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衢州"最美"善行接力 "好人地图"聚集公益热心人
2014年06月09日 17:50: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摘要】 “最美衢州人”展现的善行义举受到了省内外媒体、公众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赞誉,也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时代强音。前不久,记者走访了衢州当地许多平凡的“最美”人物,感受这一方水土孕育的美德与情怀。
点击小图看大图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南孔圣地,铁衢金城。近年来,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三衢大地,无数“最美现象”不断涌现。

  2011年夏,“最美爷爷”占祖亿老人为了救起溺水少年,不幸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同年11月,衢江区第四小学的三位教师坚持找回两名没有到校的学生,最终挽救了因煤气中毒危在旦夕的学生一家三口,被誉为“最美教师”。

  2012年,17岁女生徐雨文不幸重病去世。母亲徐萌仙毅然决定无偿捐献女儿的器官救助病患。在徐萌仙“最美一家人”的影响下,衢州已有135位市民报名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累计成功捐献器官20例。

  “最美衢州人”展现的善行义举受到了省内外媒体、公众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赞誉,也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时代强音。前不久,记者走访了衢州当地许多平凡的“最美”人物,感受这一方水土孕育的美德与情怀。

  “爷爷义工”和“兰花热线”:平凡好人的古道热肠

  在开化县西郊的桃溪村,每天一大早都有老人在村里的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扫地,他们就是村“老年义工服务队”的成员。

  2008年以来,当地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老年协会成员自愿组成清洁队,每天轮值对全村进行义务保洁工作。他们还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参与照顾孤寡、调解劝导等工作,如今村里已有四十多位老人加入这个团队。

  服务队里最年长的方光坤老人已经八十五岁高龄,依然活跃在村里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即使外出旅行后也不忘补上“缺勤”的保洁工作。据他介绍,自己的两个弟弟均已年逾七旬,都参加了义工服务队。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看着这些爷爷辈的人每天清扫村子,乱扔垃圾也难为情了。”通过这群老年义工的努力,桃溪村的村风民风有了显著改善,村民的文明自觉意识也不断提升。

  记者在衢州采访的过程中,看到更多的是这里“平凡好人”简单而鲜活的故事,却时时会被他们付出的爱与奉献所感染。

  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兰花热线工作室”,创立者就是社区干部叶兰花。2010年3月,多年从事民间纠纷调解的叶兰花开通了“兰花热线”,常年为居民提供24小时的咨询和帮助。

  “有困难找兰花、有需求找兰花、有烦恼找兰花”,不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是烦恼排解、投诉咨询,叶兰花坚持对所有来电都详细登记,一一回复。遇到复杂激烈的矛盾纠纷,她还随时要前往现场进行调解。

  “许多求助者在遇到困难后的第一反应不是拨打110或者120,而是拨打兰花热线。”叶兰花笑着说。

  四年多来,叶兰花接听了10000多个打进来的热线电话,调解各类纠纷达到500多起,成了深受信赖的“兰花大姐”,甚至来自其他省市的群众也打进热线救助,有求助者还把兰花热线的号码加进了自己的亲情网。

13年坚持护学的民警张进 资料图片

  “爱心护学岗”传递英模接力棒

  “好人工作室”聚集公益热心人

  那些离我们远去的“最美衢州人”,他们的最美风尚依然在曾经生活的地方延续。

  衢州“最美交警”张进,曾于2000年在交通执法时身负重伤并荣立一等功。重返工作岗位后,留有伤残的他坚持回到艰苦的第一线执勤,连续13年为学生们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直至今年3月不幸去世。

  如今在衢州巨化一小的校门前,张进昔日坚守的地方设立了“张进爱心护学岗”,护学岗的值班警务人员就来自张进生前所在的交警大队。在这里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张进十多年来的默默奉献,为他们作出了杰出的榜样,自己也为能够接过他的接力棒而感到自豪。

  晨昏寒暑,“交警叔叔”用大手牵着小手,风雨无阻守护着张进曾经日夜心系的孩子们。

  就在“最美爷爷”占祖亿的故乡常山县,有一群来自群众身边的优秀道德楷模,被称之为“常山好人”。近年来,常山积极发掘平凡人的美德事迹,当地先后涌现出数百位“好人”。

  2012年,“好人工作室”开始在常山创立,构建起“好人”沟通交流、抱团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常山好人”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特长,不定期到工作室所在辖区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工作室有专人值班,并定期向公众开放,接受群众的咨询求助。

  “陈默好人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来自淳安的“常山好人”陈默在当地经营一家眼镜店,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她对记者说,作为一个外乡人,能够融入常山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倍感欣慰。如今,设在眼镜店中的工作室经常聚集起许多“常山好人”,共同参与公益服务。

  在陈默的“好人工作室”,记者还看到了一幅“常山好人地图”。据了解,常山县将历届“常山好人”的姓名、相片和所在乡镇标注在常山地图上,绘制成“好人地图”,并每年对地图进行再版增补,不断丰富地图的内容,让群众更容易查找身边的好人、热心人。

  地图不仅让公众得以了解和熟悉好人,更让“常山好人”们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好人地图上一个个的人物,也是常山土地上道德力量的坐标。

  传统文化绽放“最美”之花

  衢城为“最美人物”建立关爱机制

  衢州是浙江儒家文化的重要传承地,2004年衢州“南宗祭孔”恢复以来,儒家优秀思想日益渗透到这里的社会土壤中。作家孙侃认为,衢州历史悠久,儒家思想底蕴深厚。今天衢州大量道德楷模的出现,与这里的传统文化氛围无疑有着密切联系。

  据衢州有关部门介绍,衢州市已连续十年开展建设学习型城市活动,以“读书周”、“全民学习日”活动、人文大讲堂、百姓讲坛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全民学习,逐步形成“人人爱读书、满城飘书香”的氛围。同时,衢州积极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评选,倡导爱国爱乡、诚实守信、奉献社会,从而形成了全民动员学习“最美”,争做“最美”的良好风尚。

  衢州市委宣传部长诸葛慧艳说,从2011年开始,“最美衢州人”主题实践活动大大地提升了衢州的社会文明程度和知名度、美誉度,也提高了衢州百姓的幸福指数,并推动了衢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让好人有好报,让英雄流血不流泪”诸葛慧艳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衢州市目前建立了相应的关爱机制,专门创设了“最美衢州人”的关爱基金。同时,当地新闻媒体密集宣传以普通群众为主体的“最美人物”,让身边平凡的好人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现代城市学对城市形态曾有过两个深刻的隐喻,那就是“容器”与“磁体”。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城市“容器”,象征着包容与接纳;而城市“磁体”,则代表着归宿与认同。“最美”跃动的衢州,就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城市精神力。

  深受南孔遗风影响衢州,也让现代社会的文明理念融入了这里的文化。这座延续了数百年先圣文脉的城市,无疑再次成为浙江大地上“崇德向善”的伟岸丰碑。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最美 衢州 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