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 百城擂台:一江两岸 舜水秀美
2014年05月09日 16:54:00
“五水共治”作战图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对上虞而言,曹娥江不仅是一条自然的河流,更是一条承载着厚重人文历史的母亲河。

  曹娥江自南向北流经新昌、嵊州,在上虞入海。上虞境内长69公里,流域面积649平方公里。东汉汉安年间,因孝女曹娥“投江寻父”而得名。

  曹娥江也是一条唐诗之路,旖旎风光连同墨客雅士,编织出幽美与浪漫。曹娥江水的灵气,滋养了一位位山水派诗人的鼻祖——谢灵运、谢眺、谢道韫,李白曾多次沿曹娥江寻觅谢眺踪迹,一条曹娥江,因了李白的几度扁舟泛行,也就到处洋溢着诗歌的芳香了。

  上虞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升华,莫不与水有关——人托水而寄情,水因人而增色。水,滋养了上虞的文化,亦成为上虞文明的发端、历史的滥觞;水,也同时启迪着勤劳、勇敢、智慧的上虞人民,去不断地创造和改写历史。

  为让这条母亲河干净、清澈,让厚重的文化在水中永远流淌,上虞人民加快了“五水共治”的步伐。

  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抓好用水单位污水纳管和尾水提标改造,今年要完成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量的50%,分类推进城区、集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要新增日生活污水纳管4000吨;着力抓好总投资9.55亿元的虞北排涝河工程建设;抓好城乡供水一体化,今年要实施好12个村联网供水、11个山区村饮用水提质改造;按照百年一遇标准,扎实推进总投资11.76亿元的标准海塘建设;改造提升曹娥江江堤,进一步提高部分重要地段的防洪标准;实施山塘水库除险三年计划;积极推进河道清淤,突出抓好臭河、黑河整治;着力加强汤浦水库、虞南生态资源等水源地保护,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总体目标

  到2017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地表水绍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IV类标准以上,曹娥江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的比例大于70%,功能区水质实现“消灭V类水、确保IV类水、力争III类水”目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80%;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计划,到2016年基本完成全区323个行政村(改居村)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任务;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45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30立方米以下;开展虞北平原滨江河—沥北河建设工程、曹娥江城防景观带、虞东河湖综合整治等一批水利景观工程建设。

  上虞区委书记孙云耀:

  曹娥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治水、护水、亲水、节水是我们的传统,更是我们的使命。只有实现清水,才能体现我们经济创新的成效,只有实现清水,才能彰显精致上虞的城市特色,只有实现清水,才能展示人文上虞的底蕴,也只有实现清水,才能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治水就是一面镜子,我们必须以砸锅卖铁抓治水的决心,切实把上虞的水治好、河治美,为“四个上虞”建设增添生动内涵。

  上虞区区长王慧琳:

  如果说招商选资是“一号工程”,那么“五水共治”就是今年我们的“头等大事”。治污水是“五水共治”的“牛鼻子”,也是源头所在,必须牢牢抓住不放。既要全面清理黑河、臭河、垃圾河,更要抓住工业、农业和农村三个污染源,加强源头的全过程治理,做到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要多从人的生产生活需要出发,以人水和谐的科学治水观,来推进我们的治水工作。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