又有“东伟”、“天使之泪”、“龙越”、“黑猫神”、“冠军”等5只商标被行政认定为驰名商标。至此,全市已有29件商标荣膺驰名商标称号,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

  驰名商标门槛高、申报难,是众所周知的。认定标准对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的知晓程度,商标使用的持续时间,任何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程度和地理范围,驰名商标受保护的记录等方面有细致、严格的规定,并需要提供详细的材料。这也是导致前些年企业纷纷走司法认定的捷径,乱象丛生的原因之一。

  胡卫进说,如果没有新《商标法》禁止驰名商标用于广告宣传的规定,或许这次新增的驰名商标还会多几只。驰名商标需要一年半载的申报时间不说,还需要较大的人力、精力,在其不能用作宣传后,不少企业申报就没以前那么积极了。去年申报的一家诸暨企业,如果材料准备上更加充分一些,也是有可能评下来的。不过受新《商标法》规定的影响,企业觉得能评上也好,评不上也罢,不愿花费太大的精力去申报,结果当时的绍兴市工商局在审核材料时便给退了回来,挺可惜的。

  企业坚定奔“驰”之心

  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戚雄仕说,尽管申报的初衷也是为了提高品牌影响力,新《商标法》的规定出来后,心理上也有一些波动,但公司一定要申报的态度并没有受影响。

  戚雄仕认为,人要衣装,产品也需要包装,驰名商标就等于给一个人穿了一件高档西装,有了驰名商标的称号,产品的品位和形象就大大提高了,更易于打开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因此,该公司从2011年就着手进行驰名商标申报的各种前期准备,“为了达到申报驰名商标的标准,公司需要抓好从生产到销售的方方面面,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涅槃,是对企业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全方位提升。就算以后不能用于宣传,从长远来看,对于以后企业做大做强仍会有很大作用”。

  对于短期内有些企业表现出的消极态度,胡卫进觉得很正常,“从近期走访企业的反映来看,更多的企业还是觉得驰名商标就是企业综合实力的证明,申报的想法没有受影响。而且新《商标法》只是对驰名商标进行了限制,浙江省著名商标和地市级、县市级著名商标还是可以用于广告宣传的”。

  驰名商标重在品牌保护

  “新《商标法》出台后,企业之所以对驰名商标表现出冷热不同的态度,说明很多企业误将其作为一种荣誉称号。如今,其被禁止拿来宣传,企业的心态自然也发生了变化。”胡卫进说,驰名商标的制度初衷是对知名品牌进行跨界保护,是用来打击侵权行为,并不体现商品质量和品牌美誉度。比如某企业拥有一个鞋类的驰名商标,那么,在其他所有类别中,他人都不能再注册该商标了。这种全方位的商标保护对于企业品牌的做大做强仍然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除了用于广告宣传外,驰名商标的一些附加价值还体现在其他诸多方面。比如,在企业招投标、上市、吸引风险投资以及进行并购等商业行为中,驰名商标还会发挥作用。 “长期以来,市场经营者将驰名商标作为一种荣誉,使用在产品上或宣传活动中。如今能让企业不得不思考驰名商标的真正含义,如何才能发挥保护品牌的作用,如何通过申报驰名商标来提高企业综合实力,而不是顶着驰名商标光环异化其功能,所以,新商标法的规定对企业而言是有正面意义的。”胡卫进表示。

来源:  作者:  编辑: 楼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