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美丽宜居”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竞赛
富阳最后一片原始村落如何蜕变 且看绿城设计院打造特色样本
2014年05月28日 14:37: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黎婧 杨朝波
【摘要】 今年3月31日起,由浙江省住建厅、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日报、浙江在线主办的“美丽宜居”优秀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竞赛启动,邀请了省内一大批知名的设计单位为村庄设计出上百套民居方案和村庄规划图,让一大批美丽示范村为样本,引领美丽乡村前行。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黎婧 杨朝波)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浙江民居的特征正逐渐离我们远去。

  今年3月31日起,由浙江省住建厅、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日报、浙江在线主办的“美丽宜居”优秀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竞赛启动,邀请了省内一大批知名的设计单位为村庄设计出上百套民居方案和村庄规划图,让一大批美丽示范村为样本,引领美丽乡村前行。

  村居设计竞赛将打造一大批浙江民居特色样本

  昨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跟随省建设厅、规划部门、设计院名师在杭州西湖区、富阳多个美丽示范村庄进行走访考察。

  “外形建筑一模一样这不算美。”、“错落有致也可以是美。”、“农村的房子没有必要建得和城市的房子一样,得适合农民的生活习惯和功能。”……建筑领域的行家们每到一处,都热议“什么是美丽村居”。

  省建设厅副厅长沈敏说,一段时间以来,浙江的村庄规划做了很多,还是有一些没有实施好。从民居来讲,比较乱,使用功能也不是很好。

  所以,此次建设厅牵头组织这个活动,邀请全省知名设计单位参加,目的就是为了充分体现浙江民居特色,推出一系列的村居样本,让项目实实在在地落地,让示范村的规划引领全省的村居特色。

  且看富阳最后一片原始小村落的蜕变

  浙江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是省内知名的设计单位,设计公司董事、总裁邬晓明听闻“美丽宜居”村居设计竞赛的消息之后,主动请缨也想试一试,作一系列的作品样本。

  邬晓明和他的团队把村庄选址定在美丽的富阳,可究竟以哪个村为典型样本进行设计,设计团队不敢马虎,没有轻易下决定,而是在当地规划部门推荐下走访了多个村庄做研究。

  最终,设计团队的脚步停留在了富阳市新登镇湘河村九仰坪自然村。

  通往九仰坪的之字形上山道路大部分仍在修建,车子沿着石子路盘旋爬升。大约20分钟以后,我们的队伍到达村口。

  下车之后,眼前的景象都让所有的人为之赞叹,古树、老房,尽管看上去破破旧旧的,但给人的感觉特别和谐、宁静。

  这个位于山窝的小山村,只有10余人居住,好似一个与世无争的地方。民居群中,见不到任何一幢新房,基本是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时期的黄泥、石灰墙结构。

  邬晓明说,出乎意外,想不到富阳还保留了这样一个样本。他很有信心,设计公司用后发优势,把村落重新利用好,把我们失去的记忆重拾起来,把人们引进来,让回归本土做精做透。

  随后,在富阳市规划局副局长盛国宏的带领下,设计团队沿着山路把整个村子都走了一遍,边走边看,边看边想,从山上往下看小村庄更是另外一番意境。

  下山的时候,设计团队的项目总监孟凡浩都有了好一些灵感。

  他用四个字“豁然开朗”来形容,孟凡浩说,这里原始村落保留比较好,兼备自然、文化、地貌于一体,唯一要解决的是“空心化”问题,他希望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能契合这里的使用者做一些功能优化和提升。

责任编辑: 王霄瑜

标签: 美丽宜居|富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