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新昌篇:再现“唐诗之路”风采
2014年06月10日 03:20:08

   浙江在线06月10日讯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一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提到的“天姥山”,就在新昌县境内。

  新昌县境内峰峦挺秀,碧水萦回,风景秀丽,素有“东南眉目”之称,被道家列为洞天福地。古代文人墨客,寄情山水,诗文唱和,史不绝书。李白、杜甫、孟浩然相继入剡漫游,许多诗人接踵而至,形成“唐诗之路”文化奇观。降至宋元明清,余韵犹存,范仲淹、王十朋、朱熹等一代名流,赞赏新昌山水风景,均有诗文流传。现代名人黄炎培、郁达夫及高僧印光、弘一等亦来驻足盘桓,自然风光与人文胜迹相得益彰。

  面对文化底蕴如此深厚的山山水水,新昌县不敢懈怠,提出要通过实施科学治水、全民治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以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山水相融、人水和谐”的诗画新昌。打算5年完成“五水共治”和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总投资356亿元,其中治水工程项目投资60亿元左右。

  今年,该县将以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为契机,重点加快钦寸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工业废水收集纳管达标排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等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治污水

  100%

  垃圾河道全消灭:2014年上半年全面消除垃圾河,完成采洗砂场整治。县域出境水符合III类,接近II类水体目标要求,合格率达100%。

  100%

  畜禽养殖严整改:通过3到5年的努力,对县域范围内非禁养限养区和限养区内的养殖场实行全面提升改造,凡整改不到位,不符合验收条件的,彻底关停。

  9万户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三年投资8亿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户9万户以上,受益率达到80%以上,污水处理设备负荷率达到70%以上。

  工业废水均纳管:2014年底,力争新昌省级高新技术园区、新昌工业园区和礼泉片工业企业工业废水全部纳管,纳管率100%。实行污水纳管挂牌督办制度,凡是无法纳管,又无法整改完善的企业,一律搬迁或关停。

  防洪水

  30亿元

  调峰水库大移民:2014年至2017年,投入30亿元,完成坝址周边村移民搬迁安置,新建库容2.44亿立方米的钦寸水库。

  4.79亿元

  库塘除险急加固:2014年至2018年,投入4.79亿元,完成长诏水库、门溪水库等各类大中小37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并整治山塘270座。

  150公里

  治理河道强堤坝:2014年至2018年,投入5.77亿元,全面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及标准堤坝建设,完成河道综合治理18.63公里,标准堤坝建设27.2公里,并整治农村河道150公里。

  排涝水

  城区清淤工程忙:2014年至2018年,投资4200万元,完成新昌江城区段、南明坑、里江、孝行砩清淤150万方。

  园区排涝进度紧:2014年至2015年,进一步完善高新园区梅澄区块排涝设施建设,新建排水渠1.5公里;实施平水区块排涝一期工程,新建渠道2公里、排涝泵站一座。

  山区洪沟修渠多:2014年至2018年,投资6500万元,完成易涝区域排涝渠修建。

  保供水

  饮用水源防污染:以长诏水库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关停饮用水源经营性鱼场,停止水面旅游活动,关停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加快库区村生活污水处理,加大饮用水源执法力度,确保饮用水质达标率100%。

  三农用水有章循:2014年,投资1.048亿,启动总表制村户表改造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棣山泵站取水口前移工程、拔茅水厂建设工程等10项工程,出台《新昌县农村供水管理办法(试行)》和《新昌县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考核细则(试行)》。

  集镇管网同城区:5年内投资4.3亿元,建设城乡一体的双水源供水管网,改善5万集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条件。

  抓节水

  1.5万亩

  农业节水齐推进:2014年至2016年,投入1.05亿元,加大灌溉节水力度,推进喷微灌节水、渠道改造等工程。建成高效节水面积1.5万亩,新建或整修渠道450公里。

  920万元

  源头节水图治本:2014年至2016年,投入920万元,10万平方米以上取地表水安装电力实时管理系统。加强取水口环境管理与保护。

  新昌县委书记楼建明:

  “五水共治”是省委、省政府结合发展实际,顺应群众呼声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绍兴“重构产业、重建水城”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迅速行动,坚决打赢“五水共治”这场硬仗,全力推进“山水品质之城、现代产业之城、生态休闲之城”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山水相融、人水和谐”的诗画新昌。

  新昌县县长马永良:

  “五水共治”是省委、省政府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县上下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一思想,立说立行、稳扎稳打推进治水项目建设;要强配合,统筹协调、组团推进治水各项工作;要造氛围,促使“五水共治”早出成效、多出实效,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