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关停造纸厂建造防洪堤 温丽两地守住瓯江一泓清流
2014年05月07日 16:56:01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记者 戚珊珊)一条瓯江,让温州和丽水形成“共饮一江水”的格局。今年初,全省各地吹响了“五水共治”的集结号。作为浙江第二大河的瓯江,自然是治理重点之一。

  今天,温州和丽水两市的市长一起作客浙江在线互动演播室,参与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和浙江在线共同主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与全省的广大网友畅谈瓯江等水系治理。

  本次直播,同步点击观看达5万人次,直播页面累计点击量为12万人次。

  关闭瓯江源头重污染企业 守住一方碧水

  瓯江是丽水的第一大河流,发源于丽水市庆元、龙泉两县市交界的百山祖锅帽尖,水系流经丽水所有的县(市、区),丽水境内全长316公里,占瓯江全长的81.4%。可以看出,瓯江流域大部分都在丽水。

  丽水市长黄志平表示,丽水把全市60%的区域面积划为生态保护区,把95%以上的区域划为禁止准入区和限制准入区,禁止或限制建设项目进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遂昌、松阳、景宁、庆元等县就坚决关闭了当时作为就业和纳税大户的造纸厂。尽管部分县的造纸厂居民就业和纳税比例甚至占到全县三分之一,但我们仍然义无反顾。”黄志平说,近几年来,丽水先后关停电镀、造纸、化工、制革等重污染的规上工业企业158家。

  去年,丽水市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9%,其中瓯江流域达标率为98.8%,瓯江83个监测断面有82个水质达到三类以上,占98.8%,远高于全省平均的63.8%。“通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守住了这方碧水。”黄志平说。

丽水市长黄志平

  建设瓯江防洪堤 是景观带更是“生命线”

  温州依瓯江而建,温州人民对瓯江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温州市长陈金彪说,长期以来,温州坚持开发利用瓯江与综合治理瓯江并举,现在的沿江防洪堤是一条“景观带”,被市民称之为“温州外滩”,同时也是一条“生命线”。

  陈金彪举了个例子,临近瓯江入海口的七都岛,过去是个易灾区,一来台风就要“全岛大撤离”。去年温州建成了“百年一遇”环岛防洪堤,“菲特”强台风来时七都岛警戒水位达到历史峰值,但是岛内安全无恙。

  通过一系列水利项目的实施,瓯江的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焕发新的魅力。现在,瓯江干流温州段多为Ⅰ~Ⅲ类水,去年水质评价为优。尽管如此,陈金彪坦言,来自于流域工业污染的物排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压力较大。

  为此,温州今明两年要在瓯江两岸新建和改造一批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对双屿片和瑶溪片两个工业区要全面实行综合治理。同时,沿岸41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计划。

温州市长陈金彪

  治水横下一条心 坚持不懈啃下硬骨头

  夏天到了,汛期来临,温州如何“防洪水”是网友们关心的问题。确实,温州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潮差高、海岸线长,常有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

  陈金彪表示,温州正坚持不懈推进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加快建设上游骨干水利工程,实现防洪错峰;通过打开卡口、贯通盲河,建设渠道、引水入河,提高行洪能力;加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让水来得畅、排得出;加大力度推进骨干堤防工程建设,提高沿海沿江地区防洪能力。

  去年,当全省上下都在寻找“可游泳的河”的时候,丽水开展的是寻找“不可游泳的河”。丽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但丽水也有自己的“烦恼”。

  由于地处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广、点散、量大,治理条件相对复杂,基础比较薄弱,丽水治水的重点和难点就在此。黄志平表示,丽水力争全市2461个村全部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做到“一个也不能少”,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确保规划、设计、监理和施工按时落地。

  

【访谈】吕仲贤等政协委员与网友共话“科学治水”

【访谈】吴良欢等政协委员与网友共话“科学治水”

【访谈】台州舟山市长共话五水共治

【访谈】宁波绍兴市长谈甬江曹娥江治理

【访谈】嘉兴湖州市长聊京杭大运河治理

【访谈】温州丽水市长畅谈瓯江飞云江等水系治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