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今年破获环境犯罪案412起 一季度刑拘人数全国最多
2014年06月12日 20:25: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实习生 卢俊君
【摘要】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公安厅打击钱塘江流域环境犯罪案件通报会上获悉,今年1至5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环境犯罪案件412起,刑事打击776人,是去年全年破获的案件数和刑事打击数的一倍多。

  今年4月,临安市公安局破获首例跨省污染环境案件。犯罪嫌疑人将37吨有毒污泥偷倒在茶山下

  >>详情点击:临安破获跨省污染案件37吨有毒污泥被偷倒茶山下

  浙江在线杭州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实习生 卢俊君)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公安厅打击钱塘江流域环境犯罪案件通报会上获悉,今年1至5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环境犯罪案件412起,刑事打击776人,是去年全年破获的案件数和刑事打击数的一倍多。

  钱塘江作为我省境内的第一大河,流经省内杭州、衢州、金华、绍兴、丽水等5个市,共22个县(市、区),是省会杭州1100余万人的主要取水源。近年来,不少企业、工厂、窝点和个人在钱塘江流域沿江支流、干流利用多种手段、方式非法排放、倾倒、处置有毒有害物质,造成钱塘江水体被污染,群众反响强烈。

  为切实做好钱塘江流域环境犯罪打击工作,全省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对证据确凿的涉案企业打一家,关停一家。

  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朱思恩介绍说,今年1至5月的破案数远超去年全年破获的案件数155起和刑事打击数323人,分别上升了一倍多。此外,公安部近期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国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情况,浙江省采取刑事拘留人数列全国第一,立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列全国第二。

  据了解,浙江的环境污染犯罪的类型主要包括废旧铅酸蓄电池行业型犯罪、私设暗管偷排渗漏犯罪、跨区域排放型污染环境犯罪、以设置未经批准的处置装置为掩护的犯罪、重金属严重超标排放犯罪五大类,其中最后一类所破获案件最多。

  朱思恩介绍,重金属严重超标排放犯罪大量存在于饰品加工、电镀酸洗、金属制版等行业,往往是一些未批准登记的“黑窝点”、“黑工厂”进行非法排放、处置,个别案件排放废水中重金属超标达上千倍。比如,今年2月东阳公安局捣毁了一个非法加工废铜点,经检测,该加工点地面渗漏口废水总铜浓度超过标准1275倍。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今年 浙江 犯罪 环境 破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