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①
破解老小区停车行路难 杭州推行“大关模式”
2014年06月10日 10:02: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童俊
【摘要】 将小区门卫外移至街巷出入口,实行大封闭管理;社区内街巷实施单行线,构成区域微循环网络;街巷道路适度拓宽改造,规范两侧停车位。

“大关模式”有望破解老小区停车行路难

  浙江在线杭州6月9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童俊) 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是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重点工作。省城杭州作为治堵的先行者,出台了一揽子措施,缓解停车难和行路难,保道路畅通。这其中,在杭城众多的敞开式老旧小区,交通乱象尤为问题突出,“两难”矛盾日益凸显。

  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街道第一个“吃螃蟹”,将小区门卫外移至街巷出入口,实行大封闭管理;社区内街巷实施单行线,构成区域微循环网络;街巷道路适度拓宽改造,规范两侧停车位。通过这种新型管理模式,停车泊位得到规范和增加,区域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事故接处警和管理投诉减少,区域综合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大关街道的创新举措得到了辖区居民和社会的广泛肯定,被称为“大封闭、小循环、增泊位、拼车行”的“大关模式”。按照省市领导相关部署,杭州市要在大关街道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完善大封闭综合管理模式,并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区封闭式综合管理,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走出一条治堵的新路子。

  问题:老小区交通乱象频现矛盾多

  大关地区是城北规模最大的老旧小区集中地,辖区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但人口已经达到8万人。“辖区内还有3所中学、4所小学、6所幼儿园、1所大学,三个专业市场和夜市,导致人流量大、车流量大,社会管理热点难点突出。”大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杭芳说。

  随着机动车日益增长,居民“停车难、行车难”矛盾日益突出,小区内泊位数远远满足不了居民的停车需求。其中的大关北苑小区面积约0.4平方公里,居民人口数2.53万,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6.32万人。小区内道路狭窄,路幅均不超过7米,车位配比严重不足,据统计,北苑地区小区内泊车位1600多个,街巷公共泊车位253个,而居民实际车辆超过2500辆,缺口车位达到400余个。

  “以前,小区居民常因停车、行车、被贴罚单发生纠纷,打架事件屡有发生。”居民余师傅说。大关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张吉明介绍,因两难问题所引发的群众报警、求助、投诉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中队每日接到大关小区区域内因堵路、违停、碰擦事故引发的各类报警、求助、投诉日均15起左右。

  停车难矛盾除了导致违章停车屡禁不绝,道路两侧停车后,消防通道不足3米。一旦发生火警或人员需紧急救治情况,消防车、救护车进出带来安全隐患。这种担忧也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的安全感和舒适感。“去年大关东一社区地下车库着火,道路两旁车停得不规范,导致消防车难以进入,延缓了救援的时间,这是很严重的事情”,居民茅宝华说,大关街道老小区多,老人也多,要是社区内交通不畅,救护车进不来老百姓很没安全感。

  探索:集民意尝试“大封闭综合管理”

  为了解决辖区内的“两难”问题,街道开始摸索新办法,并从去年年初开始在四个社区试点,合力破解这一难题。“大封闭综合管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大封闭综合管理’在杭州还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吴杭芳说,街道共发放调查问卷7926份,最终有76.66%以上的居民表示赞同实施“大封闭综合管理”。

  有了居民的支持,街道“过河”也就更加大胆了。具体措施是以大关苑路为界,将香积寺路以北区域划分为东片、西片两大块,撤销部分原有小区门卫,将门卫外移至街巷出入口,实行大封闭管理。增设10个治安岗亭,设置门禁道闸,机动车刷卡进出,组建机动巡防队伍,130余名保安人员形成动静结合的治安防控格局。

  “街巷实行单向通行,从而形成区域性的微循环网络。”吴杭芳介绍,为改变道路狭窄这一现状,街道对部分街区的道路实施了拓宽改造,两边各自拓宽30厘米左右,并对一些步行道的高大行道树进行修剪,确保有3.5米以上的消防和救护通道。

  通过实施大封闭综合管理,整合4个社区2400余个公共停车位,共规范停车泊位420个,新增停车泊位120个,有效缓解老小区“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区域综合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停车秩序明显改善,规范停车率达到95%以上。

  成果:交通秩序改善小区安全感提升

  如今开车进入大关街道辖区,在路口有交管岗亭,小区居民开车刷卡进入,道路两边都有停车泊位,标线清晰。在分叉口,还有电子指示牌标注车位空余的信息,避免居民少开冤枉路。

  外来车辆取卡进入,还卡驶出,两个小时内免费停放,超过两个小时按照每小时4元的最低停车费收取。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阎浩表示,杭州公安交警提出了构建“路堵心不堵,交警在身边”交通治理新体系的思路,选择大关小区推行“大封闭综合管理”模式,主要取得了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成效:一是停车泊位得到规范和增加;二是消防救护通道得到有效保障;三是区域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四是事故接处警和管理投诉减少;五是区域综合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这个成果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来体现。

  大封闭前,交警在该地区的日均接警量(求助、事故报警)有15起左右。

  大封闭后,日均接警量少于5起。

  大封闭前,月均投诉量不少于10起。

  大封闭后,月均投诉量每月不到1起。

  大封闭前,数字城管月均交办不少于10起。

  大封闭后,数字城管月均交办0起。

  大封闭前,日均警力投放数8人。

  大封闭后,日均警力投放数3人,主要负责周边道路巡查,违停车辆驱离。

  敞开式小区进行半封闭式管理后,街道把公安、交警的300多个探头集中在一个监控中心,除了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连小区治安状况也得到提升。

  据大关街道统计,今年1到5月份,辖区入室盗窃、电动车失窃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5.5%。

  在“大封闭、小循环、增泊位”的基础上,大关街道启动了拼车试点工作。目前已先期完成了居民拼车意愿调查,开设了桥西到大关2条、城西到大关和文晖到大关各1条,共4条成熟的试点线路,其余还有非固定线路20条,共有50多人参与。

  按照街道规划,通过拼车积分优惠方案、划定拼车固定区域等方式来鼓励更多的车主参与拼车,方便居民的拼车出行,提倡绿色环保的交通理念。

  规划:省市领导肯定 为全市和全省提供范本

  就在大关街道居民们深深感受到了新管理带来便利的同时,这项民生工作也在全省全市形成影响,得到各级领导肯定。

  去年和今年,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顾问王建满多次到大关小区进行调研视察,充分肯定大关小区交通综合治理模式。

  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顾问王建满指出,交通治堵是解决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解决民生问题不放松;要坚持下功夫,把难事办好;要政策鼓励,对拼车试点工作给予奖励政策;要注重创新,对交通两难问题整合资源开展综合治理。他鼓励要继续实行“大封闭、小循环、增泊位、拼车行”的“大关模式”,希望“大关模式”在试点的基础上提升完善,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走出一条治堵的新路子。

  今年4月28日下午,王建满在省政府召开的小区停车管理及拼车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推进老小区交通综合治理和拼车试点工作,重点考虑小事要大做、小事要真做、小事要深做。

  5月下旬,杭州市长张鸿铭到大关小区调研,要求推广老居住小区交通综合治理“大关模式”,缓解小区停车难、行路难。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今年拱墅区要在10个街道各1个小区实行封闭综合管理,预计通过这项举措全区老小区可新增泊位超过1000个。

  如今,在杭州,社区交通治理除了“大关模式”外,各地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联合交警部门也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治理措施,像下城的王马社区、天水街道,上城的近江东园社区等都有了符合辖区特点的新模式。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阎浩表示,像大关小区这样引入现代化交管服务的社区年底将达到30个。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
——————————————————————————————————

【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专题】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堵 老校区 停车 行路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