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局 正文
浙江三公经费透视②公车篇
2014年07月03日 09:22: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摘要】 公开三公经费的数据,仅仅是公车改革的第一步。如何将公车管理纳入法治轨道,与其他职务消费制度改革相配套,如何严格执行、严密监督和严厉处罚……公车改革有更长远的路要走。

  提示: “公务用车成本普遍在每公里6~8元之间,而市场运营轿车每公里成本仅0.7元左右”,老百姓质问,公务用车的成本为什么这样高?本文作者张秀梅认为,公开三公经费的数据,仅仅是公车改革的第一步。如何将公车管理纳入法治轨道,与其他职务消费制度改革相配套,如何严格执行、严密监督和严厉处罚……公车改革有更长远的路要走。

  -撰文|张秀梅【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

  “三公”经费中“公务用车”是一直被诟病的对象,甚至有老百姓将之戏称为“公务员的车”。“公车”在“三公”中所占份额最大,几乎占了“三公”的“半壁江山”,如机关事务局2014年公车费用预算为497.16万,科技厅这项预算为341.39万,环保厅这项预算是347.63万,分别占到这三个部门三公经费的71.45%、53.40%、63.71%。

  根据有关资料计算,一辆公务车每年的运行成本至少在6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公务用车成本普遍在每公里6~8元之间,而市场运营轿车每公里成本仅0.7元左右。可见公车浪费现象十分惊人。公车改革的路还很长,也很难。

  浙江省的公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1年宁波市的一个开发区首先开始了公车改革,2002年初杭州市西湖区在三墩镇开始试点。如今杭州、嘉兴、温州、宁波、台州等地已经实行了公车改革,提出了“杭州模式”、“温州模式”、“嘉兴模式”等,这个过程有前行,也有停顿;有好评,也有质疑。杭州用数据回答了疑问,车改前后,全市公车总体费用下降了20—30%。

  改革是“吃螃蟹”,是“试错”,但不能因为有批评就犹豫,也不能因为有“阵痛”就停止。我们改革的目标是“人民性”的,改革的动力是“发展性”的,因此应该继续探索,创新制度,而不是粗暴地“叫停”改革。当然,在改革中要反思,要及时准确得处理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车改中,我们要预防可能催生出的“寻租”空间、新腐败。公车管理规范化不只是地方面临的问题,也不只是国家面临的问题,而是一个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因此,在“试错”过程中,甚至“试错”之前,我们可以借鉴一些共性的成功要素。

  从国外的制度及经验来看,最主要的就是将公车管理纳入法治轨道。首先,从购买上要严格预算管理,统一购置,并且限定规格和总量;其次,严格监管,禁止私用,重视监督;第三,采取市场化、货币化、补贴私车等解决交通问题。实际上,我国的车改也正是朝着这样的方向努力。浙江省《关于2013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也规定:除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外,一般公务用车不得更新和新购。

  我们看到了公车治理和改革的决心,当然改革要取得成功,不仅要有决心,有制度规范,还要抓制度落实。只有通过严格执行、严密监督和严厉处罚,才能保证公车制度改革真正取得实效。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省本级部门的公务用车预算都有了不同程度的缩减。例如广电局这一项支出的降幅便达到了55.55%。

  公车改革是“三公”中的重要一环,但不能单一推进,还要与公务接待、会议开销等其他职务消费制度改革相配套,形成多管齐下、系统治理的局面。“三公”经费不只是一组简单的数据,在老百姓的眼中,“三公”经费体现了政府的廉洁性、合法性和公信力。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有助于规范行政经费的使用,公开“三公”经费审计结果有助于规范行政权力的运作。

  而政府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把压缩下来的“三公”经费直接用于民生,则是得“民心”之举,是打造廉洁、阳光、节约型政府的决心之所在。

  焦点制图|章烨妮周觅投稿邮箱| zjshiju@126.com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三公经费 车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