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自来水酿绍兴黄酒? 权威人士:鉴湖水酿酒质量可靠
2014年07月01日 20:31: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蔡方
【摘要】 绍兴“古越龙山”被曝用使自来水酿酒后,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李博斌表示,历年来对持有“绍兴酒”资格的绍兴酒的检验结果均符合GB/T17946-2008《地理标志产品绍兴酒(绍兴黄酒)》国家标准的要求,质量稳定可靠。

  浙江在线杭州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蔡方) 近日,绍兴“古越龙山”被曝使用自来水酿酒后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今天,黄酒行业权威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绍兴酒用鉴湖水酿制,品质可靠。

  绍兴酒是我国第一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得益于绍兴独特的自然环境、酿制技艺、鉴湖水,以及严格规范的管理手段。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李博斌表示,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受国家、省、市各级质量监管部门的委托,对持有“绍兴酒”资格的绍兴酒分别进行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监督检验。历年来,检验结果均符合GB/T17946-2008《地理标志产品绍兴酒(绍兴黄酒)》国家标准的要求,质量稳定可靠。

  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认为,绍兴平原河网体系是一个动态和变化的概念。东汉建鉴湖之前,绍兴平原主要河流是直接流入曹娥江的,属咸水。东汉到宋代的鉴湖,是一个水利工程,宋代以后,鉴湖变成了湖泊。明代形成了三江闸水系,之后绍兴平原河网又从曹娥江通过蒿坝清水闸引水至东部;西面的浦阳江走萧山碛堰后,原来的浦阳江出口段西小江也成为平原河网水系。现代,绍兴平原河网实施了曹娥江引水工程,又从曹娥江引水进入绍兴东部地区的河网;浙东引水工程又从富春江引水进入绍兴西部地区的河网。水系在调整,水资源状况也在不断变化。

  邱志荣说,“上世纪90年代末,绍兴市新建了汤浦水库,使小舜江水性质起了变化,成为一个人工蓄水工程,等同于在会稽山麓再造了一个鉴湖。后汤浦水库又通过人工暗河引水到了东鉴湖核心区域富盛之地,就成了鉴湖水的组成部分,而且是优质、地道的鉴湖水。同样道理,平水江上世纪也在会稽山麓地带建了平水江水库,再改道流入鉴湖水域。如今的平水江水库也是绍兴一个用水供应基地 。”

  “小舜江的源头在鉴湖南部的会稽山,汤浦水库的水是目前绍虞地区最优质、丰富的水体,流至富盛之地后,已经成为绍兴河网和鉴湖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邱志荣从绍兴平原河网水系变迁的历史和现状谈论了他的看法,“小舜江和绍兴平原河网同属于曹娥江流域。小舜江和平水江(若耶溪)同发源于骆家尖和龙塘江之间的会稽山脉,属于会稽山化山山脉的主峰之一。这两条山区河流同属于会稽山36源之水(泛指),形象的说,一滴雨水落到这里,若耶溪和小舜江各半滴。”

  “我认为,保护和使用好鉴湖水是历史的责任。”邱志荣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黄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