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景宁篇:水清岸绿畲乡美
2014年06月09日 02:56:39

   浙江在线06月09日讯 水于景宁,是发展之基,在景宁的创业史上留下了浓浓的一笔;水于景宁,是民生之本,魅力畲寨依水而建,小县名城靠水而兴。

  景宁,以水为美。为飞云江源头、瓯江上游,两条基本平行的洞宫山脉,自西南向东北延伸,贯穿县域全境,峰峦叠嶂、沟壑纵横,形成了“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独特地貌特征。境内有大小河道662条,总长1863公里,水域面积10.7万亩。

  景宁,因水而富。水力资源极为丰富,可开发装机容量达到53.04万千瓦,占全省可开发量的十分之一,是“中国农村水电之乡”,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早在上世纪90年代,敢闯敢拼的景宁人掀起了小水电建设热潮,在山涧峡谷间建起了150余座水电站,四万山乡百姓从中受益。

  景宁,爱水心切。长期以来,景宁严格限制工业发展,注重生态保护,境内河流基本上没有人为工业污染,河水清澈见底,含沙量较小,县域98%的地表水达到二类以上水质,小支流均达到一类水,享有“神奇畲乡、秀美山水、休闲胜地”之美誉。

  然而,由于历史欠账和落后生产方式等原因,景宁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防洪排涝形势严峻、农业面源污染等水环境问题突出,呼唤一场“治水革命”。

  誓将绿水青山添秀色,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征程上,景宁围绕“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创建国家级生态县,2014年至2018年,将投入35亿元以上的资金,大力推进“三河”清理整治、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九大治水工程,全力打造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中国畲乡、小县名城”。

  工作目标

  2014年4月底前消灭垃圾河,年内消除黑臭河,基本实现“清三河”目标;

  2015年确保各流域水体保持Ⅲ类水质以上,符合各水环境功能区要求,县内河流基本实现“河清流畅、岸绿景美”;

  2016年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本建成适应景宁发展的防洪排涝、水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体系。

  远期逐步提高Ⅰ类、Ⅱ类水域水质比例,打造“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中国畲乡、小县名城”。

  景宁县委书记林康:

  景宁,山水俊秀,天生丽质,生态环境质量始终处于全国前五,是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单位,浙江省的绿色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方绿水青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山区科学发展之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有印的作风,牢牢锁定时间表,走实路线图,确保一江清水、一方净土。全力建设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中国畲乡、小县名城”。

  景宁县县长蓝伶俐:

  我们把实施“五水共治”、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作为打造“中国畲乡、小县名城”的重要抓手,不搞单兵突击,不图场面热闹,敢破敢立,扎实推进,勇往直前,抓转型、抓生态、抓民生,举全县之力打赢“五水共治”和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这场硬战,保护好、利用好景宁的“绿水青山”,顺应畲乡人民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新期待!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