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清水永康江,清新丽州城
2014年04月08日 14:46:21
 

  

  三年目标

  启动“158”蓝天清水工程,以永康江和南溪、华溪等8个河段水环境、空气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计划5年内投资42亿元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清水永康江、清新丽州城”,全力推进“美丽永康”建设。具体目标是:2014年、2015年完成所有排污口规范化改造,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的行政村达400个以上、水源地水质全指标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到2014年底,武义江永康段氨氮、总磷分别比2013年下降10%、20%;到2015年底,消灭劣Ⅴ类水体,干流基本达到Ⅲ类水质;到2016年底,全流域基本达到Ⅲ类水质。2017年全面完成境外引水和北部水库联网工程,杨溪水库水质Ⅱ类水的比例达到7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以上。

  今年亮点

  消灭黑臭河、垃圾河

  按照“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目标要求,永康从小河小溪抓起,结合“双清”、“四边三化”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灭黑河、臭河、垃圾河行动,采取镇村两级干部包干、分地块包干等形式,层层推进。

  开展重点行业整治

  严格限制电镀、化工、铸造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进入,从源头上遏制、减少污染的产生。年内对全市300余家铸造小企业开展整治,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律关停转型。对高污染、高耗水的企业实行最严厉的有序用电方案,落实差别电价、水价,出台企业中水回用项目奖励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十大工程

  1、“三河”清理整治工程

  2、截污纳管扩面工程

  3、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

  4、企业清洁生产工程

  5、重点行业整治提升工程

  6、农业面源污染减排工程

  7、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工程

  8、强库固堤提升推进工程

  9、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10、节水型社会建设工程

         

                                                          永康市委书记徐华水:

  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对永康可持续发展的担当,动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万众一心,通过治水,进一步治出永康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永康“二次出发”的新优势,治出永康发展的好局面,治出我们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为全面打造永康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奠定扎实基础。

        

                                                       永康市市长金政:

  “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必须全员参与,统筹推进。我们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治水的薄弱环节、关键问题抓起,推进科学治水、铁腕治水;坚持项目导向抓建设,坚持改革导向抓机制,重点抓好黑河、臭河、垃圾河治理,形成全市“五水共治”破竹之势,加快建设美丽新永康。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