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4禁毒月系列报道① 全省今年破获毒品案件1695起 合成毒品蔓延迅速
毒贩“发明”牛奶香草味毒品 因口感不纯屡遭退货
2014年06月05日 20:53: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俞雯祺 黄兆轶
【摘要】 杭州今年新增吸毒人员中,吸食合成毒品的占全市新增总数的96.5%。合成毒品的迅速蔓延,引发了不少肇事肇祸、暴力侵害等次生犯罪。

麻古(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6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黄兆轶通讯员 徐佳 徐俊) 今年2月,杭州捣毁一个毒品窝点,现场缴获了2000余粒麻古(毒品的一种)。和“传统”麻古有不同,这些是毒贩为了迎合客户口味特地研发的牛奶味和香草味麻古。

  据了解,全省去年新发现麻古等吸食合成毒品人员1.91万人。今年这个数字仍在快速上涨,以杭州为例,今年新增的吸毒人员中,吸食合成毒品的占全市新增总数的96.5%。合成毒品的迅速蔓延,引发了不少肇事肇祸、暴力侵害他人等“次生”违法犯罪问题。

  杭州毒贩制牛奶香草味毒品 屡遭退货

  今年2月初,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杭州江干区一些出租房、小宾馆有毒品交易,一个绰号叫“来狗”的湖南永州男子,他居住在江干区范家新苑的某出租房内,在杭州大肆贩卖毒品,每天要“交易”10余次,贩卖的毒品数量超过100克。

  “来狗”作案手段十分狡猾,交易地点从不选自己的住处,他还雇了两名马仔当“替死鬼”,2-4克的散户都由马仔出面交易,遇到100克的大客户,“来狗”才会偶尔现身。调查中还发现,“来狗”贩毒获得大量的毒资,都流入了湖南永州唐四川的账户。唐四川就是“来狗”的上家,是当地有名的富婆,靠贩毒起家。

  唐四川在杭州的两个合伙人中还有一个是“海归技术人员”,曾在缅甸学习过制毒工艺。制毒过程中,他们根据客户口味,制作了牛奶味和香草味的麻古。不过因为手法不熟练,时常因为口感不够纯,而被客户退货。

  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今年4月14、15日,杭州警方兵分六路一举抓获来狗、唐四川、宋某、刘某以及多名马仔,并从其下家王某处搜到一把改装手枪。在14日深夜抓捕时,制毒窝点内的刘某还在已经吸食冰毒的情况下,“加班加点”赶制麻古,这一批麻古颜色已经向红色转变,质量开始提升,所幸警方及时破案。

  据了解,这是杭州市第一次发现制作毒品麻古的窝点,所幸在其萌芽阶段就被警方破获,全案一举抓获团伙成员11名,缴获疑似冰毒6千余克、麻古2000余粒、毒资6万余元,并成功捣毁一藏匿于杭州市区的制毒窝点,缴获制毒工具一批,制毒原料数百克,甚至还缴获一把改装过的手枪。

  丽水“女毒王”花了30万学制毒

  

  警方现场缴获冰毒

  同样是2月,丽水也成功捣毁了一家制毒“冰工厂”,现场缴获毒品冰毒14.506千克,其中成品冰毒1056.94克、液态冰毒13.450千克,另外还有大量的制毒工具及近1吨的制毒原材料1吨。这是丽水市迄今最具规模制毒、贩毒案。而整个案件的核心人物是一位只有初中学历的中年女性——何某。

  何某是湖北荆州人,丈夫张某2011年因提供资金参与制毒被依法判处15年有期徒刑。自从丈夫坐牢后,无所事事的何某便在丈夫老家丽水青田,整日赌博结果欠了一屁股债。2011年,靠着丈夫原先的“人脉”,何某跟一位毒贩接上了头。一开始,她向对方支付了18万元,作为制毒工艺的学费。之后又陆续付给对方几次钱,前后加起来一共花了30万。

  由于只有初中学历,何某学起来并不轻松,一边学一边试验,中间还一度因为治毒发生两次爆炸,前前后后花了近2年时间才学会K粉和冰毒的制毒工艺。

  2013年,“学成归来”的何某委托丈夫的兄弟魏某,租下了青田县高市乡公路边的山坳里一栋民房,对外称是办农药厂。起先,何某只打算生产毒品,但为了赚取更多的利益,她索性自产自销,并亲自赶到四川、江苏等地购买制毒原材料。于是,一个以青田为中心,向温州、丽水以及四川等多个省市分销毒品的贩毒网络逐渐形成。

  随着手艺越来越纯熟,何某对外的叫价也水涨船高,且每次都是约了多个下家在宾馆交易,谁出的价高,毒品就卖给谁。2014年2月16日,何某再次带着1.5千克冰毒前往温州,谁知因为叫价太高与下家未谈成买卖,遂带着毒品回青田,而这袋毒品也成了何某贩毒的罪证之一。

  何某被抓后,警方顺藤摸瓜陆续在莲都、青田、温州、武汉等地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4人,加上之前抓获的何某、魏某等人,一共抓获涉案人员22人。至此,一个以何某为首的,横跨浙、苏、川、鲁、冀、鄂、沪等多个省(直辖市)的制贩毒团伙被彻底摧毁。

  合成毒品迅速蔓延 吸食者剧增

  今年1至5月,浙江省破获毒品案件1695起,查获吸毒人员1.54万人,其中45%为外省籍吸毒人员。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华远平介绍,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在2013年组织的多次扫毒行动之后,毒品犯罪出现反弹迹象。当前浙江毒情形势仍然严峻,除了外来贩毒、特殊人群贩毒、涉枪毒品犯罪日益加剧外,以冰毒、K粉为代表的合成毒品问题仍在继续蔓延,对社会造成极大危害。

  据了解,全省去年新发现吸食合成毒品人员1.91万人。今年这个数字仍在快速上涨,以杭州为例,今年新增的吸毒人员中,吸食合成毒品的占全市新增总数的96.5%。合成毒品的迅速蔓延,引发了不少肇事肇祸、暴力侵害他人等“次生”违法犯罪问题。

  为了遏制毒品犯罪势头,浙江加强了与重点省份禁毒协作。5月上旬,省禁毒委领导带队专赴湖南、湖北,与两省签定了禁毒协作协议。截止目前,浙江已分别与重庆、四川、广东、云南、贵州、湖南、湖北等省(区),以及华东六省一市签定了禁毒协作协议。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浙江|毒贩|麻古|退货|香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