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新闻
揭秘南京网络传销第一案 窝点藏工商所楼上
2014年06月16日 11:04:5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全国各地共有2186名网友被忽悠上当受骗,其中最多的一名网友交了25万元,总案值达到710多万元,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纪录。近日,市工商局通报了今年“南京网络传销第一案”的调查和处罚结果,吊销南京蚁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商营业执照,没收违法所得710多万元,依法罚款150万元,总计860多万元。

  组织者是一对夫妻,曾做过直销

  “通过蚁酷网来进行网络传销的南京蚁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两名负责人,是一对夫妻,年龄都在40岁左右,以前曾做过直销。”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副局长伍勇介绍,负责人之一王某在许多学员的培训中都曾上台进行演讲,还曾写书来宣传他的理论。在他的书籍封面内侧写着——“生于农民家庭,自幼就梦想着要跳出农门”、“从一无所有到负债近60万的‘负人’,负债打拼十几年,成功创建了蚁酷网”等字样。

  这是南京工商查处的首例网络传销案件。受害人有老人也有年轻人,被骗金额从60元到1000元、9800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下一步,市工商部门将会把这起案件移送司法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以创业为诱饵,不断拉人收钱

  该组织是如何让全国那么多网友掉进“传销陷阱”的?

  一名来自河北的网友王女士说,当初,她看到一个朋友的QQ空间里写了不少励志的日志,大多都跟一个蚁酷网的“创业项目”有关,便好奇地向朋友询问。朋友称,这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60元就可以创业。王女士觉得成本不高,而且没什么风险,就交了钱。

  随后,网站告知王女士已通过筛选,可以到南京进行培训,不过要先交1000元,这样就能做网站的初级代理了。信以为真的王女士又交了1000元,并来到南京接受培训。培训时,王女士发现有些不对劲,培训的主要内容就是安排人上台分享“成功案例”,但并没说他们到底代理什么产品。有人还自定目标,说要带多少人来,如果完不成就惩罚自己做一两百个上下蹲等。

  不久后,蚁酷网又以更高一级的代理吸引王女士再交了9800元。后来,王女士父亲生病需要动手术,她东拼西凑钱还不够,便打电话找蚁酷网的几个相关负责人想拿回自己的钱。对方不仅拒绝了她,最后还把她踢出了QQ群。王女士这才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隐蔽性极强,窝点楼下就是工商所

  伍勇介绍,蚁酷网的传销方式是常见的“收入门费”的方式,不断通过致富等说法和理论来吸引和激励网友,但由于其主要是通过网络发展下线,所以隐蔽性非常强。更令人意外的是,这家公司的窝点就隐藏在雨花台区一幢创业楼大厦内,而楼下就有派出所和工商所,该公司进出来往人员不少,看上去和普通的网络公司没什么区别。实际上,正是这个隐蔽性,让这家进行网络传销公司一“潜”就是两年多。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千万不要迷信快速致富的办法,以免落入传销陷阱。要勤劳致富。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邹伟  编辑: 赵金波(实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