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油污混雨水排入大运河 杭州段130余管道日排9000吨
2014年06月27日 16:19: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谢佳峰 见习记者 李鹏
【摘要】 大运河杭州主城区段有130多个这样的排水口,每天有约9000吨污水经此入河。它们本是排雨水的,但也混有污水,晴天也在排,因此也叫“晴天排水口”。
直径1米的排水口有污水流出
排水口附近 污水中有死鱼

        浙江在线杭州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佳峰 见习记者 李鹏)不久前,大运河申遗成功,杭州从此有了两张“世界文化遗产”的名片。可就在申遗成功当日,记者发现一个直径1米的管道正在把黑漆漆的污水排到运河里。

  据去年上半年一个调查,大运河杭州主城区段有130多个这样的排水口,每天有约9000吨污水经此入河。它们本是排雨水的,但也混有污水,晴天也在排,因此也叫“晴天排水口”。所幸,整治排污已是运河沿线城管等部门的重点工作,明年将全部完成整治。

  记者:污水每日排入运河

  居民:反映了也没人管

  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当日,6月22日中午,记者途经杭州中山北路中北桥时发现,桥下有直径1米的管道正在向运河中直排漆黑的污水。

  一位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说“这里早就在排污水了,而且每天都排,早就向环保局反映过了,来了人看了一下,半年多了,没人管”。

  为了验证他的话,次日,记者再次在同一时间来到中北桥,发现这个管道确实又在排污水,污水弯弯曲曲流满半条河面,管道口附近还漂着十多条死鱼,最大一条有成年人手掌大小。挺着白肚子的死鱼混在漆黑且泛着白沫和油花的河水中,和运河两岸精致的人造景观十分不相称。

  此后,记者连续四天,天天到中北桥观察,发现这个管道每天早上11点准时有一次污水排放,其他时间段也会不固定地排放,每次都是污水,只是有时候深一点,有时候浅一点,但都能看出来和运河水的颜色有明显不同,偶尔还能看到油花,闻见臭味。

  下城区城管局:27个管道明年年底整改完

  事实上,雨水管道混有生活污水的现象早就有了!杭州下城区环保局监察科宣科长说,今年年初就有居民向反映过这个情况,环保部门也曾现场查看。他们发现,这是个排雨水的管道,属于城管部门管理,因此只能和城管部门沟通解决。

  “这个管道是周边区域雨水的总出口,但是因为管道老化和居民乱接管道的原因,污水也会混在这里排出去。”杭州市下城区城管局园林管理所科长管宇江说,因为路面的集雨井下有污垢和垃圾,下雨时一经冲刷水会变黑,这也是造成“黑水”原因之一。

  “生活污水主要是居民排出来的阳台废水,我们一直在努力整改,早在2012年就改造了附近中北小区的管网,把生活污水纳入到城市排污管道来排放。但是因为桥下的这个管道是一个大区域的雨水总排口,所以只改造一个小区根本不够。”管宇江称“整治计划已经排上日程,预计年底前这个管道会完成整改”。

  管科长说,去年下城区运河沿岸查出27个混入各类污水的排水口,去年当年整改完成8个,今年还要完成15个,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

  杭州运河综保委:今年再完成3000吨截污量

  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综保委”)吴处长说,这种雨水口,原本是用来排雨水的,但也混有生活污水,而且晴天也在排,因此也叫“晴天排水口”。

  根据运河综保委去年的一项调查,运河主城区沿岸有130多个混入各类污水的晴天排水口,每天有约9000吨污水流入运河。

  但这些污水只是造成运河污染的一小部分。主城区汇入运河的大大小小城市河道有30多条,这些河道的水质好坏直接影响到运河水质。另外运河上通航船只对水质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吴处长说,“我们的目标是三年内把这些污水都截掉”,整治方案去年就已出台,当年就完成2000吨截污量,今年将会再完成3000吨截污量,明年运河主城区沿岸截污纳管工作会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运河申遗|排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