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局 正文
寻找浙江新暖流
2014年06月27日 16:43: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卓勇良
【摘要】 2003年以来,消费对于GDP增长的推动作用,在落到最低点的36.4%之后,开始稳步上升,至2013年已持续3年高于或相当于50%。

  阅读提示|率先于全国感知到经济寒流的浙江,这一次,似乎又率先感知到点点暖流。都有哪些暖流?看省发展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怎么说。

  -撰文| 卓勇良(省发展改革研究所所长)

  眼下个别企业确处于一个比较难熬的时刻。然而我和我的团队基于长期分析认为,经济回升力量正在积聚增强,曙光或已展现。

  暖流一:经济没“硬着陆”,消费“功不可没”

  浙江乃至中国经济增长,当前有一个比较坚实的支撑,就是消费。

  为什么今年出口低迷加之反腐打压,而国内经济增长尚不至于惨不忍睹,根本没有出现国外有关机构和媒体预期的“硬着陆”。原因就是消费相对较快增长,而消费增长则是以收入较快增长为基础的。

  2003年以来,消费对于GDP增长的推动作用,在落到最低点的36.4%之后,开始稳步上升,至2013年已持续3年高于或相当于50%。

  今年1至5月份,全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仅比去年同期稍有回落。而今年1至4月,这一数据甚至略快于上年同期。

  前些天我在绍兴市调研,市旅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星级酒店总床位增加较多,客房率上升10个点,投资增长35.7%。我立马说,一股暖流啊!惹得哄堂大笑。

  暖流二:全球经济复苏,出口“活”过来了

  进入5月份,出口增速明显加快,经济增长支撑进一步增强。5月全国出口同比增长7.0%,浙江同比增长16.0%,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为历史最高。

  出口回升是全球经济转好的一个反映。美国经济5月份温和增长,新增就业岗位高于预期,失业率略低于预期。欧洲经济据6月初报道“基本步入复苏轨道”。日本今年一季度GDP年化增速6.7%,为两年半来最高。

  暖流三:大企业发力,PMI重回荣枯线

  浙江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而不甚理想,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还是出现了若干积极迹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至4月份同比增长4.6%,比1至3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比1至2月份上升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逐月提高,今年1至2月同比增长3.8%,1至3月为8.2%,1至4月达到13.1%。

  全省规模以上工企业的银行贷款和产成品存货也出现上升。这说明企业在利润增速开始提高等支撑下,预期开始变好,信心开始增强。汇丰银行似乎是为此公布了一个良好注脚: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50.8,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

  -注: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当PMI大于50时,说明经济在发展;当PMI小于50时,说明经济在衰退。

  一定水平的补库存或已出现。

  2012年初以来,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的每月同比增速一直在下降,表明企业正在采取减少库存以主动收缩经营。

  浙江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去年5月份降到最低点后缓慢上升,但直至去年底,这一数据一直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表明企业事实上仍处于“去库存”阶段。

  然而今年4月份,产成品存货的同比增速达到8.0%,创2012年9月份以来最高,比2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且可喜的是,产品存货增速开始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虽然现还不能断言补库存趋势已形成,但根据大量背景资料,或已能对经济回升持谨慎乐观态度。

  暖流四:不必危言耸听,债务链风险可控

  ▌近日中都关门,杨定国被抓。企业债务危机成了媒体甚嚣尘上的一个报道热点。

  根据对一些地方的了解,我认为,受此影响大致占当地规模以上企业的8至10%左右。从目前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大幅回升,以及货币政策的“微刺激”看,企业债务链风险尚不至于蔓延放大。

  各地正在加强债务链化解工作,建议不应盲目保一些企业,应该让市场机制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清淤活血、出清过剩产能的积极作用。

  去年以来,观察企业财务数据形成一个重要判断。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接受了前几年盲目扩张、片面多元化的经验教训。

  浙江企业自2012年初、全国企业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一直采取稳健的生产经营方针,目的就是准备应对重大危机,由此形成“预期自适应”效应。当前微观基础总体上的坚实,也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在出口和工业增速下降等情况下,企业财务状况整体呈现好转。

  如果下一步出口增速稳步回升,企业利润增速继续高位,企业信心将进一步提振,回升势头或将进一步增强。

  时局小调查

  看完本文,如果您还有任何关于暖流的看法,也欢迎直接微信回复。

  编辑| 余列平

  声明| 此稿件系时局独家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经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